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12年新年獻詞

  《邁向充滿希望的2012

  文/人民日報社論

  隨著新年鐘聲的敲響,我們告別了充滿挑戰、奮發有為的2011,迎來了充滿希望、奮發進取的2012。

  在這辭舊迎新的時刻,回顧過去的一年,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國際形勢空前動盪變幻,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寫下了濃墨重彩的新篇章。

  國內生產總值增長高於9%,糧食生產連續8年增產,人民生活不斷改善,城鄉居民收入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創1985年來最高,全年城鎮新增就業有望達到1200萬人,連續7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保障房全年基本建成400萬套以上、新開工1000萬套,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制度基本建立,文化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文化建設興起熱潮……我們以各項建設新成績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實現了「十二五」良好開局。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依然深刻、中東北非政局持續動盪的艱難時局下,社會主義中國的良好發展態勢,不僅為世界經濟成長注入信心,更為處於變動和挑戰中的世界帶來機遇與希望。

  判斷一個國家的未來走向,最重要的是辨明歷史方位,把握髮展大勢。我們必須頭腦清醒,看到當前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矛盾和問題仍很突出,新的一年世界經濟形勢總體上仍將嚴峻複雜,經濟復甦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我們更應提振信心,看到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中國人民昂首奮進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征程上,中華民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走向偉大復興。

  從2011邁向2012,我們有「中國信心」的實力。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奠定了良好的物質積累、科技基礎、體制條件,實現更大發展的實力底蘊深厚;我們戰勝了一系列自然災害和內外考驗、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活力不斷釋放;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提出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做好新形勢下民眾工作,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方興未艾,中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期待更加強烈,改革發展依然是黨心所歸、民心所向;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調整大變革時期,大國實力此消彼長,對我國機遇大於挑戰。這一切,為我們充滿希望地邁向2012年提供了紮實的基礎和有利的環境。

  從2011邁向2012,我們有「中國信心」的底氣。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為繼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央確定了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牢牢把握髮展實體經濟這一堅實基礎,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創新這一強大動力,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這一根本目的,這四個「牢牢把握」集中體現了對中國發展新的階段性特徵的戰略思考,表明黨和政府對國際國內形勢有清醒判斷,對複雜矛盾問題有重點把握,對科學發展規律有深刻認識。新的一年,只要我們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總體要求和決策部署上來,中國發展的步伐就會更加穩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就有新進展,深化改革開放就有新突破,民生改善就有新成效,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就會邁上新台階,我們每一個人的生活也會迎來新變化。

  時間將曾經的輝煌留給歷史,也將無限的希望帶給未來。2012年是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我們黨將召開十八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我們堅信,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13億人民的共同奮鬥,中國發展的趨勢不可阻擋,中國美好的前途充滿希望。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奮力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召開,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