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不想上班?看看你銀行卡的餘額吧

讓我們來聊點成年人之間的話題——明天你幾點上班?這種惡趣味的段子通常在周末最後一天被轉發,為了提醒你們別浪了,該回家了,誰不想明天睡個懶覺?大家都想一直活在安逸的假期里。這個我懂,誰特么不想啊。

然而恕我直言,你還沒有資格過安逸的生活。

當然,如果你存摺上的餘額多於2000萬,或者家裡有幾套拆遷房,那就不用看這篇了,當我什麼也沒說。

1、為了身邊的家人,你沒資格安逸

昨天打電話,我媽得了氣管炎,住了幾天院。她說雖然醫保可以報銷,但是還是花了好幾千塊。

換了以前,生一次病就花好幾千,我媽會念叨很久,心如刀絞。

現在,我能感受到,她沒那么嘮叨錢這件事了。真好。

我一直叮囑她說,用藥的時候,跟醫生說用最好的,千萬別省錢。

我特么拼死拼活地工作,不就是為了讓我媽不用那么害怕生病嗎。為了這一點,我都不會選擇安逸。

如果我安逸了,家人有什麼事,誰來保護他們?

前兩天我還跟幾個朋友聊這事,大家都很有感觸。

一個設計師朋友說,他老婆特別勤儉持家,從來都不虛榮,每次都跟他說自己不喜歡名牌,原話是“名牌包有什麼好的,一兩萬一個,看起來跟某寶上一兩百的也沒什麼差別”。

半年前,有一次朋友聚會,他同事的老婆背了一個名牌包,他老婆出於好奇,就去摸了一下,忍不住發出感嘆,“哇,這個是真皮吧,質感真好,摸起來好軟啊”。

他忘不了他老婆當時的眼神。他想給老婆買一個,去了那個名牌專櫃,問了下價格,操,一個包要2萬4,相當於他三個月的工資了。他只好默默地走掉,假裝什麼也沒發生。

本來在這之前,他挺不理解那些成天要奮鬥的人,幹嘛要把自己搞得那么苦逼兮兮的?那之後,他開始去兼職賺錢,周末也去報班學新東西。他不想再讓自己愛的人,一臉艷羨地去摸別人的包。

另一個做HR的朋友也說,他準備去進修,為了換一個賺錢更多的工作。

因為前段時間在捷運上看到一個孕婦,因為別人沒給她讓座,被人擠來擠去,她抱怨了幾句,讓大家不要再擠了,對方就說,你嫌擠,有本事自己去打車啊!

他想拚命賺錢,就是因為不想讓自己的老婆懷孕了,還要去擠捷運或者擠公車。他更不想自己的孩子吃劣質的奶粉,用劣質的紙尿布。

他自己家裡窮,小時候,想要一支自動鉛筆,家裡都買不起,全班都是用自動鉛筆,只有他自己是用普通鉛筆,他特別自卑。他不想孩子再有這樣的感受。他想讓自己將來的孩子能自由一點,活著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生活。

我們沒有資格安逸,因為想讓我們愛的人過得好一點。

2、為了抵禦風險,你沒資格安逸

在朋友群討論“要不要安逸”的事,有個外企的中層說,她以前是絕對崇尚安逸生活的。

她大學畢業就進了一家國企,過得特別爽,每天朝九晚五,午休長達2個半小時,下午還可以隨便翹班。他們單位旁邊就是一大商場,她下午就跟同事們約去買衣服或者喝下午茶。

她的領導是個向往時尚的中年婦女,每次買衣服都要找她當參謀,一來二去,她就跟領導特別熟。這下她更無所顧忌了,想請假去旅遊,說走就走。

她曾經以為,這樣的安逸生活能過一輩子。

但悲劇的是,領導在一場政治鬥爭當中失敗了,領導被調到另一個閒置部門,而領導的死對頭成了她的直屬上司。

她每天被上司找茬,迫不得已,辭職了。

她這才發現工作了三年多,她沒有一點業務上的長進——嚴格來說也不是沒有,在請病假編理由這方面,她還是進步神速的。

她這才從頭開始去學。她安逸的時候沒學的東西,都要加速補回來。

她拼了老命,才進了外企,在血腥而殘酷的競爭當中,才拼到中層的位置上的。

其實,安逸和奮鬥是兩種生活方式。

只是,安逸的人,能不能篤定這種安逸的狀態能持續一輩子?除非你輸得起。否則,你一個月賺幾千塊錢,怎么應對未來的種種變故?包括天災人禍,包括職場鬥爭,包括行業變遷。

我們沒有資格安逸,因為我們必須保持鬥志,保持長進,才能應對未知。

3、為了不跌出階級,你沒有資格安逸

朋友圈有人發了一句話,“我這么努力,就是為了平凡地活著”。

首先,他不是富二代,其次,他是認真的。這個說法挺有意思的。

我們常常以為,跟平凡對應的就是不平凡,那就是牛逼。可是我們忘了,不平凡也有兩種,一種是牛逼,還有一種是一貧如洗。

平凡不是與生俱來的,因為大部分人的出身,都還稱不上平凡,只是貧窮,所以要通過不斷地奮鬥,才能到達平凡。再通過不斷地奮鬥,才能維持平凡。一旦你稍微鬆懈,就會跌出現有階層。

昨天才聽一個同事講了她姐姐的事,她姐姐大學畢業的時候特別風光,進了一家500強企業。

2006年,也就是10年前,她剛畢業月入就8000多,超屌,震驚了整個學院。在她的生活圈裡,她是收入很高的了。

但是她嫌工作太累太辛苦,晚上經常要加班,她一定要找個不加班的工作。

於是她就一直跳槽,到了去年,又跳到了新公司,這次的公司晚上6點準時下班了,月入6000多。她本來也可以接受,錢少就少點,至少舒服嘛。

問題出在今年初,跟兩個大學室友聚會,她們邀請她之後一起去西班牙旅遊,去一趟要兩三萬,她發現自己去不起了。她們用的化妝品,CPB啊、黛珂啊、女王口紅啊什麼的,她聽都沒聽過了。她們愛去的餐廳,大董啊、然壽司啊,她看了下人均價格,嚇尿了。

她的好幾個朋友,經過這10年的奮鬥和積累,現在年收入都30-50萬了,她年收入還不到10萬,完全成了生活圈的底層了,完全跌出了原來的階級。

最近一大話題就是中產階級的焦慮,我身邊很多中產階級朋友,年收入都是50萬以上的,聽著很風光,但是他們就像最近一篇文章說的,“中產階層不敢休息,不敢生病”,“有時候,哪怕只有一項沒拼贏,都會前功盡棄”。

你不要以為你只是停止了奔跑,只是原地踏步而已,其實你是被遠遠甩在後面了。

最近,很多人勸我,“ 不要那么拼了,錢是賺不完的”。

我現在這么拼,不是為了賺錢——這樣說,就太裝逼了。但是真的不止是為了賺錢。

現在這么拼,更多是因為責任。有對家庭的責任,有對團隊的責任,也有對冬粉的責任——總不能真的耍任性,說不寫就不寫了,說回家躺著就躺著,那我也太不靠譜了。

還有一點,現在奮鬥,也是為了擁有更多選擇。

買東西的時候,不看價格標籤,只看自己喜不喜歡;

去餐館的時候,不用管人均多少,想進哪間進哪間,想點什麼點什麼;

去旅遊的時候,不用考慮花費,想去哪兒去哪兒,想住什麼酒店住什麼酒店。

這種感覺一定是,爽!爆!了!

為了特么這种放肆的體驗,我也要拼了。

我不要一時的安逸,我只要永遠的進步,和永恆的安心。

作者:咪蒙,國民勵志女作家,新書《我喜歡這個“功利”的世界》已經上市。新浪微博@咪蒙,微信公眾號:咪蒙(id:mimeng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