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5年新年獻詞

  《改革再破浪 法治更前行

  文/光明日報社論

  2014進入歷史,2015長路在前。每一年,都是中國當代史上獨一無二的坐標。

  過去的2014年,在每箇中國人心裡都留下了沉甸甸的分量。這一年,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改革浪潮;這一年,我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啟了180多項改革措施。這一年,我們拍蠅打虎、整綱肅紀,除舊布新、移風易俗;這一年,我們改革教育、創新科技,暢通民意、蓄力民生。這一年,中國以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等各個領域的大手筆,寫下了未來歷史的開篇。

  這一年,被人們稱為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在穩增長與調結構的深層矛盾中,我們牢牢把握著穩中求進的辯證法;在防通脹、保就業的經濟運行區間,我們努力調適「新常態」。行政審批權力數輪下放,財稅體制總體改革方案出台,戶籍制度堅冰將化,養老並軌破阻前行——數十項齊頭並進、大刀闊斧的改革證明,中國正在全新的歷史方位上推進改革偉業,在更開闊的國際格局中追尋民族復興。

  這一年,也被稱為新時期中國歷史的「法治元年」。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是我們黨歷史上首次以「依法治國」為主題的中央全會,更開啟了中國司法改革的征程。歷經10年、跨3屆人大、4易其稿的預算法修改終於告竣,完成了從「政府管錢袋子」到「管好政府的錢袋子」的重大理念轉變;實施23年的行政訴訟法迎來了首次大修,有望打通「民告官」的深層壁壘與權力束縛;6省市試點司法體制改革,為全面推進司法改革積累經驗;巡迴法庭正式建立,開始從組織體制上破除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深層矛盾。習近平同志說,「努力讓人民民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依法治國,這是一個光明的方向,也是一份莊嚴的承諾。

  這一年,是對實現十二五規劃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年。地區協調和城鎮化發展再上台階、跨區域生態聯合治理探索加速,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迅速推進,民族文化發展與對外交流亮點多多。經濟社會的每一點進步,都展現著改革對社會創新能力的激發作用,都呈現出法治對國計民生的保障意義。

  這一年,歲逢甲午。我們以多種方式紀念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設立了首個國家公祭日,首次以國家立法的方式,向那些在歷史浩劫中消逝的生命,寄託最深重的哀思。12月13日,南京全城拉響防空警報,將人們帶入歷史時空,置身歷史場景,去感受歷史的真實,觸摸歷史的遺存。這份哀思,將再一次向世人表明,我們國家和民族對生命作至高無上的敬重,對人類文明作有責任的擔當。

  2015已如期而至。在新的一年裡,我們還將在改革、法治領域續寫新的篇章,在反腐、外交、文化領域拓展新的天地;新的一年,中國的精神內涵還需更加豐贍,中國人的精神氣象還需再作提升;新的一年,國家發展對國民福祉的根本性契合,將更加表明個人努力對社會前行的巨大意義。新的一年,將屬於波瀾壯闊、日新月異的中國,也屬於每一個兢兢業業、默默耕耘的中國人。2015年,意味著改革依然有諸多挑戰,法治依然任重道遠,中國前行的道路依舊崎嶇不平,但只要「家」的情感與「國」的情懷一直緊緊相系,個人與民族始終血脈相連,國家發展崛起、民族復興就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我們知道,無論是和諧幸福還是公平公義,無論是天朗氣清還是枝茂花繁,都一直在路上。我們將用每個人的心愿,依靠每個人的努力,用每個人對生命的熱情和尊重,化作實現中國夢的前進動力。

  讓改革再破浪,助法治更前行。2015,祝福中國,祝福每一個中國家庭。

  來源:光明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