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11年新年獻詞

  《在把握機遇中迎接下一個十年

  文/人民日報社論

  新世紀第一個十年過去了。歷經了自然災害等各種風險的考驗,穿越了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波濤,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巨輪駛入了新的歷史航道,13億人民迎來了下一個十年。在這個辭舊迎新的時刻,我們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祝福。

  在我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中,2010年的中國寫下了精彩篇章。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和自然界的嚴峻挑戰,黨中央、國務院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開拓進取,戰勝了青海玉樹地震、舟曲特大土石流等自然災害,成功舉辦了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亞殘運會,有效鞏固和擴大了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成果,保持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勢頭,展現了社會主義中國的巨大活力,為「十一五」畫上了圓滿句號。

  在我國改革發展的偉大進程中,「十一五」鋪下了厚重基石。過去五年里,我們辦成了一系列大事,辦好了一系列喜事,辦妥了一系列難事。綜合國力大幅提升,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顯著提高,社會主義各項建設取得重大歷史性進展。通過實踐,我們進一步提高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能力,增強了駕馭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解決複雜問題能力,加深了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認識,加深了對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政治優勢的認識,為我國下一個十年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2011年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也是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的開啟之年。回首上一個十年,進入新世紀的中國緊緊抓住戰略機遇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構建和諧社會,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下一個十年我們如何作為,直接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成效,關係到中國現代化戰略的成敗,關係到中國在國際新格局中的地位。在大有作為的時代更加奮發有為,我們才能在把握機遇中成就下一個十年的輝煌。

  從國際看,未來的十年我們依然可以大有作為。儘管國際金融危機給世界經濟造成深度衝擊,氣候變化、能源資源安全、公共衛生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更加突出,但和平、發展、合作仍是時代潮流,國際環境總體上有利於我國和平發展。當前,世界經濟結構進入調整期,世界經濟治理機制進入變革期,創新和產業轉型處於孕育期,新興市場國家力量步入上升期,這為我國改革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準確把握這些特點,不斷培育發展新優勢,增強參與引導能力,搶占未來發展戰略制高點,我們就能夠在提高應對複雜局面能力中發展壯大自己,在國際合作和競爭中爭取更大國家利益。

  從國內看,未來的十年我們必須更加奮發有為。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依然突出,短期問題和長期問題交織,結構性問題和體制性問題並存,國內問題和國際問題互聯。我們必須以高度的責任意識和強烈的使命意識,採取有力措施,充分發掘國內市場的巨大潛力,發揮勞動力資源豐富的優勢,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斷完善各方面體制機制,努力在更長時期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作出了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的戰略判斷。牢牢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是我們解決前進道路上各種矛盾和問題,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必由之路;是應對當今世界日益激烈的綜合國力競爭、適應世界發展大勢、掌握髮展主動權的必由之路。在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繼續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這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也是對我們民族自強能力的重大考驗。

  歷史一再表明,機遇極為寶貴、稍縱即逝。在新的一年裡,我們必須注重把抓住發展機遇和創新發展理念、發展模式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注重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努力提高全社會資源配置效率;注重處理好經濟發展和收入分配的關係,努力促進經濟良性循環和社會和諧穩定;注重把維護中央權威和發揮地方積極性統一起來,努力增強政策執行力和發展活力;注重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在堅定不移推動發展過程中,不斷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規律性認識,更加注重以人為本,充分調動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強大力量。

  在一個國家的發展歷程中,每一個階段都要面對不同的情勢,承擔不同的使命。在2011年這個偉大的開局之年,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既珍惜機遇、抓住機遇、用好機遇,又認清挑戰、應對挑戰、戰勝挑戰,以更大決心和勇氣全面推進各項改革和建設事業,以新的業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闊步前進。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