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銷售中的心理學讀後感

銷售中的心理學讀後感(一)

世間萬象,一切皆由心起!銷售人員最大的優勢是心理素質好、情商高,銷售工作非同凡響的關鍵就是在掌握客戶心理的基礎上展開攻勢,逐一化解銷售難題,贏得大單!毋庸置疑,銷售是一項偉大的事業,也是一門科學、一門藝術,更是一場心理戰!

成功的銷售人員一定是一個偉大的心理學家,這也是看這本書的初衷。其實銷售到了最後,就剩下最簡單的一句話:銷售必須要懂得心理學。不要覺得研究客戶心理是浪費時間,其實是要研究客戶的購買流程、動機和原因,這樣就比那些費力不討好的推銷售方法有效得多。《一本書讀懂銷售心理學》就是從心理學角度解讀銷售活動,涉及心理學和行銷學兩個學科的內容,以銷售活動為主線,配合相關的心理學術語,系統而科學地講述了心理學在銷售活動中的套用。看完這本書,感觸頗深,在此結合我們日常的銷售程式,談以下幾點感受:

一、心理研習術:銷售不是打嘴仗,而是拼心理。要把拒絕當成家常便飯,同時常懷取經心,建立自我,追求無我

二、心理吸引術:拉近距離,營造吸引客戶的引大氣場。所有行銷人員都明白"關係近了好辦事"的道理,所以我們要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多點幽默增加自己的吸引力,多點讚美增加彼此的融合度,同時不卑不亢,多談客戶喜歡的話題。

三、心理認同術:想成交必須先做朋友,後做生意。記得張錦貴教授說過,不能同流,如何交流?不能交流,如何交心?不能交心,如何交易?真誠待人比什麼都重要,它可以讓人信服並喜歡和你交往。銷售人員經常要以"難得糊塗"自勉,求大同存小異。而且要做到利益均沾,這樣才能保持久遠的合作關係。

四、心理傾聽術:會做不如會說,會說不如會聽。溝通從心開始,第一步就是要學會傾聽,在銷售中,80%的成交要靠耳朵來完成。"聽"客戶講話,不僅僅聽文字上的話,還要善於"聽音".有積極的態度真正"聽懂"客戶,了解客戶"話里"和"話外"所隱含的信息,識破他們的內心機密,同時讓客戶感到你的重視與關懷,就可以為解決問題、達成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礎。

五、心理讀人術:身體小動作"出賣"客戶內心大機密。研究表明,與人的言語相比,肢體語言通常是下意識的、不易自察的,但能夠更加真實地反映人的內心世界。對於銷售人員而言,只要用心體會就會發現客戶一些不經意的身體動作所透露出來的信息往往讓你的"進攻"更加順利。

六、心理掌控術:了解客戶的心,才能更好地把握他們的人。客戶都想被優待,都愛在子,都樂於占便宜,都怕上當受騙……所在要滿足客戶的需求贏得訂單,就一定要抓住客戶的心。

七、心理說服術:把話說到客戶的心坎里。說話是一門藝術,對於銷售人員來說,關鍵不在於口才有多好,而在於是否能把話說到客戶的心坎里。在銷售中,掌握好說話的各種技巧往往能使你的努力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八、心理暗示術:贏單的關鍵是讓客戶不知不覺說"是".在銷售中,銷售人員要善於通過心理暗示把你的觀點在不知不覺中滲入到客戶的內心,使其在潛意識層面形成一種心理傾向,這也是贏單的關鍵所在。

九、心理迎合術:投其所好,輕鬆搞定你的客戶。客戶的興趣所在,暴露了他大部分的個性、習慣以及價值追求。這些客戶所"好"也往往是銷售人員搞定客戶的最佳突破口。對於銷售人員而言,既要把握客戶的心理,也要懂得"獻寶"的技巧才能事半功倍。

十、心理博弈術:銷售中慣用的心理學"詭計".俗話說,兵無常勢,水無常形,銷售中可運用的戰術也是變幻無常,但是"心理戰術"運是隱藏在所有戰術背後的最根本力量。

十一、心理降服術:瞄準心理弱點,抓住客戶軟肋。每個人都有其致使的弱點,只要能充分利用其要害之處,掌握主動,攻其不備,則可無往不利,戰無不勝。

十二、心理攻堅術:臨門一腳,在與客戶攻防中成交。銷售是以結果論英雄的遊戲,沒有成交,再好的銷售過程也只能是風花雪夜,所以逼單也得講究技巧,不能亂來。

讀這本書,不僅可以領略閱讀的樂趣,還可以了解銷售心理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掌握銷售技巧。

銷售中的心理學讀後感(二)

讀這本書,讓我對銷售這個領域有了知識上的認識,體會到目標、過程、技巧、與計畫在現實中的作用。在市場經濟中,產品或服務甚至我們自己的價值都實現於銷售中。而不是生產,生產只是企圖組裝出有價值的東西。但是,無論投入多少成本,最終都要由銷售來實現產品的價值。

在這本書中讓我們認識到人類的每個行為都是為了某種改善。他們購買產品和服務是因為他們感覺這樣會讓自己過得更好,在人類消費的心理上基本上可以分為6種個類型的客戶:1、無動於衷型的購買者,他不在乎產品有多好,價格有多便宜,別人用起來有多成功,他不會購買。2、自我實現型購買者,如果你有他正在尋找的東西,他就會立刻購買,毫不遲疑。3、分析型購買者,與他們打交道時,必須放慢節奏,準備好書面材料,明確清楚去證明所講的每件事,以促使他們購買此產品。4、感性購買者,與這類消費者打交道,必須耐心與之建立關係,直到他們能自在地與你討論產品或服務。5、驅動型購買者,他們繁忙事務纏身,通常他們會直奔主題,所以加快自己的演示。迅速表明意圖,並着眼於他們購買後能享受到的具體成果和益處。6、社交型購買者。所以想在銷售中取得成功,就要因人而異。對症下藥,要會從客觀的角度來分析他是那種購買者。提供給他們想要的信息,向客戶提問,並仔細傾聽答案。信任是一切。信任是當今銷售過程中的主要影響因素。交易是在銷售人員與客戶之間建立某種程度的信任和友善之後,銷售的過程才真正開始。否則他不會接受銷售的產品,也不相信你的產品,一旦清楚了客戶最想要的產品或服務帶來的某項好處,就開始集中在那一特別的好處上,向客戶說明,使他如何得到這些好處,當他開始表示認同時,那也就代表著得到成功簽單,完成銷售。所以識別出這些不同的個性類型並學會與每種類型的人打交道是非常重要的。在銷售的所有原理中,最高至上的一個是這樣的:事事都關鍵!銷售人員做的每件事情都在幫助或破壞,每件事情都在增加或減少勝算,要銷售圓滿完成,要遠離失敗。

在銷售以及所有人類關係中,有一種「光圈效應」。目標客戶認定,如果你的演講或工作質量提高,你的產品或服務大也會是高質量的。一個良好的印象常常會讓創造質量和專業的光圈。當你穿著得體,修飾恰當,皮鞋鋥亮,並且看起來職業,客戶就會無意思中認定你是在一家優秀的公司工作,在銷售非凡的產品或服務,並且,守時,禮貌準備充分,能給人留下積極的印象,穿上印象光圈擴展到你優勢的每件事情上,也擴展到銷售的產品或服務上。

人類所處環境中的暗示因素,尤其是有關人的因素,對人類自身的影響非常大。一位沉著,自信,放鬆的銷售人員擁有非常強的暗示影響力,最成功的銷售人員總是那麼安靜,隨和,頂尖的銷售人員能讓顧客保持平靜及和緩的情緒,他們對自己有信心,對自己的產品和服務有信心,能讓顧客相信他們所說的話以及提供的服務。

每個人都會受到其所處的物質環境的強烈影響,在你所處的暗示環境中,或許最強大的影響來自於和你打交道的人,你和人們共處時,人們如何回應你做出的舉動,對你都會有非常強的影響。

創造一個令人愉快的環境,發揮自己的思維,摸透客戶的心理,實現成功的銷售。

銷售中的心理學讀後感(三)

新學期新氣象,新起點新風貌,新課程新收穫。這學期我第一次接觸了人生的第一次新課程——行銷心理學。第一次的接觸,第一次的學習,第一次的感觸,第一次的收穫……它讓我學會了很多,受益匪淺,令我終生難忘。我想,這次行銷心理學的學習將給的的人生帶來很大的影響。今後如果有機會,我希望我可以繼續近一步、更深的學習行銷心理學,近一步探索行銷心理學的奧秘。 通過這段時間對行銷心理學的學習,使我了解了有關心理學的基礎知識,學會了通過對他人心裡的分析而更加了解、接近他人。也對社會上的一些現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了解到行銷心理學不僅深入研究顧客的行為與心理規律,而且研究行銷者、競爭者、利益相關者的行為與心理規律,它使企業能夠真正做到對各方面都『知己知彼』,明白顧客的真正需求,明白自己某項決策背後心理規律,明白競爭對手對自己決策的反應,明白企業相關利益團體的配合程度,從而提高決策的科學性,行銷的針對性,溝通的成功率。

在經濟日益發展的今天,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寬裕,市場經濟也愈來愈活躍,市場行銷活動也日益普遍,市場行銷活動在社會經濟生活和企業活動中的作用日漸凸顯,從而也產生了對市場行銷人才的大量的需求。同時也促進了市場行銷理論在更廣的領域和更深的層面的發展和運用。在當今經濟迅猛發展的今天,市場的競爭也也越來越激烈,為了贏得廣大消費者的青睞,廠商及銷售管理人員不斷開拓新穎的行銷戰略,打折、贈送、積分等等參差不齊的方法隨處可見。在這樣競爭日益激烈的市場行銷下,抓住消費人員的心理活動愈來愈重要。只有了解、透析到消費者的消費心理,銷售情況才能取得理想的成果。進而,學習行銷心理學也就成為市場行銷學的人員必不可少的課程。這對於銷售人員來說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也是銷售人員不斷進步、不斷進取、不斷提升的機會。所以,學好行銷心理學是我們不可或缺的,我們要不斷、用心的學習、探索。

成功行銷從心理開始。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市場競爭日益激烈,消費需求日趨多樣化。在這種新態勢下,企業行銷越來越難,如果不分析研究消費者心理及其變化,並據此採取有效的行銷對策,就難以在競爭中取勝。行銷活動始於對消費者需求的了解。在感性消費日益成為潮流的市場環境下,如果僅僅根據人口、年齡、職業、收入等因素來研究研究市場,你甚至無法理解消費者,成功的行銷策略更是無從談起。正如日本著名行銷專家小村敏峰所說:「現在如果我們不用感性來觀察分析市場就根本無從理解。」但事實是,在激烈的商戰中,一些企業往往將主要力量投入如何擊敗對手上,忽視了對顧客購買行為的心理狀態的了解,結果商戰往往不能成功或事倍功半。那麼為什麼掌握客戶心理,比起其他條件如產品的價格、特色等,在行銷上反而更有決定性呢?這是因為一切購買行為,到最後都是取決於客戶當時的情緒導向。假如有兩種類似產品,價格、特點都差不多,客戶最後購買甲而不是購買乙,可能只是因為包裝上有個別字眼令他讀起來心情愉悅罷了。中國無錫的一個鄉鎮製衣,因為擁有一個令人倍感親切的商標名稱「紅豆」,而在競爭中脫穎而出。所以,香港心理學家顧修全博士認為,「成功行銷從心裡開始」,即從了解顧客的行為與心理規律開始。

變不可能的事情為可能。人的心理特徵具有相當的穩定性,但同時也具有一定的可塑性。因此,行銷者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對自己和顧客的行為進行預測和調整。也可以通過改為內在外在的環境實現對行為的調控。即儘量消除不利因素,創設有利情境,引發自己和顧客的積極行為,甚至變不肯能的事情為可能。這正是行銷心理學在行銷中的特殊作用,也是它是神奇之處。例如,有人憑著三寸不濫之舌,便能在瞬間轉敗為勝;可是,也有不少人遊說了老半天,對方還是不為所動。勝敗的關鍵究竟在哪裡?如果你不了解自己和對方的心態,不能擺正自己與對方的位置,以銷售者或高高在上的姿態與對方交流,再多的語言也無用。要取得客戶的積極反應,首先要自我催眠,時時警惕自己,要從銷售者轉換為購買諮詢人的角色。其次,要細緻入微的觀察對方,把握客戶的心理需求。如能一切舉中對方的要害,眼前的商機便可以手到擒拿。

全面最佳化行銷組合,提高行銷績效。行銷心理學不滿足於對顧客需求的了解,更強調與顧客溝通、互動,真正進入顧客的內心世界,使行銷創意(產品策略創意、品牌創意、廣告選產創意、企業形象創意等)真正能與顧客達到心靈的共鳴。行銷心理學推崇的經營者與客戶最健康的關係,是「將心比心」的互動關係,就好像戀人一樣,由前者追求後者。這就要求行銷人員應當費盡心思,努力傾聽顧客的心聲,而且還要領悟他們在購買行為中的感受。很多時候,知道客戶如何感受比了解顧客親口說出的購買理由更為重要。因此,研究行銷心理學,會大大改善企業與顧客的關係,提高顧客的滿意度與忠誠度。

行銷心理學不僅研究消費者的心理,也研究行銷者的心理,針對顧客心理特徵來改變行銷者的行為方式,從而提高服務的質量和水平。例如,要達到與顧客心靈共鳴的效果,行銷者就不應當將自己定位為銷售員,以免讓顧客一聽到銷售就產生壓迫感。行銷者應當將自己定位為購買諮詢人員,先取得客戶的信任,讓客戶自覺需要該產品,使他們在愉快的情緒下,主動查詢產品的詳情,進一步決定購買產品,甚至成為企業或品牌的忠誠者。()

學習行銷心理學對於我們具有重要的意義。行銷心理學有助於更好地開拓國內外市場;有助於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心理;有助於企業改善經營管理,提高服務水平。抓住顧客心理是企業迅猛發展的重要因素。作為一名銷售者,要懂得察言觀色,懂得觀察顧客的變化,了解顧客的需求與喜好,窺察顧客的心理需求,深入了解顧客的心理及其需求與要求,同時,我們還要設身處地的為顧客考慮,體會顧客的感受,我們要做到不僅僅是銷售者還是顧客的朋友、聆聽者、傾訴者、開導者。我們要用心體會顧客的心理,我們做顧客的朋友,要使顧客相信我們,甚至依賴我們。做到我為顧客,顧客信我。相信只要我努力用心去做,相信我們一定可以開拓一片屬於我們自己的藍天大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