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3年新年獻詞

  《站在新起點 贏得新尊嚴》

  文/光明日報社論

  時間的齒輪精密運轉。翻開2013年第一天的日曆,我們向廣大讀者朋友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向攜手站在嶄新起點上的人們,致以美好的新年祝福。

  每一年,在時間的軸線上都有著獨一無二的坐標。剛剛過去的201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勤勞勇敢的中國人,以極大的豪情詮釋著這樣一個關鍵字——尊嚴。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的完美對接成功,我國太空探索道路上豎起又一座里程碑;殲-15艦載機成功研製並在航母“遼寧艦”上首次成功起降,我國航空工業和國防科技事業出現又一個振興標誌。38枚金牌、27枚銀牌、23枚銅牌,倫敦奧運會上中國隊的煌煌戰績,再一次向世界證明了奧運精神和中國發展脈搏的共振。作家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以中國文學為代表的民族文化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級殿堂,書寫著新世紀“中學西漸”的篇章。

  科技的福祉、文化的繁榮,惠及百姓蒼生,大事件、大時刻的背後,無數中國人的家國情懷和民族尊嚴熠熠昭彰。2012年,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總體目標確立,新一屆領導集體正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向人民的幸福作出保證。強國夢,復興夢,中華民族朝著它堅定明確的前進方向,又跨出豪邁的一步。

  這一年,在延續千載的文明當中,同每個日日夜夜一樣,又是“平凡”的一年,全國各族人民的奮鬥,從未停止對另一個關鍵字的追求——幸福。國家經濟率先復甦,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充分顯示,幸福的核心——民生,有了更加穩固殷實的基礎。“十二五”規劃重點專項任務進一步完成,重大問題進一步破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改革進一步深化,民生幸福向著全方位延展。

  這一年,讓人們熟悉了一個稱謂:平民英雄。“最美教師”張麗莉、“最美司機”吳斌,點燃了平民英雄的星星之火;“尋找最美鄉村教師”活動,引發全社會向平凡崗位上的英雄們致敬。學習身邊的楷模,尋找身邊的感動,在樸素中一點又一點的閃光,平凡中一次又一次的超拔,社會向善有著不竭的動力,那就是中華民族的道德追求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自覺。

  2013年馬不停蹄地開始了。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進入開局之年,實施“十二五”規劃進入承前啟後的關鍵一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歲月。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不斷前進,中國人民必將親手創造自己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的新生活。

  來源:光明日報社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