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駱駝祥子讀後感550字

駱駝祥子讀後感550字(一)

《駱駝祥子》真實地描繪了北京一個人力車夫的悲慘命運。

祥子來自農村,拚命的賺錢,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換來了一輛洋車。但是沒有多久,軍閥的亂兵搶走了他的車;接著反動政府的偵探又詐去了他僅有的積蓄,主人躲避特務追蹤還使他丟了比較安定的工作,迎著這一個又一個的打擊,他作過掙扎,仍然執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來實現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願望。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很快又不得不賣掉以料理虎妞的喪事。他的這一願望終於完全破滅。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吹熄了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任何企求和信心,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墮落:原來那個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盤輾得粉碎。

祥子善良純樸,熱愛勞動,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的精神。他一貫要強和奮鬥,不願聽從高媽的話放高利貸,不想貪圖劉四的六十輛車,不願聽虎妞的話去做小買賣,都說明他所認為的「有了自己的車就有了一切」,並不是想藉此往上爬。

他所夢想的不過是以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作品描寫了他在曹宅被偵探敲去了自己辛苦攢來的積蓄以後,最關心的卻是曹先生的委託,就因為曹先生在他看來是一個好人;還描寫了他對於老馬和小馬祖孫兩代的關切,表現出他的善良和正直。他的悲劇之所以能夠激起讀者強烈的同情,除了他的社會地位和不公平的遭遇外,這些性格特點也起了無法磨滅的作用。象這樣勤儉和要強的人最後也終於變成了頭等的「刺兒頭」,走上了墮落的道路,就格外清楚地暴露出不合理的社會腐蝕人們心靈的罪惡。

駱駝祥子讀後感550字(二)

在這個世界上的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為了各自的事情去苦惱,去奔忙。可誰又會下意識的去關心那些生活在底層的人們呢?

祥子是一個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勞動人民,自幼家境貧困。他是一個生活在北京的車夫,每天忙忙碌碌,只為了求得一份安定與溫飽。因為祥子的身材健壯,沉默而又不顯得死板,一開始本沒有其他車夫的惡習。他像是一頭駱駝一樣,勤勞,樸實,善良,任勞任怨,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在繁華的北京城裡奮鬥。

但在一次又一次生活的打擊下,祥子被摧垮了,成為了一個吃喝嫖賭無惡不作的社會寄生蟲。

祥子剛流浪到北京城的時候,他的夢想是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洋車,做一個不被別人欺辱的自由的車夫。祥子為了這個理想不斷地奮鬥著。終於,在經歷了三年的奮鬥後祥子有了屬於自己的洋車。可是,偏偏天不遂人願,他的車在一次拉車的途中被一群士兵給搶走了。那時的祥子,無奈而又悲傷。但他並沒有絕望。值得慶幸的是,在他失去了車的時候,又獲得了幾匹駱駝,有了賣駱駝的錢,()讓祥子熄滅的理想之火又再次點燃。

正當祥子準備重新再來的時候,孫偵探的敲詐也伴隨著他,使他不得不娶了並不喜歡的虎妞。用虎妞的積蓄買了一輛車,每天如同行屍走肉一般的活著,不復朝氣,『駱駝祥子』只剩下了『祥子』。他把自己會變成這樣的原因歸結在虎妞的身上,認為是虎妞讓自己葬送了大好的前程。但在一次意外中,虎妞因難產而死,祥子不得不賣掉洋車來為虎妞料理後事。在他快要絕望之際,他遇見了小福子,一個能讓祥子看見微弱希望的女子,孱弱,惹人憐愛。而可憐的小福子也自殺了。這無疑讓祥子徹底絕望了。

他喪失了對生活的期望,原本的上進與信心全都不復存在了,轉而化成自甘墮落。這個悲劇揭示了舊社會把人變為行屍走肉的過程,揭露了舊社會的黑暗和壓抑在人民心中的絕望。

駱駝祥子讀後感550字(三)

《駱駝祥子》是「人民藝術」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品。這是一篇賦有哲理的小說,意味深長,讓人回味無窮。

《駱駝祥子》講述了舊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悲慘故事。通過祥子的苦難史,描繪了舊社會如何把一個正直,好強,好體面,自食其力的洋車夫從肉體到靈魂加以毀滅的過程。駱駝祥子善良淳樸,對生活具有駱駝一般的積極和堅韌精神,他的唯一願望就是買一輛自己的車來拉,做一個獨立的勞動者。他相貌一般,塊頭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職業—拉車。他有追求的目標—買車。流了三年的汗水,終於換來了一輛自己的新車。那是抗戰時期,北平亂成一團,祥子稀里糊塗地被大兵抓去打雜。車子是他生命的一部分,被奪走了。有一天,炮聲把營里的兵嚇住了,他們決定迅速轉移。祥子趁亂帶上兵營里的幾匹駱駝,溜了。他賣了駱駝,湊了三十幾塊大洋,又回到「仁和廠子」拉車。廠主劉四爺的閨女虎妞,都三十多了還沒找到婆家,就是因為太潑辣了。虎妞看上了祥子,誘惑祥子,祥子栽在了她的懷裡,祥子後悔,準備一刀兩斷。可虎妞騙祥子「有了」,祥子是丟不掉她了,最終與她成了親。虎妞死於難產,又不得不賣掉洋車以料理虎妞的喪事。後來他所喜愛的小福子的自殺,熄滅了他心中最後一朵希望的火花,他喪失了對於生活的任何乞求和信心,從此,祥子從上進好強而淪為自甘墜落。

祥子的命運,是舊中國廣大城市貧民悲慘命運的縮影。祥子的墮落是令人心痛的,但這是對吃人的舊社會的有力控訴。

這個故事,反映了北平當時勞動人民的生活、命運與遭遇。祥子本是一個對生活充滿希望的人,他熱愛生活,熱愛北平,一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個世界!祥子這一人物,他不是時代的產物,是社會的產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