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情商高的人不說四種話

有人說:「我們花了兩年學會說話,卻要花上六十年來學會閉嘴。」

情商高的人會將說話當成一門藝術,知道什麼話能說什麼話不能說。尤其是下面4類話,在他們看來不能說。

荀子曰:「與人善言,暖於布帛;傷人之言,深於矛戟。」

語言的影響力是巨大的,它可以影響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在生氣的時候往往會口不擇言,說出的話就如利刃一般刀刀戳人心,這樣的習慣不僅傷害了自己親近的人,更拉遠了朋友之間的距離。隨後,等心情平復下來,悔之晚矣。

很多時候,一句看似平常的氣話破壞力也是摧枯拉朽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別人處於一個什麼樣的狀態,很可能你的一句話就是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

情商低的人不會顧及別人的感受,總是被情緒所支配。遇到不順心的事,只想自己怎麼宣洩比較舒服,從而說出很多的氣話傷害到別人,將人際關係弄得一團糟,甚至連身邊最親近的人也會被無情地傷害。

而高情商的人往往能夠克制住自己的情緒,不說氣話,理智地對待每一件事情,不把情緒帶到別人身上,從而杜絕了與別人交惡的可能。

古話說,「非禮勿言,非禮勿聽,非禮勿視。」意思是不當看的不看,不當聽的不聽,不當說的不說,才是最聰明的人。

這「三不」之道中就表明了不當說的閒話不說,以免遭受厄運。不聽別人閒話,便能避免不必要的爭端。

情商高的人知道什麼場合說什麼話才是最得體的方式,他們永遠不會因為別人的影響而不分場合地說出閒話。

喜歡議論別人的人與事,久之閒話就多了起來。這種情況不僅使工作效率降低,更給別人心裡留下不佳的印象。

《金剛經》曰:「來說是非者,便是是非人。」

這世上的閒言碎語有很多,我們要守好自己的嘴,不隨波逐流,要學會做一個不聽嚼舌之音、不言他人之事的高情商之人。

有些人做事低調謙虛,從不誇誇其談,與他交往總能感受到一份踏實和放心。

而有些人做事總是喜歡說大話,吹噓自己的能力,等到朋友真需要他幫忙時,他總喜歡拍著胸脯滿口答應,而後了無蹤跡。最終耽誤別人的事情不說,更破壞了自己的信譽,為人所不齒。

人際關係是一張複雜且巨大的網。一旦某個人將說大話變成了自己的標籤,最終就會有更多的人對他產生厭惡的情緒。

所以,喜歡說大話的人,情商一定很低。因為他們總是不能看見自己正在消失的公信力,直到身邊的人一個又一個地和他保持距離。

而情商高的人會把自己擺在較低的位置,做人謙遜,做事認真,他們對待事物從不誇誇其談,只會踏實細緻做事。

這樣的人,別人不僅願意與之交往,更樂意將重要的事交予他,成功的機會也就更大。

所謂口為禍福之門,情商高的人從不說大話,他們只會低調做事,努力使自己變得更加優秀。

聽過一句話:「學會傾聽他人說話,學會真誠地讚美他人,抱怨的話少說或不說,不要成為別人眼裡的負能量發散器。」

經常說抱怨的話,在別人的眼中就是一個行走的負能量發散器,會讓人不自覺地避而遠之。

人都是嚮往陽光、喜歡和正能量的人交往。對於整天抱怨的人,就像是粘稠的觸角讓人避之不及。

抱怨的產生究其緣由就是一種對事物不滿情緒的宣洩,從而獲得短暫的心理安慰。可它對於解決實際問題沒有一點幫助,反而會對人際交往產生極其惡劣的影響。

情商高的人從不說抱怨的話。他們通常會用實際行動去解決產生問題的源頭,而不是浪費時間說一些抱怨的話。

威爾·鮑溫曾在書中說:

「改變自己說的話,不要再抱怨。改變你的言語,改變你的思維,你就能改變自己的人生。」

來源:洞見(ID:DJ0012398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