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象的眼淚讀後感

大象的眼淚讀後感(一)

升上大三,雖然課業忙了點,但是看書的欲望有了前所未有的上升,總是希望能夠多看一些與課業卻又可以帶來知識的書。

11月1日,問旭燕借了《大象的眼淚》;11月14日,我看完了這本書。這次的看書速度不算快,350頁左右的書,我居然看了2周。大三的功課有點重,只能夠「擠」時間出來看書。

雖然大家都說《大象的眼淚》是一本好書,全球銷量什麼什麼的,銷書榜什麼什麼的,不過我看書是不管這些的,剛好感興趣了,就會去看。

書是講,雅各,一位90歲或者93歲的老人,回憶起自己23歲時的往事。90歲或者93歲的雅各,由於年老住在養老中心,每天過著力不從心的生活,一方面他很希望別人可以像對一位青年一樣對待他,另一方面,年老又是明擺著的事實,這樣的事實讓他有點「不開心」。有一天,馬戲團來到養老中心的對面馬路,這件事讓所有住在養老中心的老人都非常興奮,包括雅各。在蒙朦朧朧間,雅各回憶起自己23歲時的那一段可以稱得上傳奇的經歷。

23歲的雅各,是康奈爾獸醫系的準畢業生。一場突然而至的交通事故,奪去了他父母的生命,也奪去了他的生活。在期末考試的那天,雅各逃離了考場,跳上了馬戲團的火車,開始了一段截然不同的生活。雅各坐上了火車,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只會喝酒的老駱,侏儒的華特,性感的芭芭拉,貪財的艾藍大叔,粗暴的奧古斯特以及美麗熱情的瑪蓮娜;還有各式各樣的動物,大貓,猩猩,馬還有大象蘿西。在經歷了很多事情後,雅各與瑪蓮娜相愛了,然而瑪蓮娜卻已經嫁給了奧古斯特;雅各想要幫助蘿西,但卻只能看著它被奧古斯特虐待。最終,在一場馬戲團動物逃跑的騷動中,雅各得到了瑪蓮娜和蘿西。

90歲或者93歲的雅各,靠著自己殘弱的身體,來到馬路對面的馬戲團前,並再一次決定隨馬戲團過漂泊卻充滿夢想的生活。

書可以說分成2部分,一部分是90歲或者93歲時的事情,另一部分是23歲時的事情,這2部分是交叉進行的,以雅各的睡夢作為連線點,看的時候仿佛穿越時空。

我一直都不大喜歡看翻譯小說,看完這本書以後,我這個想法也還是沒有改變。看書評的時候,說《大象的眼淚》是一本帶出一段充滿夢想同時又充滿歷練的生活,是講主人公走一條駭人卻又浪漫的路。但是老實說,我一點也沒有為這本書感動。這可能是文字的原因,我不知道美國的原文是怎樣的,但是這個翻譯版本卻沒有給我一絲感動,就仿佛只是看一段歷史而已。

書的題目是《大象的眼淚》,英文的原文是《water for elephants》,用的是water而不是tear。其實在整本書裡,都輕輕地圍繞這一句話,就是那句話引起了雅各的回憶,就是「弄水給大象喝」,而這句話的英文翻譯剛好就是「water for elephants」,所以我認為這個才是書的標題也說不定,可是,「弄水給大象喝」也確實不是一個那麼合適的書題。

這本書無法給我帶來一段震撼,也無法提起我翻看的欲望,但是作為一本小說,一本悠閒的讀物,它還是值得看一看的,還可以了解一點點美國的歷史。

 大象的眼淚讀後感(二)

一個不能說的秘密蟄伏在雅各九十多歲的心靈深處。23歲那年,飛來橫禍讓他衣食無憂的單純生活戛然而止,從此闖入一個冒險、漂泊的世界。馬戲團,一個對生與死都以其獨特方式呈現的地方。在這裡,畸形人與小丑輪流獻藝,喜怒哀樂同時上演。

對雅各而言,馬戲團是他的救贖,也是人間的煉獄;是他夢想的駐紮之地,也是流離失所的開始。他愛上了馬戲團明星瑪蓮娜,而她已經錯嫁給殘暴的馬戲總監奧古斯特;他還遇見了大象蘿西,而它卻因聽不懂任何指令每日在象鉤下哀嚎。兩人一象彼此信賴,相互依存,最終不得不選擇一條駭人卻又浪漫的出路……

作者簡介:

莎拉?格魯恩(SaraGruen),對動物有著莫名的狂熱,先前出版過兩本與馬有關的書,都廣受歡迎。書中很多的角色都是根據真實人物為藍本,故事背景則是根據1930年代的巡迴馬戲團。她現與丈夫、三名子女、四隻貓、兩頭羊、兩條狗、一匹馬同住在芝加哥北部的環保小區。

蘿西在顛狂逃竄的動物中泰然自若,用眼神和雅各?揚科夫斯基默默交流了一瞬,便拔出插在地面的鐵椿,朝奧古斯特的頭上揮去。蘿西,是一頭大象。

——這樣的開篇顯然是引人入勝的。

作者莎拉?格魯恩沒有經歷過蕭條的三十年代,她對巡迴馬戲團的熱情主要是基於對動物的好奇和熱愛。在這本書裡,她的愛主要投放在大象蘿西身上(當然,小猩猩和小狗顯然也是她的愛),作者融匯了史料,讓蘿西極其可愛地偷喝檸檬水、極其逗趣地只聽懂波蘭語,但通人性的終極表現,卻是替書中那對苦戀的男女殺死了一個障礙——一個患有狂躁精神分裂的馴獸人、一個狂暴的丈夫。但作者顯然沒有天馬行空地加上更多想像,有時我甚至覺得著急,覺得這故事裡缺乏人和動物之間具體而細膩的糾纏。

蘿西在書中並不是從頭至尾的角色,但沒有人比它更重要。它的出現讓雅各和瑪麗娜確認了彼此惺惺相惜,它的執拗讓奧古斯特凶相畢露,它給出的致命一擊則埋下了一個長達七十年的秘密。

這個秘密只屬於雅各。因父母在車禍中喪生,他平靜的大學生歲月也戛然而止,正遇大蕭條年代,父母不僅沒有留下遺產,還得用獸醫診所抵債。變得一無所有竟是那樣容易!陷入絕境的大男生漫無目的遊走到鐵路旁,有過輕生的閃念,但通向遠方的火車卻有種莫名的吸引力,不顧一切往前衝正是他需要的動力。他爬上馬戲團列車的時候並不知道,人生的第一場冒險就能改寫未來的面貌。

就像闖入另一個世界的小孩,他發現傳說中的馬戲團其實有著嚴格的等級劃分,藝人與工人擁有截然不同的待遇。在完全無法預知的情況下,他和侏儒金科、老酒鬼老駱交上了朋友,而穿著粉紅色亮片裙的瑪麗娜在白馬背上翩翩亮相的姿態把他徹底迷住了。可惜,瑪麗娜的丈夫正是他的頂頭上司:看重他的獸醫學歷、並提拔他的奧古斯特。

「班齊尼兄弟天下第一大馬戲團」和所有馬戲團一樣,必得有撐得起場面的動物才能名副其實。在大象蘿西被重金買入之前,雅各已經發現,團里所有人都痛恨奧古斯特的殘暴,他不憐惜動物,也不懂得人和動物間的情感,甚至在瑪麗娜心愛的馬病亡後立刻拿去餵老虎。表面是帥哥美女的這對小夫妻是打骨子裡背道而馳的。

蘿西是那樣一個愛笑的生靈,它的眼睛會說話,可是,在奧古斯特的暴行下,日日哀鳴,瑪麗娜和雅各疼在心裡,卻不得不含笑上場。瑪麗娜對動物的愛充滿母性,正是這一點,讓她和雅各有了默契。而這份你懂我懂的共鳴之愛在蘿西到達後終於演化為無法按捺的激情。

像奧古斯特這樣的人為了生存,是不惜以任何人、物為代價的,精神疾病又加劇了他的自私與狂妄。瑪麗娜被暴打之後提出離婚,但這時候,這個小社會的君王——團長艾藍大叔——卻不允許賺錢的骨幹夫妻分道揚鑣,全團的利益都維繫在這頭大象和這場三角戀愛上。必須有人作出犧牲。而誰也沒想到,了斷這一切的,竟然是義無反顧的蘿西。它成全了雅各和瑪麗娜,他們也飼養它直到終老。

等雅各成了九十歲的老人,蘿西殺人的秘密始終埋在心底,背叛一個秘密不比背叛愛人更糟糕。他沒有對瑪麗娜透露過半個字,這種憐惜與其說是對愛人的,不如說是對蘿西的。雅各對他愛的生靈,抱以同樣平等的尊重和感恩,他不想破壞和諧,哪怕和諧的代價是血腥味的。

一口氣讀完,我不禁猜想,蘿西一定是比瑪麗娜更欣賞這個男人的忠誠吧。但秘密在心頭,人生總會不夠舒坦。雅各二十歲時的冒險換來了很多愛,但只有在九十歲時面對陌生人——年輕的馬戲團老闆查理——一吐為快後,他才得到了救贖。

假如生存迫使我們不得不藏起秘密,那最好是因為愛,而不是恨。

大象的眼淚讀後感(三)

朋友推薦我看《大象的眼淚》,當聽到這一本書的名字,第一感覺就是覺得這是部與生態環境有關係的小說。其實不然,當我看完之後,心中百感交集。

《大象的眼淚》講敘的是一個波蘭小伙子23歲那年所發生的一些變故,從而改變了他的人生。這個小伙子叫做雅各,23歲那年因父母在車禍中喪生,他平靜的大學生歲月也戛然而止,正遇大蕭條年代,父母不僅沒有留下遺產,還得用獸醫診來抵還債務。這個陷入困境的小伙子變得一無所有,他滿無目的地遊走到鐵路旁,悲觀地想輕生,但這時有一輛火車經過,他奮不顧身地跳了上去,其實他不知道,這輛火車是一個馬戲團的列車,他這一跳,即將改變他以後的生活。他慢慢地發現馬戲團其實有著嚴格的等級劃分,藝人和工人擁有截然不同的待遇。()在完全無法預知的情況下,他和身材侏儒金科、老酒鬼老駱交上了朋友,而穿著粉紅色亮片裙的瑪麗娜在白馬背上翩翩亮相的姿態把他徹底迷住了。可惜,瑪麗娜的丈夫正是他的上司:看重他的獸醫學歷、並提拔他的奧古斯特。而大象蘿西卻把他和瑪麗娜聯繫再一起,最終選擇了一條出人意料卻又浪漫的出路……本書運用巧妙的插敘手法,情節變化明顯,雖然寫的是普通的愛情故事,但是字裡行間就有一種感覺:作者要的就是這種單純的愛情故事的感染力量,在這個世界上,結局幸福的愛情原本就是這樣平庸……作者是莎拉。格魯恩,對動物有著莫名的狂熱。書中很多的角色都是根據真實人物為藍本,故事背景則是根據30年代的巡迴馬戲團。也許因為這些關係,作者才能寫出如此精彩的小說。

大象蘿西在小說過了三分之一的地方才出現,它並不是主角,而我覺得這隻大象的到來,正是故事高潮的開始,是雅各與瑪麗娜愛情的開端,是雅各與瑪麗娜的丈夫奧古斯特的較量的開始。小說里,淡淡地寫出了雅各其實是個關心朋友的人,他不忍心看見蘿西被奧古斯特無情地虐待,而故事後面部分寫出雅各為了被丈夫打了的瑪麗娜與奧古斯特發生衝突,這都看出他是一個有濃厚人物特色的角色。他的熱心,不屈,對愛情的追求,對動物愛憐與本書的主題相吻合。

「大象的眼淚「,顧名思義,是寫大象在流眼淚所引發的事件,書中幾處寫了大象蘿西因為被脾氣暴躁的奧古斯特所打,而流下眼淚。可是真正意義上,誰的眼淚在飛呢?是大象的眼淚,也是那些讀者的眼淚!儘管這些為之掬一把淚的動人也許只是一個幻覺。正如小說中說的,在馬戲的世界裡,「一切都是幻覺,這也沒什麼不對的,大家就是來看幻覺的」。而那些底層大眾從來就不是為了眼淚的幻覺而來的。再窮再餓也要找樂子,這就是生活的實況。在那個蕭條的世道,人生存得很無助,這篇小說讓我感受到人性的醜惡。可是更讓我欣慰的是人性也有善良的一面,雅各和瑪麗娜對人的坦城,讓人看到那個黑暗世界的一絲光芒。人無完人,但是有更多善良的人用生命中的感動去敲醒沉迷不醒的人們,有更多感動和後悔的淚水交織在一起,我相信,人間有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愛而生。

《大象的眼淚》,令人感動,讓人深思,真的是一本很好看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