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13年新年獻詞

  《讓我們一起成就夢想

  文/人民日報社論

  新年的鐘聲響了,帶著沉甸甸的收穫,我們跨入2013年。

  站在國家的角度,過去一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超過7.5%,物價漲幅低於3%,糧食生產實現「九連增」,農民增收實現「九連快」,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創9年來新高,穩中有進的巨觀形勢,讓已開發國家也感到羨慕。具體到普通百姓,人均收入增加了,醫保水平提高了,居住條件改善了,大大小小的變化,累積成實實在在的進步,化為對新一年真真切切的期盼。

  一元復始,常常是夢想開始的時候。

  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這些平凡的夢想匯聚起來,便是個人的命運、社會的脈動、國家的方向。十八大將它們寫入黨的報告,繪成發展藍圖,定為國家目標,剛剛過去的2012,這箇中國社會進程中具有標誌意義的年份里,世界聆聽了親民務實的「中國好聲音」,13億人擁抱屬於自己的「中國夢」。

  這是我們共同造就的夢想。自晚清以降,幾代人泣血追求,無數人熱血奮爭,莫不為國家強盛、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百年激盪,三十年變革,我們應當充滿自豪,復興之夢在我們的奮鬥中前所未有的切近;也應當時常自警,歷史的接力預示更多責任、更大挑戰。這是一個孕育著無數難題、但卻越來越走向富強的中國,是一個日益遭遇成長的煩惱、但又始終頑強向上的中國,是一個背負沉重的歷史包袱、但卻充滿發展激情的中國,是一個必須面對各種風險、但卻從來不乏變革勇氣的中國。身處這樣的中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完成現代化的使命,更有能力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

  回望改革開放以來30多年,大體每10年是一個段落,每一個段落又有一個共同特點:開頭都遇到嚴峻挑戰乃至重大危機,但我們沉著冷靜、把握得當、因應適宜,最終都成功扭轉難局、開創新局。站在2013年的起點,放眼下一個10年,金融危機依然波詭雲譎,大國博弈不斷走向縱深,處於快速上升期和深刻轉型期的中國,有木秀於林的驕傲,也有風必摧之的煩惱;有長風破浪的自信,也有不進則退的憂患。我們深信,危機是改革的契機,挑戰是成功的礪石,只要我們善於抓住機遇,勇於開拓進取,敢於迎難而上,被動就會變成主動,後來完全可以居上。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無論是富裕夢、公平夢、成功夢,還是小康夢、強國夢、復興夢,所夢所想,百年一脈,必須靠團結奮鬥,靠實幹興邦。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將這些美好的期待化為現實,離不開每一個人的辛勤付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以高度的歷史責任感奮發進取、開啟新局,在未來的道路上,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讓變化更大一點,讓問題更少一點;個人努力、社會協力、國家給力,才能讓進步更快一點,離夢想更近一點。

  2013年已經開啟。讓我們一起成就夢想,把個人的生命與歷史的潮流交匯,將人生的旅程與時代的進步融合,用2013年的日日夜夜,成就一個更加美麗的中國。

  祝福你的新年,祝願我們的夢想。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