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4年新年獻詞

  《改革再啟程 築夢新生活

  文/光明日報社論

  2014年的新篇章如期開卷,萬象新鮮而又親切熟悉。在此時刻,我們向廣大讀者朋友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在時間的長河裡,每一次的辭舊迎新,都伴隨著對過往難忘的記憶和對未來滿懷的憧憬。剛剛結束的2013年,是卓然不凡的一年,回望它的背影,留給人們的感慨和思索頗為豐富。如果我們在年度熱門詞語當中評選出「最美」,2013年的榜單上,一定會出現「全面深化改革」的字樣。它上承「中國夢」,為之規劃了令人矚目的藍圖,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總體要求,並使其具備了切實可行的抓手,賦予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定踏實的路徑。「全面深化改革」,凝聚了國家和人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滿滿一年的探索,串起了黨從「十八大」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從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抵禦「四風」、反腐倡廉的努力,更寄託著全國人民對國家社會新發展和時代生活新面貌的真實願景。

  作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實施「十二五」規劃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一年,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2013年的實績可圈可點。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選舉、決定產生了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人民政協也順利完成了新老交替,國家權力在法制基礎上又一次實現平穩、有序、制度化的交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政治保障基礎堅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勝利召開,歷史和現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語境之下如此厚重如此清晰;審議《行政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廢除勞教制度,國家司法建設進程從未停下破解重點難點、發展完善自身的步伐;上海自由貿易區積極「試水」,民營企業和金融創新頻傳捷報,改革利好呈現強勁釋放勢頭;「神十」和「嫦娥」三號升天,「蛟龍」入水,天地在中國人民的不懈追索中愈加寬廣。全面深化改革功在當代,中國夢的追求與實現更是利在千秋。

  嶄新開始的2014年,將是生機盎然的一年。生機來自於社會的開放,風氣的清正,來自於包容性、多樣性的繁榮發展。隨著中央反腐工作的全面精細化,社會肌體和行政體系的透明度不斷提高,節儉、務實也將進一步成為共識,一個更加廉潔同時也更加高效的社會運行將有序開展。這一年的辭舊迎新,在豐碩成果的量的積累之上,更具有了質的提升。

  功崇惟志,業廣惟勤。一幅政府法治廉潔、社會公平正義、經濟不斷發展、惠及全體人民的中國夢的圖景,既波瀾壯闊,又具體入微,有著一步一步紮實前行的清晰印證和目標。中國夢絕不是靜止的,而是充滿了時代特徵,它的每一個組成因子,都不斷追求著理想的最大化,也使得全局不斷實現著最最佳化。改革,創新,始終把握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國家和民族在其中將始終保持朝氣蓬勃,充滿生機。

  祝福2014年,祝福一個開放、包容、自信和創新的中國,在新的一年給世界帶來更大的驚喜。

  來源:光明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