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10年新年獻詞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高高飄揚

  文/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凱歌聲中,我們迎來了新世紀的第10年。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們向廣大知識界、向全國廣大讀者致以誠摯的節日問候和新年祝福!剛剛過去的2009年,是極其不平凡的一年。全國人民懷著無比喜悅的心情,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極大地激發了愛國熱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排難克險、高歌猛進。在世界經濟形勢險象環生、國際金融危機持續擴散蔓延、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的嚴峻複雜局面下,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科學分析、果斷決策、從容應對,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努力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化挑戰為機遇,有效遏止了經濟成長明顯下滑態勢,在全球範圍率先實現經濟形勢總體回升向好,充分顯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祖國大地上高高飄揚。過去的一年裡,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穩住了經濟、穩定了就業,維護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保持了社會的安定,各項改革繼續深入,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黨的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繼續向前發展。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鬥的結果。我們尤為欣喜地看到,2009年,是我國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取得實質性碩果的一年。在這一年裡,通過一系列的制度化變革,我國文化領域的創新發展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激活和釋放,一大批有實力的文化實體實現了管理體制和經營模式的升級和躍進,社會主義制度為我國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改革與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我國公益性文化事業投入顯著增加,經營性文化產業占國民經濟比重明顯增大,在保障和滿足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和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文化市場日益繁榮,精品力作不斷湧現,文化產業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新的強勁增長點。

  2010年,我們又站到了一個新的起點。今年,是「十一五」規劃實施的決勝之年,是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全面勝利、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十二五」規劃啟動實施奠定良好基礎的關鍵之年。為此,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更加注重提高經濟成長質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更加注重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增強經濟成長活力和動力,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更加注重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努力實現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2010年,也是中國舉辦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的盛事之年。上海世博會和廣州亞運會,是展示中國發展成就、廣采各國發展所長、促進各國人民友誼的大好機會;它承載著全國各族人民的美好願望,也寄託著世界各國人民的美好期望。我們要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努力辦好上海世博會,努力辦好廣州亞運會。

  2010年,我們要繼續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創造出更多更好的文化成果,為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新貢獻,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當今時代,文化越來越成為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重要因素,豐富精神文化生活越來越成為我國人民的熱切願望。廣大知識分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繁榮大發展做出了重要的努力,我們要再接再厲,勇挑重擔,有所作為,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2010年,走過了60載春秋的光明日報也將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按照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的總要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銳意進取、開拓創新,進一步辦出特色、辦出水平,擴大影響力,增強凝聚力,努力把光明日報辦成我國高水平、高質量的一流媒體,在推動經濟發展、引導人民思想、培育社會風尚、促進社會和諧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在立足知識界、服務知識界,成為黨團結凝聚廣大知識分子的重要橋樑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在推進文化創新,興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高潮、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機遇和挑戰並存,事業和使命激勵。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信心、銳意改革、同心同德、頑強拼搏,為全面實現「十一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繼續奮鬥!

  來源: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