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1年新年獻詞

  《迎接生機盎然的開局之年

  文/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寒來暑往,辭舊迎新。我們送走了碩果纍纍的「十一五」,迎來「十二五」的開局之年。在這豪情滿懷、充滿希望的美好時刻,我們向廣大讀者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

  剛剛過去的「十一五」,是我國歷史進程中不平凡的五年。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和重大自然災害的嚴重衝擊,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正確判斷形勢,積極有效應對,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全球範圍率先實現經濟形勢總體回升向好,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無比優越性。「十一五」期間我們順利完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在全國人民的奮發努力下,我們勝利完成了「十一五」計畫所規定的各項任務和目標。

  2010年,是我國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十二五」規劃啟動實施奠定良好基礎的關鍵之年。我們進一步加大結構調整力度,推進產業最佳化升級,注重生態環境保護。我們借力上海世博會,大大提高了自主創新的能力和發展低碳經濟的能力。我們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民富。我們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大力推動文化發展繁榮,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多樣性、多層次、多方面文化需求。過去一年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是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鬥的結果。

  告別卓然不凡的2010年,迎來生機盎然的2011年,我們信心百倍,激情滿懷。今年是「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二五」時期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我們要堅持把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作為主攻方向,堅持把科技進步和創新作為重要支撐,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重要著力點,堅持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大動力,扎紮實實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打下具有決定意義的基礎。

  201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堅定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以改革創新精神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隆重紀念建黨90周年,就是要在這個歷史節點上,回顧歷史,總結經驗,把我們的黨建設得更好,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好。我們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工作,以優異的成績迎接建黨90周年,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更緊密地團結起來,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隆重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對於激勵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要的意義。

  2011年,也是我國文化科教思想戰線創新發展的重要一年。我們要進一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建設和發展,加強科技、教育、衛生等各領域的創新和發展,尤其注重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加強對文化產品創作生產的引導,以更加紮實、更加有力的措施,不斷開創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局面。廣大知識界在加快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肩負使命、任務繁重,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要激發起無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創造出更多更好的滿足人民民眾需要的精神文化成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新年新任務,新年新氣象。中國知識分子躬逢盛世,當奮發有為,回應時代要求,服務祖國人民。我們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們的責任重大而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而努力奮鬥!

  來源: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