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醫精誠讀後感

大醫精誠讀後感(一)

大醫精誠,精者,醫術高明;誠者,醫德高尚。讀了孫思邈先生的《大醫精誠》方才了解到,所謂醫者,乃智者、仁者、德者也。

作為一名合格的醫生,首先要具備的是「智」,是能力,治病救人的能力,否則其它都無從談起。要知道,學醫這條路是永求無盡的,我們不可以把途中某個美景當作終點站,只能稍作停歇,繼續向前。這條路,你走的越多,你所懂得的才能更多。曾經聽老師說過,學醫是沒有盡頭的,你只能不斷充實自己提高自己,只有擁有一顆持之以恆的心才有資格走上這條路。

一代藥王孫思邈在《大醫精誠》中告訴我們:「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一個醫德高尚的仁者,應有五柳先生縱情山水、閒雲野鶴般的隱士情懷,不求名利,不求聞達;又要有諸葛孔明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滿腔熱血,一旦入世致用,則心繫天下蒼生。而今醫學界,用一句毫不誇張的話來說,若尋心懷大仁者,寥若寒星。治病求醫,貧富之差、親友之別、老幼之差早已不足為奇。在患難之前,有幾個醫生能夠做到不瞻前顧後、自慮凶吉。醫術精湛,很是重要,可為名醫,但多一「仁」字,即為蒼生大醫!

《大醫精誠》不僅向所有醫務工作者展現了優秀的醫者該有的精於醫術,誠於患者,細心博愛,心繫蒼生的崇高品質,也向所有醫務工作者傳遞著時代人們最強的吶喊:渴望獲得平等而便捷的醫療。《大醫精誠》向世人昭示的那一片更為廣闊的至精至誠、心繫蒼生的天空,那是一片真正屬於醫者的光明的天空,它驅散了迷失在黑暗中的陰霾,照亮了前方奏響起航號角的路。作為醫生的我們也要意識到我們肩上的重任又何止是扞衛人類的健康。無論我們身在何方,無論我們身份貴賤,只要我們是一名醫務人員,只要我們銘記至精至誠的信念,只要我們保有同情慈愛蒼生的心靈,我們就有義務推動醫療的公平和發展,哪怕只是一點點,我們也可以成為一名大醫。

衡量一名醫生的成就絕對不能是金錢、地位和權力,而應該是醫術、貢獻和口碑。我們身邊從不缺乏醫術精良、醫德高尚、踐行大醫精誠的好醫生,在他們眼裡,患者臉上絲許的微笑是對他們最大的讚許,他們希望得到是社會的認可,病人的健康和自我的慰藉,他們知道在精湛醫術的背後醫者還應該有良心。

「博學至精,明德至善」,身為醫生的我們必將矢志不渝地奉行《大醫精誠》向所有醫生展現的優秀醫者的高山景行,將大醫作為人生的目標,在推進醫療平等、醫學發展的道路上毅然前行。德藝雙馨薪火傳,杏林春色意闌珊!

大醫精誠讀後感(二)

「博學而後成醫,厚德而後為醫,謹慎而後行醫」這句話是我在一位德高望重的醫生的部落格中看到的,當時感覺說的非常好,就記了下來。今天讀完孫思邈的《大醫精誠》,發現這句話正是這篇文章的一個非常恰當的縮影,博學而後成醫,厚德而後為醫,這不正是孫思邈所強調的行醫所必需的「精」與「誠」嗎?在《大醫精誠》中要求醫者要有精湛的醫術,認為醫道是「至精至微之事」,習醫之人必須「博極醫源,精勤不倦」,即為「精」;要求醫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養,以「見彼苦惱,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發「大慈惻隱之心」,進而發願立誓「普救含靈之苦」,且不得「自逞俊快,邀射名譽」、「恃己所長,經略財物」此為「誠」。不論是這位醫生的話,還是《大醫精誠》這篇文章,兩者都極為準確的概括出了作為醫生這兩個最基本的品質--技術精湛,品德高尚。

自古至今,我國歷史上出現過很多很多的名醫,像李時珍,孫思邈,張仲景等等,他們不但技術精湛,醫德更是高尚,正因此才被當時的老百姓所推崇,被歷史所銘記。祖國醫學繁榮發展離不開諸如此類的人。他們本著仁術、仁心治病救人,為後代的醫者樹立了榜樣。像東漢茗儀張仲景以救人活命為己任,以仁愛救人為準則,指導自己的醫療實際活動。明代大醫藥學家李時珍歷時27年著成了《本草綱目》的巨著,該書吸取了後代本草著作的精華,糾正了以前的錯誤,並冒著違反統治者意志的危險列舉服食丹藥的害處。該書不僅學術價值高,而且道德價值也很高。

大醫精誠讀後感(三)

《大醫精誠》一書,向我們展示了許多醫者「俠之大者,義之大者」的無私奉獻精神。從濟世救人,真心實意地為人民解除病痛的扁鵲;遍嘗百草,著書濟世,甘冒風險獻身中國醫學的李時珍;仗義疏財,助人為樂,畢生只為中醫事業的孔伯華;到獻身中國醫學事業的外籍醫生白求恩;嘔心瀝血,鞠躬盡瘁,傾心於中國衛生事業的馬海德。平凡崗位超常奉獻的李琦……他們以青春、熱血向我們訴說了一個亙古不變的真言:奉獻的天空最美麗!

要奉獻,首先要有基礎,一個基礎紮實、業精、技精的人才能更好地服務大眾。這就需要我們很好的學習醫學知識,多吸取教訓與經驗,在前人的求醫基礎上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另外,無私的奉獻更需要我們具有高尚的醫德醫風,具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人類醫學事業奮鬥終生的獻身精神。只有思想高潔的人,全心為民的人,才能是無私奉獻的人!

作為新一代公共衛生事業工作人員的我們,面對的是千千萬萬的人民大眾,我們面對的是無數來勢洶洶的疾病、瘟疫的肆虐,這就要求我們要有清醒的頭腦進行預警,要有嚴密的思路進行對症施治,要有捨身為民的精神進行搶險。這就要求我們一點一滴的吸取知識、經驗,以求在疾病來犯時爭分奪秒,搶先將其拒之門外。同時,要發揚醫者救死扶傷,身先士卒的大無畏精神,無愧於「人民衛士」的光榮稱號!

無私的奉獻青春、血汗,我們就可以變為大有利於人民的人。以毛主席的話作為結尾吧: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無自私自利之心,就是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這就是我們的目標,無私奉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