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鳳凰網2016年新年獻詞

  《有聲之年

  文/鳳凰網評論部

  再見,2015。

  過去這一年,我們把它稱作是「有聲之年」。

  過去的一年,傳統媒體寒風凜冽,這已不是新聞。其實,何止傳統媒體,太多的所謂傳統行業在焦慮中彷徨、求索,悲觀者稱之垂死掙扎,樂觀者名為轉型陣痛。

  在這樣一個轉型時代,擁有更敏銳的時空感、方位感愈發重要。移動網際網路來勢兇猛,是無法迴避的時代浪潮;全球經濟、文化的深度融合,也讓任何一個國家乃至個體,難以獨善其身。個體或行業的悲歡,惟有置於更大背景之下,才能得到更合理解釋,才能探尋未來出路。

  凌冬尚未過盡,萬物也還引而不發。而我們與那個美好世界的距離,到底是不是越來越近?

  媒體寒冬,或許噪音過於喧囂,有責任感的言說更為稀缺。但白雪覆蓋之下,一定還有嫩綠生命在默默紮根、出芽,等待春風的懷抱。喧囂是一種聲音,沉默也是一種表達。

  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不要徒然傷悲,讓我們致敬和感恩那些人。那些為這個世界的美好加持,為這個世界的未來發聲的人。他們是刻畫這個時代的風刀與霜劍,令我們仍能依稀看清,霧霾起處的山河,以及夢開始的模樣。

  他們令2015年,還能在存入歷史檔案時值得回憶,這就是「有聲之年」。

  這一年,回憶「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壯烈,感受70周年的勝利榮光;領略「習馬會」的先生之風,體會兩岸人民的山高水長。出爐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更有「網際網路+」愈演愈烈,亦有更多的貪腐被查處。

  莫因身陷重霾,就忘了藍天的樣子。當胡耀邦誕辰100周年得以高規格紀念,屠呦呦沿著傳統之路走上了諾獎舞台,一位叫余秀華的詩人也穿過大半箇中國遇見你。

  就像有一道陽光,將世界點亮。17年獨力追兇,河南農婦李桂英畢竟得償所願。隨著蒙冤入獄13年的雲南女子錢仁風終獲自由,因轉發負面訊息被判勞教的任建宇也以高分通過司考。

  一個叫浦志強的律師被判三緩三,一個叫沈顥的媒體人起立向受害企業鞠躬道歉。而我們終將相信,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總有理想的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

  從廟堂到江湖,從網內到網外,所有埋頭於日常、碾轉於路途的人們,死磕著的少數派,平凡中的大多數,你們彼此並不認識,但一起為夢想而努力的樣子,需要被世界溫柔以對。

  「有聲之年」,我們終究並不輕鬆。因為總有一些我們的同袍兄妹,走著走著,被永遠留在了原地。這是不應擱置的悲傷,不該漫漶的記憶。

  從2015元旦前夕的上海踩踏,到6?1長江之星沉船,8?12天津爆炸,再到「12?20」深圳滑坡……那逝者的生命,受到了怎樣的對待?他們的故事,就是關於我們時代及處境的訴告。

  媒體人普遍的焦慮不只源自行業的衝擊,也和這個時代的彷徨休戚相連。無論「李嘉誠跑了」的驚呼,「雙十一」的狂歡爭議,還是「萬寶之爭」的猜想……到底有誰能夠免於被時代觸碰的命運,而我們又怎樣失之掌握?

  這個世界會好嗎?年初巴黎查理周刊的恐怖攻擊,讓人們困惑於自由的代價、寬容的尺度,而年底巴黎的血腥悲劇、美國加州的槍擊慘案,讓恐怖主義成為懸在世人心頭的疑雲。

  理想的彼岸從來難以輕舟抵達,幸好總有人在守候燈火,總有人在熹微的晨光中趕路。新聞的品質不應在「10萬+」的喧囂中被稀釋,理想主義的情懷也不應在商戰中被埋汰。大路寬廣各走一邊,但總有些共同的理念值得長懸所有人的心中。

  越是在蕭瑟的寒冬,越是需要心懷春天的希望。為弱勢者守衛底線,為公共利益代言,為社會公平守望……媒體的生存環境從未如此艱難,但責任也從未如此艱巨。這是一個需要理想、情懷的年代。真正的理想主義者,尤其值得尊重,值得被這個國家善待。

  因為辭舊變得日益負重,所以迎新才會愈發沉著。我們持之以恆所堅守的,一直都是「人」的價值與尊嚴。堅持如此發聲、懂得怎樣傾聽的人們,願你被這個世界溫柔以待。

  「這個世界會好嗎」的提問仍舊讓人沉迷,但是無論如何,親愛的人們,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值得我們全力以赴。而每一個我們認真對待的年代,都將是「有聲之年」。

  你好,2016。

  來源:鳳凰評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