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兔之眼讀後感1000字

兔之眼讀後感1000字(一)

上星期,聽了郭老師的好書推薦,我對一本書產生了興趣。這本書,真誠地告訴我們該如何去對待學生,它從很典型的實例中向我們娓娓道來:愛養蒼蠅、沉默不語、攻擊性強鐵三是一個令人頭疼的男孩。一開始,他像一個「怪異」的孩子呈現在我們面前。如果沒有一份超級耐心、一份超級愛心,再加上因材施教,這樣的孩子最終會被置於危險的邊緣地帶。不只鐵三,愛養鴿子的德治、一開心就到處亂跑的美奈子……,他們最後都有不錯的改變——這本由灰谷健次郎寫於1974年的日本長篇小說,仍然可以告訴現在的我們如何對待非正常孩子,或者孩子的非正常行為。這本書就叫做《兔之眼》。

蒼蠅是小說中出現頻率最高的事物,它導出了核心故事:小谷老師想的是如何讓鐵三停止養蒼蠅,但鐵三極力保護,推倒了老師。「蒼蠅」既是小谷和鐵三的死結,也是兩人彆扭關係的突破口。幾次遇阻之後,小谷老師從足立老師那裡得到啟發——越是這些孩子身上的寶藏越多,她開始研究蒼蠅,並以此和鐵三交流。這個怪男孩終於說出了第一句話:「就是這個」。問題迎刃而解,小谷老師的愛和耐心打開了孩子的心扉,此後她教鐵三畫蒼蠅,貼蒼蠅的標籤,讓他學會了畫畫、寫字。鐵三加緊對蒼蠅的研究,對它們的家族瞭如指掌,還解決了肉食加工廠的蒼蠅問題,成了一名「蒼蠅博士」。

鐵三甚至可以快樂地欣賞「蒼蠅之舞」,他為何如此鍾情這種蟲子?自幼失去爸爸媽媽,由爺爺代為撫養,狗和蒼蠅是他最好的玩伴。從鐵三生活在垃圾站的生活環境來看,這一點並不奇怪。書裡說:「蒼蠅並不曾威脅他人,其食物也只不過是所謂的社會廢棄物。雖然這並不值得稱頌,但它沒有殘忍的習性,過的是謹小慎微的,猶如平民般的生活。」到這裡,蒼蠅成了一種象徵——它與鐵三的境遇何其相似。在看似不潔的表現之下,蒼蠅的世界其實遠比我們想像的要豐富得多。

合上書本,我不禁感慨:我的班級中也有像鐵三一樣的孩子,他父母失和,對他放任不管,父母吵架,引起他自小脾氣暴躁,容易激動,父親愛打,母親溺愛又管不住他,他的情緒自控能力很弱,不愛學習。在很多老師眼裡,也是不能調教的孩子了。可是,我們真的要把他放棄嗎?看看鐵三,再想想他,我要堅決地對自己說不,不能放棄,也不應該放棄。鐵三對蒼蠅感興趣,他對天文科學知識感興趣,我為什麼不能像小谷老師一樣從孩子的興趣入手去改變他呢?這是身為一名老師的責任,而我,將以小谷老師為榜樣,努力。

兔之眼讀後感1000字(二)

剛從大學畢業的小谷芙美老師班上有個叫鐵三的學生,這孩子一直沉默不語,偶爾發怒就會咬人。起初,小谷老師被絕不肯敞開心扉的鐵三深深打擊著。慢慢地,小谷老師學會了尊重和理解鐵三的特殊個性,並最終發現了隱藏在鐵三體類的豐富寶藏……

——這就是《兔之眼》這本書講述的故事。要讓一個倔強、不信任老師的孩子敞開心扉,小谷老師付出了多少精力埃我從中讀到了愛、尊重、信任和包容。

其實,孩子們的心靈之門是虛掩的。儘管面對老師,我們有時會緊張,有時會矜持,可我們的心中卻滿含著期待與渴望,就如枝頭上含苞的蓓蕾,一縷微風,就會令我們迎風而笑,盡情綻放;又如泥土下的嫩芽,幾絲細雨,就會令我們破土而出,茁壯成長。多少次,老師伸出的大拇指,使我們歡呼雀躍;多少次,老師隨手畫出的紅五星,讓我們如獲至寶;多少次,老師讚許的目光,令我們笑顏如花……

如果每位老師都像小谷老師、足立老師那樣童心不泯、平易近人、幽默可親,與我們面對面、手牽手、心連心:跟我們一道轉陀螺、跳皮筋、滾鐵環、踢毽子、下棋、打球……我們就能敞開自己的心扉,成為老師最忠實的朋友和最聽話的學生。

讀了《兔之眼》,我真想對敬愛的老師說,當您的學生屢屢犯錯,惹您生氣時,您無需「吹鬍子,瞪眼睛,拍桌子,敲板凳」,也無需大庭廣眾下的「公正審訊」與責罰,因為您所面對的是急需您去關心、去引導、去呵護、去溫暖的一顆顆稚嫩的心靈。親愛的老師,只要您邁步上前,輕輕推開這一扇扇虛掩的心門,不吝嗇你一個親切的撫摸,一個充滿鼓勵的微笑,一個關愛的目光,一句由衷的讚美……師愛將如涓涓細流,一路淙淙,流到學生的心田裡。

愛、尊重、理解、信任——這就是打開心靈之門的金鑰匙。

兔之眼讀後感1000字(三)

我僅用了一天的時間,迫不及待地看完了日本兒童文學大師灰谷健次郎的處女作——《兔之眼》,感慨頗多。從心底里感激作者對國小教育的重視,對學校管理現狀的熟悉,對國小教師的理解,對小學生的了解!知音啊!

《兔之眼》看著這書名我疑惑不解,看著看著我明白了,書中是這樣寫著的:善財童子的眼睛美麗得像兔的眼睛,飽含著和善、蘊含著祈願、滿懷著心事、閃爍著寧靜的光輝。是啊,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書中的一個個人物,他們的眼睛,不都如兔眼嗎?

足立老師的正義、大膽,一心為學生著想,不顧個人名利與領導抗爭,與政府抗爭,甚至為學生絕食的言行,無不讓人感動、敬重!現實的人、追逐名利的人會說他傻,真正的教育者會為有這樣的老師而驕傲,家長和學生會為擁有這樣的老師而自豪!在足立老師的眼裡,充滿的是正義、是善良、是抵抗、是無法放棄的對學生的愛!

足立老師的言行影響著一批年輕的老師,剛大學畢業的小谷芙美老師就是其中的一員。為了一個叫鐵三的怪異學生,她把課餘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傾注在了他的身上,為此她還被鐵三咬傷過,打傷過;還為此,無暇顧家,丈夫不滿,與她離婚。但她的真誠,她的全心全意的付出卻讓一個六歲的特殊學生成為了「蒼蠅博士」。在小谷芙美老師的眼裡,充滿的是祈盼、是善良、是包容、是滿懷的心事和滿滿的愛!

鐵三的外公——貘爺爺,一個處在社會最底層的老人,垃圾站的臨時雇員,雖然他坎坷的人生經歷,讓他看到了人性的醜陋、政府的罪惡、社會的黑暗,但在他的眼中仍然充滿的是慈祥、是和善、是樂觀、是感恩、是對生命的尊重!()

還有以收廢品為生的「在下大叔」,雖然看上去髒兮兮的,但在他的眼中充滿的是率真、是仗義、是菩薩心腸!

書中的那群孩子們,他們的眼中充滿的是純真、是質樸、是善良、是希望!

這就是兔之眼!一群擁有著如兔之眼的人!

我愛這擁有兔之眼的人!更有幸的是在我的身邊也有一群擁有兔之眼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