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時間簡史讀後感

時間簡史讀後感(一)

學生時代,是一個心智逐漸走向成熟的過程,在這看似短暫的十幾年中,每一個人都從年幼無知走向了能夠獨立思考的階段。面對走入社會這個轉折點,每一個人都雄心勃勃,希望自己在未來的職業生涯中能夠創造出輝煌的業績。而當今快節奏的生活方式,也註定了許多人不假思索地跳進社會這片一望無際的海洋。我很幸運,在這個階段,拜讀了李笑來老師的《把時間當作朋友》這本書,他讓我從盲目中清醒了過來,反思一些不科學的想法和觀點,對自己過去作一個總結,以更加成熟的心態去面對未來的工作和學習

首先,從自我認知的角度,李笑來提出了一個非常新穎的觀點:人可以用大腦控制自己的大腦。比如在思考一件事情的時候,人可能會不斷思考目前思考方式的合理性。心智成熟的人可能會將這種合理性反映到目前的思考當中,使其更加趨於合理,而心智不成熟的人,甚至沒有思考其思考方式合理性的意識。越是當我們意識到自己身上所存在的這種能力的時候,身上的擔子便會越重。因為一旦你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大腦,就會有一種為自己言行負責的感覺。未成年人之所以在法律上被定義為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其根本原因是對自己言行思想的掌控能力有限。意識到自己在想什麼,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在內心中有另一個自己從更高的角度去看待一切,才會使一個人的言行更加趨於理性,這也正是我們每一個人心智走向成熟所必需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如果潛意識裡充斥著對自己大腦控制欲望,也會給思維帶來束縛,我們稱之為顧慮。

一個懂得如何感知自己思想的人往往對時間十分敏感,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李笑來在討論時間管理之前,花大量篇幅去闡述其心智理論的原因。一個懂得自我感知的人往往在虛度時間時充滿負罪感,其生活狀態往往比忙碌時候更加糟糕,因為當他們自我評估的時候,總是發現這段時間的自己又輕易地被自己的惰性所征服,從意識角度不再朝自己理想的狀態發展。這也並不是說所謂的放鬆對於心智成熟的人是不可取的。如果在自己合理的規劃和控制中的放鬆,才是真正的放鬆。這也是為什麼計畫在時間管理中占據主要地位的原因。無論是《把時間當朋友》中的方法還是其他流行的時間管理理論(比如GTD)都推薦把計畫以框架或者列表的形式展示給管理者,其根本目的還是希望人們能夠清楚地了解自己目前的行為是否在自己理想的控制範圍內。所以我認為,真正意義上的放鬆,其實是理想與現實行為並進時帶來的快感,哪怕你現在忙得不可開交。

有了自我感知能力作為行動的動力,有了時間管理能力作為行動的辦法,那麼剩下的只有行動了麼?換句話說我只要努力了就一定成功了麼?本書再次給了我顛覆性的答案。唐駿先生有一本新書叫《我的成功可以複製》。在我的學生生涯中,非常喜歡看類似的名人傳記,也經常向成績優秀的同學討教成功的秘訣。我一直堅信人與人彼此差距並不大,只要有適當的方法,就可以複製成功,但是卻忽略了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每一個人的成長環境截然不同,成功人士的環境很有可能成為其成功的催化劑,使其成功秘訣更快更好的發揮作用,而換作別人,效果也許就不那麼明顯了。另外,在獲得方法,埋頭苦幹之前,好好評估一下自己的奮鬥目標,是否真的能夠實現也是非常重要的。正如書中所舉的例子:「再努力也發明不出永動機。」

時間簡史讀後感(二)

浩瀚的宇宙、神秘的地球,以及那些目前為止人類尚不足以弄明白的事物總是像磁鐵般地吸引著有著強烈好奇心的人們。無論是年少的還是年長的,人們總是去不斷的學習,為的是能更好地了解我們周圍的各種事物。身為二十一世紀新一代的青年,我們有責任也更有義務去學習、了解、研究我們所處的環境。為此出於強烈的好奇心,利用暑假難得的機會我認真地讀了霍金先生寫的《時間簡史》一書,讀完之後掩卷長思,細細的領略其中的哲理,讓人耳目一新。

就我而言,我是一個地地道道的唯物論者,對於那些神怪之類的說法很是反感,而對於能用科學理論解釋奇異事物的書刊雜誌便很感興趣。對於霍金先生寫的這本《時間簡史》便很是有一口氣看完的衝動,但是由於自己認知水平有限,不得不一字一句地慢慢理解,可仍然還是有不少地方弄不明白。也難怪就連霍金先生在某一場合也曾說過,能夠讀懂全書的每一句話的人,就已經夠格攻讀引力物理博士學位了。雖說只學到了點皮毛,但對自己的知識面還是個很大的擴充並對自己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有了不小的提高,這讓我不覺得對霍金先生深厚的學術造詣敬佩不已。

首先,這本書是以普及科學知識為目的的著作,他教會了我們如何正確地看待世界以及我們周圍的許許多多的奇異的事情,讓我們學會了用科學的眼光來看待事物,而不是遇到難懂的事物就盲目的相信迷信之類的歪理邪說。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義。就比如人人討厭的蚊子,我想沒有一個人會同意上帝創造蚊子這種生物,但是它又的確是我們地球生物圈中的一分子,肯定有它存在的道理,我們不能因為自我的關係而剝奪另一種生物存在的權利。看待事物要用科學的眼光,同樣對待學習我們也要用科學的方法。怎麼說呢,科學史上的每一個重大發現無不都是科學家們大膽假設小心論證而發現的,因此在學習方面我們也應該貫徹這種思想方法,不僅是在學習計畫的制定上而且也應該在學習方法的套用上。一個周全的嚴密的學習計畫對於學習的時間安排是十分合理的,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是有句諺語,「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而好的學習方法,將有助你的聽課、自學,以及課後的複習、預習,這些對於大學生而言是相當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如果我們能養成這樣一種好的習慣,對於將來工作會有相當大的幫助。今後的社會是一個快速發展,信息廣泛交流的人才展示平台,而嚴密的思維邏輯以及科學的做事方法便是其中的兩件法寶,可以幫你在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在人生的舞台上盡情地展現自我,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

其次,過去我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任何事情我都把它想得很完美。因此很長一段時間,我對那些試圖證明世界絕對準則的文章很感興趣。尤其在學習方面體現得相當明顯,對於我而言,每學到一個新的知識的時候,都感到莫名的興奮,因為他們能用很簡單的幾個公式來指導我們生產和生活方面的種種問題,感到很是神奇,因此對科學家們很是崇拜。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和閱歷的豐富,才發現世界遠不是我想像得那麼簡單,幾個「公式」就能涵蓋。概括的來說,簡單中孕育著變化,而變化中又體現著規律。人們總是在不斷地,想方設法地去尋找那「隱藏」的規律。很幸運的是,某些規律被我們發現了,但更多的還是未知的事物。世界到底有沒有絕對準則?還是僅僅是個巧合?所有的問題我們目前尚還不得而知。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人們不斷的探索才有可能解開這一個一個的謎團。而對於我們來說,它給我們的啟發是,「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就像是學習,猶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你無法在學習上達到最高峰,因為沒有最高峰。你有的只能是不斷的去和別人競爭,和自己較勁,唯有此你才能在自己的學習上取得好成績。同樣,工作中也是如此,成功的企業者他們比平常人多的就是一個強烈的競爭意識。在當今激烈的社會環境下,「適者生存」,誰都不想被社會所淘汰,誰都想有所作為,那麼競爭就在所難免,這也會不斷的促使著社會的快速發展,一舉兩得。

再次,就是讀完了全書之後,腦中一直縈繞著許許多多的問題。宇宙到底有沒有過大爆炸?宇宙到底是否曾經是一個無限小的點?宇宙到底是不是在無限的膨脹還是最後會坍縮,還是最後趨於穩定?宇宙到底在時間上要不要有個開端?宇宙是無限的還是有盡頭?到底廣義相對論正不正確?人類到底還能在創造出什麼樣的理論去解決什麼樣的難題?人類能否發明出時光機回到過去或是來到未來?2222年人類的科技又將會達到什麼樣的地步?人類最遠能到達宇宙的什麼地方?黑洞到底是什麼樣的?難道光速真的就是速度的極限,以致於黑洞成為人類無法逾越的鴻溝?物質的最小部分又是什麼?……所有的問題接踵而來,讓人應接不暇。但是這種種的問號又是那麼的有趣,那麼的吸引我們的目光,讓人浮想聯翩。可能這一切一切的問題,你或許現在就能給出一個「滿意」的答案,可是誰又能知道,你給出的答案或許就像是從比薩斜塔上落下的那兩個不等重的鐵球不同時落地的「真理」呢?可能僅僅在當時的情境下被人們所認可,但是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人類的進步,將會有更多的伽利略站出來,告訴你不是這樣的;也會有更多的哈勃望遠鏡向你展示,原來宇宙真的並不像你想像中的那樣,而是真真切切的正如你眼前所視,此時你可能會有所迷惑,到底什麼才是真理?沒有人能給你一個滿意的答案,正如沒有人能預測你的未來會怎麼,一切都要交給時間。或許在不久的將來,人類就能進行太空旅行,或許仍然在浩瀚的宇宙面前無所適從……

時間簡史讀後感(三)

對於天文愛好者,()閱讀《時間簡史》也許是對宇宙了解的最好途徑。奇特的領域,帶著迷幻的色彩,一個神秘的異地空間在我們眼前緩緩浮現。霍金提出:宇宙從何處來,又往何處去?這個問題,唯有讓時間來判斷。有始有終是萬物不變的規律。永恆之所以長久,是因為沒有找到它的盡頭。如果了解到宇宙的起始點,我們就能得知,由人類創造的高級文明社會在爆炸中何時完結。從他發現黑洞附近的量子效應時,引力,量子力學與統計學就被深深地聯繫到了一起。也因此,人類才認識到黑洞的強大生命力和它所帶來的巨大影響。空間與時間相對論的提出讓人類對宇宙的起源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沒有絕對的事物,一切都是相對的。時間從無限的過去向無限的將來流逝。《時間簡史》告訴了我們:時間和空間都是依附於物存在的,宇宙則是人類面臨的最大未知物。  常人無法想像的科學探究在霍金的努力下得到了一次次的驗證。霍金曾說:「身體和精神是不能同時殘障的。」雖然,他的身體一刻也沒有離開過輪椅,但是,他的思維卻飛出了地球,飛出了太陽系,飛出了銀河系,飛到了上百億光年外的宇宙深處,飛向了神秘莫測的黑洞。他在大腦中想像著,論證著,計算著。霍金,以不容置疑的姿態站立在科技的最高峰,他用卓越的思想無限延長生命的價值,他是人生的鬥士!  《時間簡史》的歷史意義不在於它對於宇宙的概述有多麼詳盡,多麼準確,而在於它開啟了人們對於未知事物思考的新方式,在於它為現代科學的前進鋪設了一條可行之路。我們要善於將模糊的東西清晰化,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做到最大限度的解決,更要擅於運用創新的頭腦,將不可思議與學術理論掛鈎。  「愛因斯坦錯了——他說『上帝不玩色子』。對黑洞的研究表明,上帝不光玩色子,甚至有時候他會把我們弄糊塗,因為他把它們丟到了看不見的地方。」霍金玩笑的話語中讓我們感受到了智慧的光芒。人類的求知慾會在無盡的探索中求得滿足,而我們,需要找尋開啟天外之門的鑰匙。創新的頭腦,敢想敢拼,頑強的毅力,我們需要像霍金那樣用生命的腳步

去追趕未知的真理。重任擔負在我們的身上,也正是在一代代的進步中,人們認識到了天地萬物,是多麼的廣袤。  當《時間簡史》讓我對於宇宙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時,我對於霍金的景仰之情油然而生。命運也許給予霍金一個破敗花架般的身體,但是不能阻止他用思想讓生命花繁似錦。我深知,我們肩負的是振興與崛起的使命,是時代的重任。  未來的探索,有你,有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