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08年新年獻詞

  《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再譜新篇

  文/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舊歲一去,新年又至。在這萬象更新的喜慶時刻,我們向廣大知識界、向本報廣大讀者致以新年的祝福;在這辭舊迎新的歷史進程中,我們檢視過去的成就與貢獻,構築未來的光榮與夢想,決心努力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再譜新篇。

  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在這不平凡的一年裡,我國經濟保持平穩快速發展,改革開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顯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設獲得新進步,文化建設開創新局面,社會建設全面展開,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紮實推進,整個社會生機勃勃、欣欣向榮。這一切成績的取得,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標誌著我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程上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2007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這次大會,是在我國改革發展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旗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旗幟。大會科學回答了黨在改革發展關鍵階段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發展目標繼續前進等重大問題,對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作出了全面部署,對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提出了明確要求。黨的十七大是一次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奮進的大會,對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2007年,黨和國家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民生建設成就斐然。例如在教育方面,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免費師範生政策全面實施,中等職業學校和普通高校資助體系漸趨完善,教育公平日益得到落實。在醫療衛生方面,新醫改注重民意、吸收民智,擴大了新型醫療合作試點範圍,發展了社區衛生服務,啟動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試點,構築起了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保障體系。在住房方面,改革著力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居住問題,進一步建立健全了城市廉租住房制度,改進和規範了經濟適用住房制度。我國的社會建設和民生問題的解決取得了越來越深入的進展。

  2007年,我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這是繼人造地球衛星、載人航天飛行取得成功之後我國航天事業發展的又一座里程碑,實現了中華民族的千年奔月夢想,開啟了中國人走向深空探索宇宙奧秘的時代,標誌著我國已經進入世界具有深空探測能力的國家行列。這也是我國推進自主創新、建設創新型國家取得的又一標誌性成果。探月工程的成功鼓舞了士氣,凝聚了力量,團結了人心,它必將進一步激勵中華民族不斷攀登世界科技高峰,不斷實現歷史性跨越。

  告別卓然不凡的2007年,迎來生機盎然的2008年,我們信心百倍,激情滿懷。在新的一年裡,機遇前所未有,挑戰也前所未有。2008年,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將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是體育運動史的大事,也是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的重要標誌。北京奧運會將有利於進一步弘揚奧林匹克精神,促進世界和平與友誼,我們一定要辦好北京奧運會,讓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滿意。2008年,正逢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效和功績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我們一定要與時俱進、開拓進取,堅定不移地把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2008年,是文化發展的重要一年。當今時代,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我國人民的熱切願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伴隨著中華文化繁榮興盛。我們一定要按照黨的十七大指明的方向,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激發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風貌更加昂揚向上,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在這一方面,廣大知識界地位特殊、任務繁重,起著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們要激發起無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創造出更多更好的讓人民民眾享受的文化成果。

  未來的一年,前景絢爛,任重道遠,我們期待,我們祝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把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來源: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