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深度熱文

人民日報2010年新年獻詞

  《迎接奮發有為的2010年

  文/人民日報社論

  充滿挑戰的2009年過去了。經歷了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嚴峻的考驗,我們以頑強的奮鬥拼搏取得了極其不易的成績,中國人民滿懷信心和豪情邁入2010年。穿越60年崢嶸歲月的共和國,再一次挺立於歷史的新起點。

  過去的一年,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努力化挑戰為機遇,在全球率先實現經濟形勢總體回升向好。我們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全國各族人民熱愛祖國、建設祖國的熱情空前勃發。我們對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繼續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不斷夯實科學發展的根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我們依法堅決平息和妥善處理由境內外分裂勢力、敵對勢力勾連策動的烏魯木齊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有力維護社會穩定、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維護人民民眾根本利益。經過全黨全國共同努力,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都取得了新的重大進展。

  一年來舉世矚目的「中國答卷」,是黨中央、國務院科學決策、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地區各部門齊心協力、紮實工作的結果,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政治優勢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共同奮鬥的結果,充分展現了偉大的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展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蓬勃活力。

  走過2009年這「困難的一年」,我們經受住了各種複雜局面的重大考驗。即將展開的2010年,積極變化和不利影響同時顯現,短期矛盾和長期問題相互交織,國內因素和國際因素相互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綜觀國內國際形勢,置身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社會矛盾凸顯期,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全球性影響仍未消退,只有迎難而上奮發有為,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攻堅克難,在把握世情國情的深刻變化中搶抓機遇,應對挑戰,駕馭全局,才能不斷發展壯大自己。

  我們必須更加奮發有為,跨好2010年這承前啟後的關鍵一步。今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最後一年。做好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對奪取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新的勝利、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十二五」規劃啟動實施奠定良好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堅定不移地繼續深化改革,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認識水平,保持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良好勢頭,收好官,起好步,需要我們付出加倍的努力。

  我們必須更加奮發有為,加快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的衝擊,表面上是對經濟成長速度的衝擊,實質上是對不合理經濟發展方式的衝擊。這場國際金融危機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主要依靠物質投入、外延擴張的傳統經濟發展方式難以為繼,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已經刻不容緩。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做好今年的工作,重點要在促進發展方式轉變上下功夫。把發展方式轉變的動力從市場的自發轉變為改革的自覺,中國的經濟成長才有質量,中國的未來發展才有後勁。

  我們必須奮發有為,緊緊抓住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二十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戰略機遇期。10年過去,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大大提升,這場國際金融危機更是將我國進一步推到了國際社會討論和處理重大問題的前台,推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之不易,持之更難。站在下一個10年的起點,進一步把握歷史機遇,完善發展戰略,營造更有利於發展的外部環境和內部條件,實現中華民族現代化的百年夢想,離不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矢志不移的團結和奮鬥。

  「中國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建設好自己的國家,也有信心、有能力為世界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新年的陽光灑滿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征程,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等待著我們去完成。艱辛成就偉業,奮鬥鑄就光榮。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必勝信心、增強憂患意識,共同迎接奮發有為的2010年。

  來源:人民日報元旦獻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