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光明日報2009年新年獻詞

  《為祖國為人民再立新功》

  文/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歲月更替,辭舊迎新。在這喜慶的時刻,我們向本報廣大讀者朋友、向廣大知識界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剛剛過去的2008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我們抗擊南方部分地區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鬥爭取得重大勝利,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圓滿成功,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順利完成,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取得積極成效,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隆重召開。2008年這些不平凡的歷程,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展現了億萬中國人民的偉大力量,展現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力量。

  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廣大知識分子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極大的愛國熱忱、聰明才智和社會責任感,解放思想,追求真理,甘於奉獻,開拓創新,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實現國家的繁榮富強、民族的偉大復興、人民的幸福安康進行了非凡努力,譜寫了壯美篇章。當今時代風雲際會,當代中國日新月異。中國知識分子的命運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緊密相連。中國知識分子躬逢盛世,當奮發有為,勇於擔負光榮的歷史使命,為祖國為人民再立新功。

  知識是力量之源,人才是興國之本。尊重知識,尊重知識分子,是黨和國家的一貫政策,也是我們民族久已有之、綿延不絕的文化傳統。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各項政策的關心支持下,廣大知識分子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大顯身手,得到了全社會的廣泛尊重。從真理標準問題討論到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從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的創新與研究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教育與普及,從各項專業、各個學科的建設到人才培養、科研成果轉化,從「兩彈一星」到「雜交水稻」,從「基因組研究」到「載人航天」,廣大知識分子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各個領域勤奮工作,貢獻卓著,受到了黨和人民的高度讚譽。

  當代中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歷史時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對知識積累、理論創新、思想解放、科技進步、教育發展、文化建設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國改革和發展提出的重大問題,需要知識分子認真思考和科學解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需要知識分子腳踏實地、積極參與。中國的改革和發展離不開知識分子,中國知識分子也只有在推動改革和發展的過程中,實現最有意義的人生價值、知識價值。知識分子應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自覺將個人事業發展和國家前途命運緊緊連在一起,將自己的才幹和人民的需要緊密結合起來,回應時代要求,服務祖國人民,發揮優勢,勇攀高峰,與全國人民一道,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知識分子工作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關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順利發展,必須常抓不懈、切實做好。知識分子在意識形態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從一定意義上講,意識形態工作就是知識分子工作。只有知識分子工作做到位,意識形態工作才能做得好。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知識分子工作,觀念要新,視野要寬,措施要實,效果要好。我們要大力營造良好的體制機制環境,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充分調動廣大知識分子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我們要鼓勵和引導廣大知識分子發揚優良傳統,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深入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努力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認真研究思考社會現實問題,為改革和發展提供理論依據、政策建議和諮詢服務。我們要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深入推進學科體系、學術觀點、科研方法創新,努力造就一大批政治堅定、與黨同心同德、具有廣泛社會影響的理論家、思想家,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發揮思想庫作用。我們要支持學者專家加強對外學術交流,推動優秀人才和優秀成果走向世界,不斷讓世界了解中國學術,不斷增強中國學術在國際論壇上的話語權。我們要拓寬同知識分子聯繫溝通的渠道,多交朋友,多聽意見,多加關心,最大限度地把知識分子團結和凝聚在黨的周圍。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偉大的事業,需要千千萬萬知識分子繼續大展宏圖、參與奉獻。廣大知識分子一定要勤於修身、嚴於律己,知榮辱,明是非,保持高風亮節,堅持社會良知,以國家為懷,以人民為重,愛國愛民,努力成為社會的道德楷模;一定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勤奮做事,踏實做事,自覺把個人成敗與黨和人民的事業聯繫起來,兢兢業業推動事業的發展與進步;一定要用心治學,探求真知,扞衛真理,拒絕乾擾,排除誘惑,不急功近利,不投機取巧,堅定不移地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道路,實現理論和實踐的雙豐收。

  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我們正站在歷史的新起點上。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大會上,胡錦濤總書記指出:今天,13億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了時代潮流,穩步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廣闊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充滿蓬勃生機,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的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我們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們的責任重大而光榮。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

  來源:光明日報元旦獻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