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友情到最後,拼的都是人品

  1

  朋友大薇去北京出差,約了十幾年沒見的朋友吃飯,大薇在城東,朋友在城西,兩個人耽擱在路上的時間,比見面聊天的時間還長。

  匆匆吃飯,匆匆告別,大薇苦笑著說,曾經好得睡一個被窩,說要好一輩子的閨蜜,生生被時間隔在了兩岸,再也回不去。

  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吧,一路走來,人生的每個階段,總會有那么幾個死黨或閨蜜,和你一起瘋,一起鬧,一起哭,一起笑,在你孤單時給你溫暖,在你受傷時給你安慰,在你受欺負時,為你出頭……

  走著走著,在某個人生的轉角說了再見,然後就再也沒見到;即使再見,也因為時過境遷,找不到來時的路,無法再走近。

  就像席慕蓉說的:回顧所來徑,只剩蒼蒼橫著的翠微。只有少數人,會陪你一生。

  坦然面對友情的得到與失去,不必追,不必挽留,這才是人生常態。

  人生漫長,總有一些人來來去去,總有一些人要離去; 也總有一些人,無論風風雨雨,會陪你一輩子。

  2

  電影《七月與安生》里的七月與安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少女。

  七月文靜乖巧,有個幸福溫暖的家庭,是大家眼裡的好孩子;安生叛逆桀驁,父親去世母女相愛相殺,是個缺愛的女孩。

  偏偏兩個人好得要命,彼此踩著對方的影子,恨不能一輩子在一起,一起洗澡,一起翹課……

  15歲那年,她們都喜歡了一個男孩子家明。

  家明的出現,讓七月和安生之間的情感發生了不可言喻的變化,而家明的搖擺不定,也讓兩個女孩面對友情與愛情,備受煎熬。

  最終,安生在確認自己也愛上家明以後,選擇把家明讓給七月,自己離開小鎮,去流浪。

  她說,在七月與家明之間,她選擇七月。

  七月明白安生的離開,是成全,但還是任由安生的列車徐徐駛離,愛情在某個時刻,會戰勝友情。

  但是,分開的兩個人,仍然彼此牽掛。

  七月羨慕安生的自由,安生羨慕七月的歲月靜好。

  再次見面,卻又像刺蝟一樣彼此傷害,然後各自哭泣療傷。

  電影結尾,七月難產去世,臨終前,將孩子託付給安生。

  不管我們之間有多少誤會和傷害,我還是選擇最信任你,把孩子託付給你。

  這也許就是最動人的友情。

  3

  想起《亂世佳人》里梅蘭妮和斯嘉麗。

  一個相貌平平,但是優雅得體、善解人意的貴族小姐,女人中的女人;一個嫵媚動人,任性倔強熱情似火的莊園主女兒,女人中的男人。

  一開始,斯嘉麗便把梅蘭妮當作情敵,認為是梅蘭妮奪走了自己暗戀的阿希禮。 所以,她心懷嫉恨,處處刁難,把梅蘭妮當作眼中釘。

  然而,當戰爭的爆發,家園被毀,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女性,不得不相依為命。

  郝思嘉勇敢強韌,為了養活一家人,復興家業,忍受各種屈辱,冒著各種危險,梅蘭妮則在一邊貼心陪伴,護著她,開導她,看著她一天天褪去浮華與虛榮,她們的友情也開始萌芽。

  哪怕自己的丈夫和郝思嘉的緋聞傳得滿城風雨,哪怕郝思嘉的名聲在上流社會差到了極點,她都挺身而出,幫她解圍。

  所以,當梅蘭妮難產需要照顧,連她的姑媽都拋下她逃跑的危急時刻,斯嘉麗不離不棄,克服內心的恐懼,照顧她順利產下兒子小博。

  如果說這個時候,斯嘉麗還在付出是為了阿希禮的託付,但是,當她帶著一家人逃回被毀的家園,槍殺闖入家園的“北方佬”,膽小如兔的梅蘭妮卻勇敢地幫著她處理屍體的那一刻,她們的友誼完成了升華。

  就像梅蘭妮說的那樣,她一直羨慕斯嘉麗旺盛的生命力和堅強勇敢的性格。

  但其實,斯嘉麗也羨慕梅蘭妮那種成熟,識大體,包容的胸懷吧。

  兩個本來是情敵的人,在戰爭的災難中,相互取暖,結成了深厚的友情。

  梅蘭妮臨死前,把兒子託付了斯嘉麗照顧,並囑咐她珍惜巴特勒的愛。

  梅蘭妮比斯嘉麗自己還了解她,她了解她的缺點和不完美,更了解她的能力與骨子裡善良,所以,她把兒子託付給她。

  最好的友情,就是這樣吧,你有種種缺點,我還是喜歡你,信任你,地老天荒。

  4

  不只女人,男人之間也有這樣動人的友情。

  魏晉時候,同為竹林七賢的嵇康與山濤,是好朋友,他們同另外五個人一起,嘯飲山林,自在快活。

  但是後來山濤禁不住曹魏朝廷的再三邀請,去做官了,而且很快做到了組織部長的位置。

  當時曹魏朝廷廣攬天下名士,山濤便向朝廷舉薦了自己及的好友嵇康。

  不料,嵇康勃然大怒,他怎么肯給搶了漢室天下的曹家賣命呢!越想越氣,於是寫下了那個著名的《與山巨源絕交書》。

  大概就是說,本來還以為你了解我,原來不是這樣,這樣的朋友不要也罷了。

  山濤也沒說啥,還在皇帝面前極力維護,兩人的友誼也仿佛到此結束。

  後來,嵇康最終還是因口無遮攔被判死刑。

  死前他告訴兒子,你去投奔山濤叔叔吧,他肯定會好好照顧你的。果然山濤視其子如己出,親自授業解惑,嘔心瀝血把這個孩子培養成人,引入仕途。

  對此,史學家說法不一,有的認為嵇康寫信是在玩無間道,有的認為山濤對嵇康的死有一定責任並心存愧意。

  而我,看到的是友情最好的詮釋:兩個人志趣相異,選擇不同的道路,而這一切卻絲毫沒有傷害到他們之間的信任。

  山濤沒有因對方的絕交信而記仇,嵇康也相信山濤不會因自己的翻臉而拋棄友情。

  這樣的友情,是性情、格局到了一定境界,保有的一份純粹信任。

  友情到最後,最令人信賴的是人品。

  5

  如今,早已過了車馬慢,一輩子只夠愛一個人的時代,各種社交平台的朋友圈越來越大,但點讚的卻越來越少。

  難怪在元旦的時候,有人慨嘆的不是“時間都去哪兒了”,而是“朋友都去哪兒了”。

  其實,人生真的不需要太多的朋友,三五知己,足以抵得上千軍萬馬。

  真正的友情就是這樣,不一定經常見面,見了面也不一定和若春風,吵過鬧過,最放不下的還是你,你一旦有需要,我一定第一個站在你身後。

  甚至,孩子也可以放心託付給彼此。

  來源:蘇眉細細說(ID:sumeixixi0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