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山向日葵讀後感

天山向日葵讀後感(一)

看到張抗抗的那篇《天山向日葵》,才知道那片向日葵海洋位於天山腳下,我仿佛看到了那片特殊的背對著太陽的向日葵,也想起了凡。高畫中的向日葵。依稀記得大二時的某個清晨,迷糊中朋友發來信息,邀我一起去新疆,睏乏至極,沒能及時回覆信息,她便又打來電話邀我,問其緣由,她說夢裡她在新疆暢遊,醒來發現自己仍在宿舍的床上,有些懊惱,也許,她是和我一樣的人,因為我的夢裡有麗江古城的影子,所以我們都是執著尋夢的人,尋著那片金色海洋和迷人的古鎮陽光。

天山向日葵讀後感(二)

當代著名女作家張抗抗《天山向日葵》給我們描述了一幅奇異的畫面,一群從天山下來的遊人遠遠看見了一大片向日葵,那片金色的海洋是如此美麗和燦爛…,然而當太陽西下,那一大片向日葵固執地頷首朝東,只將那一圈圈綠色的蒂盤對著西斜的太陽,他的姿勢同上午相比,沒有一絲一毫的改變,甚至沒有一丁點想要跟著陽光旋轉的意思,女作家感嘆是太陽的亮度不足,還是吸引力不夠?是什麼改變了天山向日葵遺傳基因?這種有悖常理的向日葵生長特性使作家反思和再認識,《天山向日葵》歌頌了一種特立獨行、敢於堅持自我的人格精神。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們知道什麼叫害怕,時光歲月讓我們知道了「鋒芒畢露的」的後果,我們更加懂得「三思而後行」的意義,成熟、穩重是我們最願意聽到的評價,但人們更珍惜真實內心的交流。以誠相待是人們渴望的最佳交往方式。

前幾日,看了老友錢立庭院長的部落格。他是實名部落格,老友的博文文采極佳,每每描述都入木三分,至真至情至理。打動人心的作品卻招來非議。面對紛雜的世界,有多少人敢實名開博?並且說真話,講真事?這樣做是否太單純了?看了他「實名開博,悠著點」的告誡,我很感嘆。我為實名部落格喝彩!博主篇篇博文坦蕩、直率、真誠,是真實的所感所思,能如此寫博文的人沒有足夠的膽量、足夠的才華、足夠的智慧、足夠的胸懷,是萬萬不能辦到的。對老友身為醫生、院長、丈夫、父親、朋友的真實的、立體的、豐滿的、有血有肉的人應該是大寫的!我讚美「天山向日葵」精神。很多博友把自己的博文比作自留地,部落格應該作為我們人生真實記錄的好方式。人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它應包括三個方面,第一是俗務,包括工作和日常生活;第二是自我價值的實現;第三是審美。三者兼顧的人生才是豐富的。部落格是私人領地,但又是大眾的媒介,有深度的博文給我們帶來無限的精神享受,那是一筆精神財富!

從醫20幾年,無數次聽著名醫療糾紛問題專家告誡我們:言多必有失,多一句話都不要說。沉默是金與醫患溝通是如此的矛盾,常感嘆醫生應該是文科的專業,大學中應該有大量的人文課程安排,讓學生們學會和掌握與患者和家屬的交談藝術。學會「說你寫的,寫你做的,做你說的」是基本要求,但卻是一種完美的理想境界。看到了聽到了越來越多的醫療糾紛,面對戴頭盔上班的畫面,面對如此嚴峻的醫患關係誰還敢有悖常理,開拓創新?醫學該如何健康發展?

天山向日葵讀後感(三)

本文開頭交待了事件發生的時間和空間,引出文章敘、議的主體——天山向日葵。作者在停車照相的那一時刻發現天山向日葵不跟隨陽光旋轉,並進行了推測,認為天山向日葵特殊的原因一是陽光的亮度和吸引力不夠;二是土地貧瘠;三是種籽太沉重;四是異域的特殊品種;五是形成了群體。作者認為是最後一種最準確,因為形成群體後,就不再需要竭力迎合陽光來驅趕孤獨。文章中反覆運用了設問,表現作者對天山向日葵的「秘密」——「不跟隨陽光旋轉」的個性,作了認真的思考。文章啟示人們:盲目和簡單化將使人遠離真實和真理;天山向日葵的個性象徵特立獨行的可貴品格。全文首尾照應,夾敘夾議,有開有閹,線索清晰,中心突出,充分體現了散文「形散神聚」的寫作特點。()

1、天山向日葵 歌頌一種特立獨行、敢于堅持自我的人格精神。

2、首先敘述初遇「天山向日葵」時的所見,興奮於它的美麗燦爛;然後描述「天山向日葵」不同尋常的特徵——始終固執地將自己「沉甸甸的花盤後腦勺對著太陽」;接著寫作者對這一有悖於我們常識現象的深入思考;最後讚頌它們身上寓含的精神:不迎合、不盲從,獨立挺拔。

3、依次剖析「天山向日葵」生長特性的成因。表現作者善於思考和反思的生活態度,也為揭示「天山向日葵」象徵意義蓄勢。「究竟」「或許」「難道」「也許」「那麼」「於是」

4、抓住的特徵:(1)固執地頷首朝東,只將那一圈圈綠色的蒂盤對著西斜的太陽。(2)一株株粗壯的葵乾筆挺地佇立著。(3)夕陽下,金黃色的花瓣背面被陽光照得通體透亮,發出純金般的光澤。(4)新鮮活潑的花瓣一朵朵一片片抖擻著,正輕輕鬆鬆地翹首顧盼,那麼欣欣向榮,快快活活的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