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天下人唯懵懂足以成事

昔有兄弟二人,兄不談陰陽,弟多迷信,頻年兄弟均未逢凶宿。弟拘禁時日,頗以為苦,思效其兄,以自疏放。不擇日徑出,果遇黑煞神於途,責其不循故轍。弟曰:「吾從吾兄,奈何獨當其咎?」神曰:「汝兄懵懂,陰陽怕懵懂,不得不避之。汝畏服我者也,胡可違命。」——〔清〕劉體智《異辭錄》

這是一個寓言故事,講這個故事的,是清代「中興名臣」胡林翼,標題是針對曾國荃而發的。

當年曾國荃帶領部隊去鎮壓太平天國起義,往東攻打南京,但這支部隊走在路上猶猶豫豫,尤其是那些懂軍事的人顧慮重重,總是擔心此去不適應新的地形,沒有後援,沒有退路。估計曾國荃的參謀們還為此提交了一份詳細的風險報告書,說此去風險大於所得,「知兵之士多慮後路之孤」。

曾國荃也猶豫起來,這時候是胡林翼給他打的氣。胡林翼也沒講多少大道理,而是講了一個寓言故事。

說是以前有一對兄弟,哥哥根本不相信陰陽那一套,弟弟卻很迷信,這哥倆按各自的方式行事,倒也沒發生不利的事情。

有一年,弟弟覺得老是恪守陰陽那一套,拘謹得很,做事放不開,苦不堪言,於是打算向他老哥學習,扔掉以前那一套,做人做事疏放一點。於是,某一天,弟弟不翻老黃曆,也不看陰陽,不擇日子,直接出門辦事。沒想到,在路上碰到黑煞神,所謂黑煞神,是一種迷信的說法,即指一種不好的煞氣。黑煞神指責弟弟說:「你今兒個怎麼不按照以往的規矩辦事?」弟弟不服氣地說:「我是學我哥哥的,怎麼他不擇日不信陰陽就沒事,我卻要承擔由此帶來的厄運?」

黑煞神說了一番讓人大跌眼鏡的話:「你的兄長是個懵懂之人,陰陽擇日這一套只對那些信它的人有用,碰到懵懂不信的人,俺也得讓路避開他。你是畏懼服從陰陽的人,怎麼可以不按規矩行事呢?」看樣子,黑煞神只欺負相信他的人,對懵懂不信的人完全失效。

講完這個故事,胡林翼還總結一句:「天下人,唯懵懂足以舉事。」受到胡林翼的鼓勵,曾國荃果斷帶兵東下,果然成事。

寓言裡說:「陰陽怕懵懂,不得不避之。」其寓意就是說,風險和困難的程度大小,有時候也取決於做事者的認識態度,你無視它們,它們倒讓路了。

做事固然要考慮風險和困難,要冷靜分析、量化分析,但如果眼光純粹停留在這些消極因素上面,很可能會影響到你的決策和執行力。()你越是猶豫,越是懼怕,風險和困難也可能隨著你的態度呈正比例增長,變得越來越大。原來可能不算難,但你過於在乎,還真就成為難事了。

過於強調風險,等於迷信風險;太在乎風險,風險也會在乎你。有時候,要成事還真要有點懵懂不怕的氣度。當然,技術上不能懵懂,方法上不能懵懂。

曾國荃後來在湖北任官,還是用懵懂的態度和人相處,導致人事關係僵化,李鴻章就拿胡林翼當年的話取笑他:「是太懵懂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