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關於滴水穿石的讀後感

關於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一)

今天,我學了《滴水穿石的啟示》,受益匪淺。它讓我明白了:只要我們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一定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讀完這篇課文,我想到了浪花能把毛毛棱梭的礁石碰撞成圓石頭,它也具有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不信,你想想,浪花日日夜夜、年年月月,永不停息地前進,也在不分日夜地衝擊礁石、浸蝕礁石、啃噬礁石,它最終能不讓礁石的稜角變小、變平嗎?

當我讀完課文的題目時,我不禁驚奇地說「水滴那麼微不足道的力量竟然把石塊滴穿了!」原來在這塊石頭的上方,有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在同一個地方。幾百年過去了,幾千年、幾萬年過去了……水滴鍥而不捨、日雕月琢、目標專一、持之以恆,所以能把石塊滴穿。文中的李時珍、愛迪生、齊白石在前進的道路上,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克服遇到的困難和挫折,最終取得成功。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件事。在做數學作業的時候,有一道簡便計算。我苦思冥想,終於想著一個方法,於是我就算下去。可是算到最後,發現我的答案與正確答案不一樣。我想:我的這個方法肯定的行不通的。但我沒有重新算一遍,就寫下一題了。其實,是我在計算中出了錯,我的方法是正確的。我沒有像文中的李時珍等堅持不懈,一遇到困難就被打倒。我下決心以後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半途而廢。

從這篇課文中,我銘記了「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有崎嶇和坎坷,但只有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的精神,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關於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二)

這學期,我和同學們一起學習了22課《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主要講了安徽廣德太極洞內,有一塊狀如臥兔的石頭,石頭正中有一個光滑圓潤的小洞。這個小洞是因為有水滴接連不斷地從岩縫中滴落下來,而且總是滴落在同一個地方。告訴我們的道理是: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是啊,人生就是這樣,童第周也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是卓越的實驗胚胎學家,中國實驗胚胎學的主要奠基人,20世紀生物科學研究的傑出領導者。但他也是先像水滴一樣努力才換回他輝煌的人生。童第周考取中學後,成為中學三年級的插班生,可是他的成績全班倒數第一。面對成績單,小童第周流下了傷心的淚水,但他毫不氣餒,決定要勤奮學習,「追趕」上班級的同學。從此,小童第周宿舍便熄燈後還在昏暗的路燈下專心致志地演算習題,早上同學還沒有起床便坐在大樹下大聲朗讀課文。功夫不負有心人,小童第周在自己的努力和老師的關心下,到高三期末考試,他的總成績名列全班第一。連校長都無限感慨地說:「我當了多年校長,從來沒有看到過進步這麼快的學生!」是啊,童第周不就是憑著「水滴石穿」的精神才滴穿一塊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嗎?

而有些人卻偏偏相反,他們也有目標,但並不專一。他們也曾努力過,但不能堅持下來,而往往這些人相對是比較聰明的。

我們要銘記「滴水穿石」給予我們的啟示: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關於滴水穿石的讀後感(三)

本學期,我們學習了很多課文,也讓我們明白了許多道理。其中,對我啟發最大的,就屬《滴水穿石的啟示》了。它讓我明白了「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一定能夠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古今中外,靠著「滴水穿石」精神成功的人還有很多。在明末清初時,浙江出了一位史學家談遷。談遷自幼刻苦好學,尤其喜愛歷史,立志要編寫一部翔實可信的明史。但他沒有那麼多錢買書,只好四處借書抄寫。在這樣的環境下,他堅持完成了一部400多萬字的明朝編年史——《國榷》。可是一個小偷偷走了他的心血。談遷得知後,茶飯不思,夜難安寢。但他並沒有絕望,從痛苦中掙脫出來,準備重編《國榷》。他日夜奔波在撲面而來的風沙中。通過他不懈的努力,終於再次完成了《國榷》。新的《國榷》比原先的那部內容更加翔實、精彩。

我發現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的確可以把事情做成功,達到目標。去年暑假,我把毛筆字中的楷書部分學完了,該進行行書的學習了。可一開始,我怎麼寫都和字帖中的字不像,但我毫不氣餒。每天一回到家,我就抓緊時間寫毛筆字,因為我想讓我的進步多一點。可我發現,這樣練習效果不佳。我開始靜下心來,先學習看字,把每個字中一筆一划的位置看清楚了再寫,字寫得好看多了。問題解決了,我日復一日,認真練習,爭取每天進步一點點。終於有一天,我再去上課時,老師也誇我進步明顯。現在,我每寫一個字,()都和字帖上的字一模一樣!

我覺得,人生總會有一些困難,但是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可以把大困難化成小困難,小困難化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