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官渡之戰讀後感

官渡之戰讀後感(一)

東漢末年發生的官渡之戰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在公元200年二月,袁紹集中了十萬精兵,派沮授為監軍,從鄴城出發進兵黎陽。他先派大將顏良渡過黃河,進攻白馬,企圖誘曹軍離開官渡,然後一舉消滅之。這時,曹操早已領兵來到官渡,聽說白馬被圍,給於去救。曹操先派一支人馬到達黃河,假裝要渡河,袁紹聽到訊息後,急忙派大兵阻攔。曹操趁機帶輕騎兵突襲白馬。等曹操到了離白馬十里之地,顏良才發現急忙倉促應戰,被曹軍先鋒——暫降曹操,急於立功離去的關羽所斬殺。袁軍群龍無首,頃刻間孤奔鼠竄。

袁紹聞訊,氣得雙腳跳。派大將文丑率六千輕騎兵為先鋒,全軍追擊曹軍。曹軍把重武器丟在地上,讓文丑認為曹軍投降了文丑到時,以為曹軍投降了,便領將士撿武器。霎時曹軍見袁紹軍亂成一團,就命令部隊衝出去。袁紹軍頓時慌了,來不及抵抗,被殺得七零八落,文丑也被關羽所殺。曹軍大獲全勝,形成了袁。曹兩軍對峙。

在這場強弱分明的戰鬥中袁紹為什麼會輸?我認為有三點:第一點是袁紹不採納屬下的建議,這是袁紹最大的敗點,主要體現在兩處:第一處是在戰前,袁紹不聽田豐、沮授的話執意開戰。第二處是在曹操率大軍進攻烏巢之際,袁紹不聽張合,高覽之言,進攻曹操大營,而不救烏巢,致使張合,高覽叛變,讓袁紹的戰事雪上加霜;第二點是袁紹指揮不好,導致顏良、文丑過早被關羽斬殺,以至於最後無將可用;第三點是袁紹不能夠充分信任其手下,導致許攸叛變,唆使曹操派兵火燒烏巢;當然,曹操獲勝的原因也有兩點,第一點是他能穩定軍心,在危險前很鎮定;第二點是曹操很能利用袁紹的上當之心,才取得了成功

《官渡之戰》讓我明白了:在危險中要鎮定,善於利用別人的缺點,這樣才能成功。

官渡之戰讀後感(二)

官渡之戰是歷史上著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袁紹舉70萬大軍伐曹操,而曹操卻以7萬擊敗了袁紹。

官渡之戰曹操的勝負很值得探討,在大仗之前,謀士為了給曹操壯膽,提出了「十勝十敗」之說,曹操這才迎戰。綜合來看,曹操能贏有以下幾點。1.曹操善用人。他能接受來降謀士許攸的計謀,夜襲烏巢,斷了袁紹的糧草;而袁紹用人嚴重失察,聽信郭圖的話中了埋伏,又聽信了審配、逢紀的誣陷收田豐下獄,把沮授囚在軍中,聽任手下將領謀士勾心鬥角,逼走了手下的大牌張合高覽;2.曹操知道兵貴神速,於是起精兵來決戰,糧草並不是很充裕,而袁紹兵不如曹操之精卻硬要與曹操比精良,不停從田豐的話,導致失敗。這也告誡我們不要以為能夠萬無一失的做事,一切皆有可能,不要過分的自傲,否則終成惡果自嘗之。

袁紹見劉備招兵買馬,就想去討伐劉備,袁紹的謀士說,劉備不是真正的敵人,曹操才是,你應該聯合孫策,一起攻打曹操。袁紹聽了,就派使者陳震前去江東。

陳震回來後,說孫策死了,孫權投靠了曹操,袁紹大怒,用七十萬大軍攻打許昌。曹操看到夏侯惇告急,派七萬大軍迎敵,結果大敗而歸,兩軍在官渡對壘,相持兩個月之久,袁紹的手下獻計,袁紹不聽。曹操聽了手下謀士之言,夜燒袁紹糧草,袁軍軍心煥散,大敗而逃,曹軍大勝,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以少勝多的戰役,官渡之戰。

袁紹之所以失敗,是因為他低估了對手的實力,以為兵多就可以取得勝利,不聽謀士之言,最終失敗而歸。

官渡之戰告訴我,以後在學習和生活中不能輕視對手,還要善於聽取別人的建議。

官渡之戰讀後感(三)

東漢末年發生的官渡之戰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著名戰例。在公元200年,袁紹帶大軍討伐曹軍。袁軍攻下了黎陽,渡過黃河,包圍了白馬。曹操先派一支人馬到達黃河,假裝要渡河,袁紹聽到訊息後,急忙派兵阻攔。曹操趁機帶兵突襲白馬。將袁軍殺了個措手不及,一舉解除了白馬之圍。

袁紹聞訊,氣得雙腳跳。派醜文帶領6000騎兵渡河追擊。而曹軍當時只有500多名騎兵,形勢十分危急。在這危急關頭,曹操命令眾將士解下馬鞍,放開戰馬,把武器丟在路上。不久,醜文帶兵趕到,見曹操丟掉的戰馬;武器後,紛紛下馬搶奪。曹操看到後,一聲令下,埋伏的500騎兵一起衝出。袁軍來不及抵抗,潰不成軍,文丑也被俘獲。

袁紹又命士兵堆土山;建高台,在上面將箭射向曹軍。曹軍製造出一種霹靂車,發射石頭推毀高台。袁軍開始半夜挖地道,企圖突襲曹軍。曹軍發現後,切斷了地道。

曹軍糧食不足,想退兵,但被勸阻了。許攸建議袁紹燒了曹軍的糧食。袁紹不聽,還把許攸罵了一頓。於是,許攸投奔了曹操。許攸說:「我軍糧食很少,咱們把敵軍的糧草燒光吧!」「好!」曹操說。曹軍裝成袁軍混進了敵軍的糧草庫,一把火把整個糧庫燒光了。袁軍只好退兵。()

在這場強弱分明的戰鬥中袁紹為什麼會輸?我認為有三點:第一點是袁紹不採納屬下的建議,這是袁紹最大的敗筆,主要體現在兩處:第一處是在戰前,袁紹不聽田豐、沮授的話執意開戰。第二處是在曹操率大軍進攻烏巢之際,袁紹不聽張合,高覽之言,進攻曹操大營,而不救烏巢,致使張合,高覽叛變,讓袁紹的戰事雪上加霜;第二點是袁紹指揮不利,導致顏良、文丑過早被關羽斬殺,以至於最後無將可用;第三點是袁紹不能夠充分信任其手下,導致許攸叛變,唆使曹操派兵火燒烏巢;當然,曹操獲勝的原因也有兩點,第一點是他能穩定軍心,第二點是曹操能知人善用,最終取得了成功。

官渡之戰向我證明了「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這句俗語。我們要向這一戰中的曹操學習,知人善用,這樣才能取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