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巨人三傳讀後感800字

巨人三傳讀後感800字(一)

最近幾天,我十分熱衷於「名人」,比如愛因斯坦、愛迪生、拿破崙、莫扎特、貝多芬等等。也許有人要問?了,我為什麼會喜歡這些名人呢?其實原因很簡單:前幾天爸爸給我買丁?-套書,其中就有一本《名人傳》,我一看,立刻被它吸引了,如饑似渴地看了起來。尤其是《貝多芬傳》更使我愛不釋手,我從貝多芬身上學到了許許多多崇高的精神,特別使我佩服的是他那種頑強地與命運抗爭的精神。貝多芬全名叫「路德維希?馮?貝多芬」。貝多芬的童年是痛苦的。人生以他來說就好像是一場悲慘而殘暴的鬥爭。父親急於想開發他的音樂天分,使用暴-力迫使貝多芬練習各種樂器。當他稍長大些,惡運又一次降臨到了貝多芬的頭上--他失去了最親愛的母親,貝多芬悲痛欲絕,只有寫信向朋友哭訴。

苦難中長大的貝多芬也是幸運的。法國大革命爆發之時,貝多芬曾遇見莫扎特,並相互交流。後來,貝多芬開始嶄露頭角。但就在貝多芬初嘗成功的甜蜜的時候,痛苦又一次叩門。慢慢地,貝多芬耳朵的聽覺越來越衰退,他的內臟也受著劇烈的痛楚的折磨。但他還是瞞著所有人,直到他再也不能隱瞞了,才寫信給韋格勒醫生和阿曼達牧師這兩位好友。貝多芬的耳聾的程度是逐漸增加的,但沒有完全聾,可以說,幾乎貝多芬所有的作品都是耳聾後寫的。

貝多芬的種種事件都能告訴人們深刻的真理。生命的沸騰掀起了音樂的終曲,貝多芬不肯相信他面臨的是無可救藥的災難;他渴望痊癒,渴望幸福,他對付未來充滿著希望!那麼想想我們這麼豐衣足食的生活,為何心裡不裝滿陽光,非要悲觀行事呢?也許現在你的成績是很差,但那不代表今後的歲月中你依然是「蠢才」。要相信自己的實力,這一點貝多芬比我做得好很多。

巨人三傳讀後感800字(二)

《巨人三傳》在我心目中是一本堪稱完美的書,她本身是由法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為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寫的傳記,又由我國著名的學者傅雷先生譯介到中國來。這本書可以說是由大師來為大師作傳,由大師來為傳記翻譯,所以無論在了解大師級的人物、領會高貴的思想還是感受精準的文字方面,本書都堪稱經典。二十多年前,當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就被這本書深深打動。這也是我做老師以來向學生推薦最多的一本書。

借著這次「師生共讀一本書」的活動,我又一次重溫了本書,再一次被三位大師作為人類優秀的代言人所表現出來的對真善美的強烈渴望而感動。

《巨人傳》寫的是三個世界上赫赫有名的人物。第一個是德國作曲家貝多芬,另一個是義大利的天才雕刻家、畫家米開朗基羅,最後一個是俄羅斯偉大的作家列夫·托爾斯泰。他們分別在各自的領域做出了卓越的貢獻,作為人類最優秀的代言人,他們表現出鮮明的共性,就是對真善美的強烈渴望。貝多芬在 1792 年的手記中曾說:「竭力為善,愛與自由甚於一切,即使忘了王位,也不要忘記真理。」這句話明確傳遞出貝多芬的思想:真善美高於王位,高於人間的一切。與此同時,我們中國的 1792 年,大致對應著乾隆年間,我們那時候還明顯是皇權至上的時代。從這個角度來看,西方的現代思想的確領先於中國一大步,這可能也就是近現代中國逐漸落後於世界一流國家的最本質原因。貝多芬的遺囑里還有一段寫到「把德性教給你的孩子們;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錢。這是我的經驗之談。在患難中支持我的是道德,使我不曾自殺的,除了藝術以外也是道德。」 1789 年法國資產階級革命進步的思想意識給了他很多啟發,從而奠定了他的人文主義思想。他深信人類平等,追求正義和個性自由,憎恨封建專制的壓迫,他用音樂號召人們為自由和幸福而鬥爭。

巨人三傳讀後感800字(三)

在黑暗的人群中脫穎而出,在孤獨的世界中不屈不撓,強忍著一切痛苦,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蹟的或許只有他們了,《名人傳》中的英雄。

《名人傳》的作者羅曼·羅蘭是20世紀上半葉法國著名的人道主義作家。他痛感19世紀與20世紀的歐洲是一個騷動不安,瀰漫著腐敗風氣的社會,是一個需要偉人的社會,所以他寫下了《名人傳》,以此來敘述德國音樂家貝多芬,義大利畫家和雕塑家米開朗琪羅,俄國作家列夫·托爾斯泰的苦難和坎坷的一生。他們的事業,貢獻,所處的時代國家都不同,卻以他們高尚品格和頑強奮鬥的精神使我印象深刻。當然這其中少不了他們的傑作。()

在《名人傳》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貝多芬。在我看來貝多芬是最偉大的人。身為一位耳聾的音樂家卻創造了許多不朽的音樂,而且在書中可看出,貝多芬因耳聾不但影響了工作,而且還使他從此過著孤獨淒涼的生活。但他的音樂卻為苦難的人而寫的,他隱忍自己的痛苦,卻用他以痛苦換來的歡樂來安慰人們,給人們勇氣和力量,他的精神使我震驚。在當時可憐而自私的世界裡,貝多芬把音樂當成一種寄託。在我看書的過程中,看到了最氣憤的事:貝多芬在去世前有十分嚴重的病,他每天都受到病魔的折磨,他終於投降了。他讓他的侄兒去找醫生,可這個痳木不仁的侄兒兩天後才去找醫生,醫生到了,貝多芬卻治不了了,可悲的是貝多芬去世時他的侄兒不在他身邊而是一個陌生人為他合上了眼。貝多芬明明付出那麼多的愛,卻沒有回報。他還那麼偉大,這比他所受到一切痛苦還讓人心酸。這可憐的人啊!在孤獨和痛苦中死亡,死亡前還要做不屈不撓的鬥爭。或許死亡對於貝多芬來說是一種解脫。

面對這三位名人的生活經歷,想想自己的生活,我們真幸福啊!我們雖不是名人,但是名人其實與常人一樣,他們與我們一樣痛苦,掙扎和矛盾。然而他們以自己偉大的意志打敗困苦,而我們卻生生抱怨。表面我們說是打敗敵人的人是英雄,事實上呢不是,《名人傳》作者羅曼·羅蘭認為英雄的偉大不在於他的體魄,而在於他的心靈和品格,唯有真實的苦難,才能使人不抱幻想,直面人生;唯有與苦難的搏鬥,才能使人經受殘酷的命運。是啊,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終要走上這條崎嶇的道路,對於我們來說面對人生大道上的種種困難應勇往直前,當然硬拼是不行的,所以讓我們堅強起來面對現在的生活。

《名人傳》是值得我們閱讀學習的好書,希望我們成為有堅強意志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