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許願樹讀後感

許願樹讀後感(一)

《許願樹》是暢銷書作家約翰?肖爾斯所寫的一部講述家庭親情的心靈療愈小說。伊恩因摯愛的妻子凱特突然離世而陷入巨大悲痛中,生活一下子被推到了崩潰邊緣,這位事業有成的男人忽然間發現自己所營造的成功,原來是那麼的脆弱、不堪一擊,尤其是面對十歲的女兒瑪蒂,他幾乎不能給她任何安慰,而許多年來他對於事業的追求、工作的壓力也早已滲透到父女的關係中,傳導到女兒幼小的心靈里,在女兒眼裡,父親是嚴厲而陌生的,如今又失去了最親近的媽媽,可想而知海蒂的情況會多麼的糟。

幸好,這個家還有對生活充滿熱情又細心呵護家庭的妻子凱特,儘管她在故事開始就離開了這個世界,但是她卻無時不在父女倆後來的生活中,她留下的一封信,請求伊恩帶女兒瑪蒂去進行一場跨國長旅,將那些他們年輕時候相伴遊歷過的地方重新走一遍。她還給他和女兒各自留下了幾個編好號的紙卷,讓他們到了相應的目的地才打開。她希望在他們悲傷惶惑的時候,能從紙卷中找到些許的安慰和力量。這種類似於《三國演義》中諸葛軍師錦囊妙計的做法,我們讀起來既熟悉又感動,熟悉的是每次打開錦囊的結果都是如我們所期待的,甚至更好,感動的是每封信中凱特都是如此的用心良苦、都是在為家庭無微不至的關懷、都是在竭盡所能讓丈夫與孩子更加成熟、更加幸福,而她所做這一切時,已經自知時日無多。

而作為家庭支柱的男人伊恩也並沒有讓凱特的在天之靈失望,通過一場大手牽小手的行旅,輾轉八個國家,踏上了一段史詩般的旅程,順著他當初與凱特相見相愛的地方讓愛重來。在路上,伊恩感受到自己作為一個父親與丈夫的失敗,這其實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警醒之處,由於過分關注事業,我們把忽視家庭當成理所應當,然而「青春有定節,離別無定時」,我們每個人如此,我們的孩子也是如此,父親對於女兒成長中的每個階段都非常關鍵,錯過了將是永久的遺憾,對女兒性格產生不利影響,對她日後的難以得到幸福感埋下隱患。而且隨著親情的疏離,家庭關係自然淡漠,事業上得到再多也不能等價換回,那麼我們辛苦付出又是為了什麼?

我們都曾經在某一瞬間,認為自己長大了、成熟了,但是直到有一天,發生一些事,讓我們終於明白,長大的含義除了欲望的追求,還有勇氣、責任、堅強和某種必須的犧牲,在生活面前,其實我們並未長大,還不懂愛與被愛,即便是結婚生子、事業成功、讓人羨慕的中年男士,比如《許願樹》中的伊恩。

《許願樹》用一種家的寓言告訴人們告別過去、療愈傷痛,邁向新生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書中伊恩在與女兒馬蒂相依相伴、共同經歷歡樂與風波,在並不平順的旅途中,共同得到心靈的成長,女兒長大了,父親也更加成熟了,對於愛有了更深的理解,「你不曾真的離去,你始終在我心底」我想,這可能是伊恩最想對愛妻所說的話,因為,她不但愛這個家,更讓丈夫成為一個合格的父親,讓溫馨的氛圍和濃濃的親情重新回到這個家中,這也將是父女倆幸福的源泉,外部的任何力量都不能最終消解你的憂悶,真正的快樂永遠來自人的美好心靈。

許願樹讀後感(二)

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書名都打動我了,每個人都喜歡許願,只有在自己生日的時候再能許願。而這個書名就有許願樹三個字,第一時刻就想馬上開始閱讀。

當我讀完這本書的時候,就得小貝是一個開朗向上的小女孩,但是,又是一個可憐的孩子。就用文章里的一段話吧:每當小貝放學回到家,一個人都沒有。媽媽在桌子上留下了一個紙條,說要陪客戶吃飯;爸爸肯定又去圖書館裡待著,他要發表論文。小貝還念以前的日子,一家人擠在兩室一廳的房子裡,每天吃飯的時候,爸爸會講一些報紙上的新聞講給我聽,而媽媽會講講他們公司的八卦事。而我聽得津津有味,甚至都完了吃飯。現在爸爸媽媽都忙了起來,我的晚飯都成了肯德基,大娘水餃,永和豆漿,速凍食品代替。而爸爸媽媽每天因為一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吵起架來,他們因為這事離婚了。用我的話來說,小貝喜歡原來的爸爸媽媽,喜歡原來的生活,爸爸媽媽離婚沒有考虜小貝的感受。

另一個主人公是許博,許博是小貝爸爸的朋友的兒子,常常在小貝家蹭飯。因為許博媽媽在廣西上班只有過年的時候回來一個星期。當然,許博也是一個可憐的孩子,但是,他有音樂陪著他。

最後,小貝和許博在百聯百貨見了最後一面,徐博為了參加比賽,借了很多線,買新樂器,可是最後夢想還是泡湯了。現在他要去北京發展,許博要走了,他還告訴小貝,如果我長時間不跟你聯繫,那是我過的不好。

小貝來到廣場前的許願樹,樹上掛滿了紅紙片,每一片紙上都寫著虔誠的香客的願望。我再一張紙上寫上我對許博的祝福,把它小心翼翼地掛上樹上。

風吹過許願樹,所有的紙片輕輕搖曳起來!

許願樹讀後感(三)

最近剛剛讀完《許願樹》這本書。這本書的情節很簡單。

講述了失去母親的女兒與失去妻子的父親重新踏上尋找內心愛與勇氣的故事。

他們去了尼泊爾,攀上了珠穆朗瑪峰,在世界的屋脊留下了一幅給逝去摯愛人的畫。

他們去了泰國,在恆河邊救助了一位孤兒,讓他進入了孤兒院,過上相對穩定的生活。在愛的寺廟泰姬陵父女倆體會到對方在自己心中的位置。

他們去了夏威夷,在迷人的海邊,他們用自己的勇氣拯救了一位被迫十足的少女。

他們去了香港,在哪裡最終尋找到了繼續快樂生活下去的動力。()

書中在每一個新的篇章的開始,都會引一段當地的哲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樣一句:「當你出生時,你哭泣,世人歡笑;所以,不要虛度時光。當你去世時,世人哭泣,而你歡笑。」是啊,為什麼當一個嬰兒降生時,世人會歡笑?因為,新生兒代表著希望、期望、美好、純潔;而當你去世時,世人能為你哭泣,說明你沒有虛度你的這一生。

我們的學生,當他們背著書包,跨進學校的時候,他們對學校充滿了希望。他們的身上寄託了他們的長輩對他們的期望。作為教師的我們,不能虛度孩子們在校的寶貴時光。要盡我們所有一切的能力,教育談們。

教他們知識,教他們本領,教他們技能,教他們做人的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