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兄弟情仇讀後感

兄弟情仇讀後感(一)

這是一本動物小說作品,作者叫牧鈴,首先來了解一下作者,他少年時跟隨父母再向東牧場生活了3年,由此結下了揮之不去的牧場情節。以後作為「知青」,他又在湘東上山下鄉11進山伐木燒炭,與山民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面對進城工作的機會,他放棄了城市,重新回到鄉鎮,當了一名供銷社營業員。在那裡,他可以經常接觸山民,傾聽有關大山與動物的種種傳奇故事。

「灰灰」和「黑頭」,原本是親密無間的兄弟,但由於人為的因素,兩兄弟反目成仇,過上了顛沛流離的生活。灰灰經歷了牧犬---惡犬----野犬的變化,從牧場來到城市,最後又回到牧場。在這過程中我們看到了牧犬兄弟歷經苦難但不屈不饒的靈魂。

作品呼喚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牧犬只有在原生態的自然環境中才能重歸物性,找回自然本色。字裡行間大呼回歸人性。有時,人性的醜惡讓人性不如犬性。動物與人一樣,同樣是生命,同屬於大自然。作為萬物之靈長得人類應該尊重其他的生命!

我們還應學到的一點是,在這個功利化的時代,不能只追利,而忘了或是拋棄了心中的真情真愛。牧鈴可以為了自己的興趣愛好,放棄了城市,而你呢,當你面對這樣的情況你會選擇哪條路?

有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獵人和一條跟隨他多年的獵犬迷失在森林中,他倆開始相依為命,尋找出路。幾天之後,獵人和狗都餓得癱軟了,這時獵人有兩個選擇,一:和狗一起餓死,二:把狗殺死,吃了它的肉,然後繼續尋找出路。他可能找的到。也可能找不到。

如果你是那個獵人,你會怎樣選擇?

兄弟情仇讀後感(二)

這是「牧犬三部曲」中的第一本,兄弟情仇。

牧犬,是一種幫助牧人放牧羊群的狗。可是,似乎被放牧的牛羊感染,它們性格溫和。

書中的主人公林達是牧工的兒子,他自從家養幫助放牧的大狗「黑雲」被狼咬死後就開始他的「猛犬計畫」,實驗對象就是黑雲的遺孤之一「灰灰」。

他覺得牧犬大溫柔啦!聽說老人「獒爺"的馴犬方法後就打定主意訓練灰灰。

林達讓灰灰自力更生,把它放進了一個古老的陷井。幾天後,尚且年幼的灰灰奇蹟般地在飢餓的驅使下學會了埔食山竹鼠。

林達的」猛犬計畫「沒有告訴任何人,灰灰越來越野,也愈發兇狠無情,終於它咬傷了自已的小主人。幸虧它的同胞兄弟黑頭救了林達。

黑頭沒有經過任何訓練,它是自己在牧犬群和人群中成長起來的。

灰灰的野性一發不可收拾,在林達帶它回到牧場那天,它咬死了羊。

於是它被驅逐出了牧場,開始了野狗生涯,並多次與黑頭乾架。

一次捕獵羊羔的行動中,它的後腿被結結實實來上了一槍。

在灰灰兇狠堅強的外表下,是一顆脆弱並布滿傷痕的心。在那個月朗星稀的夜晚望著牧場趴在山崗上的灰灰默默地舔著後腿的傷口。

它不懂,它也在乎光榮,它也希望得到主人的表揚讚賞。因此,它完全是按照著林達的指令成長起來的。

它最終懷著滿滿的惆悵入睡了……

黑頭的眼睛黑白分明,乖巧下藏著兇猛。

灰灰的眼睛是碧綠色的,帶著冷漠與憂傷,蒼涼,像狼。又有誰能理解它深埋在心底深深的痛與許多個沒有答案的疑問?

為什麼?我明明是按照主人的指令做的!

為什麼?為什麼我會被驅逐出牧場?

為什麼……

如果它會流淚,它一定會淌下淚水……

每天,它就那樣枕著前爪眺望著牧場,想著一些幼時快樂的事。小時候,它愛趕雞,為此被林達媽媽用竹梢條揍了一頓。

小時候,它和小主人一起快樂地玩鬧。

它想著,想著……()

兄弟情仇讀後感(三)

提起動物小說大王,大家都會聯想到沈石溪,其實還有一個你不太熟悉的動物小說大王叫牧鈴。暑假裡我看了牧鈴寫的動物小說《牧犬三部曲》,在《兄弟情仇》這本書中,我最感興趣的是小主人林達訓練牧犬灰灰的一段情節。小主人林達為了把藏獒灰灰訓練成很厲害的牧犬,把灰灰送到一個離家很遠的古陷阱里,開始他還不時給灰灰送點兒東西吃,漸漸地為了提高灰灰的獨立生活能力,他什麼也不給灰灰吃,慢慢地,灰灰學會自救和捕食獵物,變得十分勇猛,後來就連可口的熟食也不吃了,只吃一些自己捕獲的的生肉,對任何東西都保持高度地警惕性,就連風吹草動它也充滿警覺。最後竟連自己的主人也被它咬了一下。

我對這一段感興趣的原因是,這段兒寫林達訓練藏獒灰灰的時候寫的很詳細,很真實,作者觀察的很認真,讓人讀後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所以我特別喜歡。我的第二個感覺是想養一隻小狗,自己也來訓練它,讓它成為我的小夥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