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2年新年獻詞

  《滿懷信心邁向新征程

  文/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2011年12月31日16時58分,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空飄揚的五星紅旗在晚霞中徐徐降下。再升起時,伴隨她的已是2012年的第一輪朝陽。

  新年到了。

  我們向廣大讀者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2011年是值得記憶的一年。這一年,我們迎來了中國共產黨的90華誕,經歷了在複雜多變的國內外背景下努力開拓、實現「十二五」時期良好開局的喜悅;這一年,我國糧食產量實現「八連增」,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這一年,我們著力調結構、轉方式、保民生,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這一年,十七屆六中全會在京舉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偉大目標;這一年,我國保障房建設規模創歷史之最,物價調控成效顯著,城鄉低收入者收入穩步提高;這一年,中國新聞工作者廣泛開展「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活動,凸顯新聞媒體和新聞工作者的社會責任意識;這一年,杭州「最美媽媽」吳菊萍用雙手接住墜樓女嬰,用一隻手臂換回一個生命;這一年,中國「金花」李娜法網奪冠,結束了中國人在職業網球賽場沒有發言權的歷史。

  回看足跡,豪情洋溢;展望征途,信心滿懷。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大會上,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指出,9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集中體現為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圓滿成功慶祝大會上,胡錦濤同志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大力弘揚載人航天精神,萬眾一心,拼搏奉獻,滿懷信心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不懈奮鬥

  2011年,世界政治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中國經濟也存在著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矛盾和問題,經濟成長下行壓力與物價上漲壓力並存,潛在風險不容忽視。新的一年中,世界經濟復甦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仍將上升,經濟形勢十分嚴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開拓進取、紮實工作,鞏固和發展「十二五」時期開局良好勢頭,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奮力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勝利。

  新的一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我們黨將召開十八大。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任務,我們必須明確:壓力不會因時間節點而減少,困難不會隨新春的到來而消失。只有抓住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條主線,把握改革創新這一強大動力,牢記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一根本目的,腳踏實地、勤勞創業,社會才能和諧,人民才會幸福。

  2011年9月,世界醫學科學領域裡重要的大獎拉斯克獎授予了中國藥學家屠呦呦。評選委員會認為她的成功緣於她的「洞察力、視野和頑強的信念」。這些品質,我們也正需要。未來的一年,我們必須團結一致,滿懷信心地面對一切機遇與挑戰,繼續邁向新的征程。

  來源: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