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09年新年獻詞

  《描繪更新更美的圖畫

  文/人民日報社論

  我們以改革開放30年的輝煌成就辭別了極不平凡的2008年,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大發展的堅定信心迎來新的一年。

  剛剛過去的2008年,我們勝利抗擊歷史罕見的雨雪冰凍、汶川特大地震災害,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順利完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隆重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積極成效,國民經濟繼續保持平穩較快發展,改革開放邁出新的步伐。成就來之不易。這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審時度勢、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地區各部門密切配合、齊心協力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時艱的結果。這一切充分展現了改革開放30年我國積累的強大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充分證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充分表明了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越性,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不畏艱險、自強不息的英雄氣概。

  前進的道路,總是越過一嶺又一峰,闖過一關又一坎。新的一年,是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推進“十一五”規劃順利實施的關鍵一年,也是我們應對國際經濟形勢複雜變化、保持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一年。我們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挑戰蘊含著重大機遇,機遇總體上大於挑戰。國際金融危機快速蔓延、世界經濟成長明顯減速的影響,明顯增加了我國經濟運行的困難,加上我國經濟生活中尚未解決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今年可能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蘊含著重大機遇的一年。

  我們面前有困難,更有戰勝困難的信心和辦法;我們征途上有風險,更有應對風險的經驗和力量。經過改革開放30年的持續發展,我國積累了雄厚物質基礎,經濟實力、綜合國力、抵禦風險能力顯著增強;工業化、城鎮化步伐加快,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發展、居民消費、生態環境保護都有巨大發展空間,擴大內需潛力巨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建設不斷推進,形成了較好的體制環境;金融體系總體穩健,財政赤字規模較小,外匯儲備率較高,巨觀經濟政策調整有較大餘地,這為我們實行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繼續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供了堅實基礎。我們要充分看到加快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利條件。特別是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我們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創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業績的根本保證。

  信心比黃金更重要。戰勝困難和風險,關鍵是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信心,同心同德,維護好經濟發展的大局,維護好深化改革的大局,維護好社會穩定的大局,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統一到科學發展觀的要求上來,統一到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判斷上來,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胡錦濤同志“12·18”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堅持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堅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更好地做到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持戒驕戒躁、艱苦奮鬥,不斷開創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新局面。

  今年,我們將迎來新中國成立60周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將展開新的畫卷。責任和使命激勵著我們,困難和風險考驗著我們。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畫卷上描繪出更新更美的圖畫,獻給新中國成立60周年。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