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1500字

哈姆雷特讀後感1500字(一)

做真實的自己 ,擇一顆不凡的心。——題記

兒時,每每碰到兩樣或幾樣讓人舍卻不下的東西,我們都會伸出手指在他們之間來回點道:「點兵點將點到誰……」手指停留在哪裡,它就會被我榮幸地選中。也不知道這是從誰人嘴裡聽來的口訣,最後我有了選擇恐懼症一般,總讓「上帝」來安排我的「命運」。

當哈姆雷特沉浸在喪父之痛中,曾一度發問:「生存或毀滅, 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是奮起,還是墮落。因為悲痛和鬱悶,在他眼裡,一切高潔的花卉全都枯死了,倒是雜草卻在那裡瘋長。露台那一夜之後,仇恨的火焰終於燃燒在哈莫雷特的胸間。他選擇了復仇,深愛他的和他深愛的奧菲莉婭死去,固執的波洛涅斯悲慘地死去,哈姆雷特或許會有片刻的不安,但為了他的復仇大業——在我看來不免有些殘忍的復仇大業——無論如何這就是他的選擇,摒棄了生存選擇毀滅,視宮廷皇室為無物,這就是他選擇的路,是偉大卻令後人嘆息的王子的決絕。莎士比亞不屬於一個時代而屬於全世紀,他的戲劇就象燦爛星空中的北斗,為人們指引著方向。哈姆雷特並不是一個客觀的過時的角色,而是我們每個人自己。

從小太內向,「乖得像個女孩」,街坊面前我常常一言不發。「真是不夠勇敢啊!」怯懦或勇敢,在成長的道路上不斷成為我的選擇題,退縮,望著本該屬於自己的機會遠去,懊悔,對自己說,生活本該更精彩,於是努力選擇堅持與勇敢。六歲開始選擇學琴和書法,漫長的學習意味著遠離了許多的遊樂,煩躁過、哭過、想放棄過。可終於堅持著,當感覺那朵孕育已久的花骨朵慢慢綻放,人是幸福的。長大些許,老爸帶我去游泳池練習。老爸希望我放手去乾,水已淹沒我的下巴,慶幸自己沒有無助地撲騰,大口吞水。在老爸的指導下漸漸遊動,翻轉於浪間。在學會一項新技能時的驚喜著實讓我振奮,但我更欣慰於自己在面對挑戰時的沉著與勇敢。這一次,我需要果斷而正確的選擇並履行,我做到了。

人的一生中總是會面臨很多選擇,當我們要做出選擇時就意味著要放棄,而放棄總是那麼不捨,不論是美食、新衣、刺激魔幻的電腦畫面。但放棄才能有更寶貴的所得,也許是更大的所得,至少是期望中的收穫。捨得捨得,不捨何來得?當我「點兵點將」而獲得自己內心中真正想要的那一件東西,隨之而來的是滿心歡愉,捨去的不快早已化作煙塵。「點兵點將」,也許我應該學會的是用一種自信去面對選擇的能力,這一種生存的本能。

人生中的選擇儘管多,可它是有限的!如果想令自己的人生充實、快樂,那麼就應該好好地把握每一次選擇。儘管人生譬如朝露,儘管要嘆去日苦多,但積極的選擇自己的命運,無疑是攀上人生高峰的一條捷徑,是戰勝自己的一種信念。每一個抉擇都不會容易。在一個除了目標,再也沒有任何尺度可以衡量其善惡的世界裡,勇敢地作出抉擇,然後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哈姆雷特永恆的魅力之所在吧?

是什麼樣的人就有什麼樣的選擇,抑或選擇仰望天空,抑或選擇腳踏實地,但無論是什麼選擇,我們都要讓它成為我們的驕傲。我要做真實的自己 ,擇一顆不凡的心,讓我成為自己的希望,自己的驕傲……

哈姆雷特讀後感1500字(二)

《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亞悲劇中的代表作品,這個創作於1600——1601年的劇本整整被推崇了幾個世紀。就是現在,我們依然可以感覺到它的震撼人心。而這震撼不只來源於情節,也不僅僅是出色的文學手法,更重要的是它所體現出來的問題。

它在思想內容上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深刻的揭示出封建末期社會的罪惡與本質特徵,同時,它還提出了一個關於命運的問題:命運這種東西是怎樣的一種存在?它既像影子一樣和我們形影不離,又似陽光一樣溫暖人心,但更多時候,像夢魘一樣深邃而可怕。霍拉旭在戲劇的第一幕、第五場露台的另一部分有這樣的一句話「上帝的意旨支配一切」,這句話,無疑,相當精闢。

本劇是圍繞著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故事:他在德國的威登堡大學學習時,國內傳來噩耗,父王突然慘死,叔叔克勞斯迪篡奪王位,母親改嫁克勞斯迪。哈姆雷特回國奔喪,在一天深夜,他在城堡里見到了父親的鬼魂,父親的鬼魂告訴了他自己是被其叔克勞斯迪所害的真相,並要求兒子為他報仇,但不許傷害他的母親,要讓她受到良心的責備。哈姆雷特知道真相後,精神恍惚,他整天穿著黑色的喪服,一心想著復仇。一天,他去見自己的戀人首相的女兒奧菲利婭,他又想求愛又想復仇,行為怪誕。奧菲利婭把王子的情況告訴了首相,首相又報告了克勞斯迪。克勞斯迪雖然不知道老國王鬼魂出現的事,但他心中有鬼,派人試探哈姆雷特。哈姆雷特一方面想復仇,一方面又礙於母親的面子,同時他也不十分確定父親鬼魂的話,非常苦惱。哈姆雷特決定要證實克勞斯迪的罪行,正好這時宮中來了一個戲班子,他安排了一齣戲,內容是一個維也納的公爵被他的一個近親在花園裡毒死,不久這個兇手還騙取了公爵夫人的愛。戲演時,他在旁邊注意觀察克勞斯迪,見克勞斯迪坐立不安,中途就離去。哈姆雷特確認了父親鬼魂的話,決定復仇。一天,克勞斯迪獨自一人的懺悔,哈姆雷特本可以殺死他,可又覺得懺悔中的人被殺後會進入天堂結果罷手。克勞斯迪派王后勸說哈姆雷特,哈姆雷特與母親發生爭執,誤殺了躲在幃幕後偷聽的首相。克勞斯迪以首相的兒子要復仇為由,要將哈姆雷特送往英國,準備借英王之手除掉哈姆雷特。哈姆雷特識破克勞斯迪的詭計,中途返回丹麥。當時,奧菲利婭受刺激發瘋,落水身亡,哈姆雷特回國時,正趕上她的葬禮。克勞斯迪挑撥奧菲利婭的哥哥同哈姆雷特決鬥,並在暗中準備了毒劍和毒酒。哈姆雷特第一會合獲勝,克勞斯迪假意祝賀送上毒酒,但哈姆雷特沒喝。哈姆雷特第二回合獲勝,王后非常高興,端起原準備給哈姆雷特的毒酒喝了下去。決鬥中,哈姆雷特中了對手的毒劍,但他奪過劍後又擊中了對方。王后中毒死去,奧菲利婭的哥哥也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揭露了克勞斯迪的陰謀。哈姆雷特用最後的一點力氣用手中的毒劍擊中了克勞斯迪,自己了毒發自亡。

在人物刻畫上,莎翁可謂是煞費苦心。劇中人物的語言充分表現出了人物鮮明的性格。主人公哈姆雷特的性格和環境是相矛盾很有複雜性的。他從「時代脫臼了,真糟糕,天生我要把它板正過來」這句豪言壯語,到「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這句絕望的嘆息的全部心裡背景。他一系列的語言表明他是一個純潔,高尚,有道德,有知識,有決心,只能以思想代替行為,不可能成為英雄的人。歌德說過:「這是一株橡樹給我栽在一個只應開放嬌嫩的花朵的花瓶里。」而他就是那個「花瓶」,那項他承擔不起,幾乎連渺茫的希望都沒有,但又決不可推卸的復仇重任,就是那株「橡樹」。

一旦「橡樹」的根須膨脹開來,「花瓶」就非給擠破不可,這就是悲劇。在哈姆雷特身上,人的脆弱性和環境的殘暴性是如此的相反而又相成,以至這個獨特的性格在內涵方面顯得緻密而厚重,在外延方面也顯得博大而深廣。正因如此,有的專家便聲稱,哈姆雷特並不是一個客觀的過時的角色,而是我們每個人自己。

本劇表現得並不只是那個年代的某個故事,也不只是那個時代矛盾的縮影,更是我們每個人的「命運」,為我們指引航向。所以說:莎士比亞不屬於一個時代而屬於全世紀,他的戲劇就象燦爛星空中的北斗,為人們指引著方向。

在這個故事中,我們看到的不只是曲折的情節,深入的人物刻畫,更是其中蘊含的哲理。這也許就是莎翁及其戲劇經久不衰的原因吧。

哈姆雷特讀後感1500字(三)

他是莎士比亞筆下的一位傳奇人物,他是丹麥的一位王子,他是世界文學史上一個經典形象,他就是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是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者的理想人物。他是王子,按照傳統,是王權的當然繼承者。但是,他的美好前途被顛倒了的時代顛倒了。戲一開頭,作者就展現了一幅醜惡的社會畫面:國家發生宮廷政變,國王被害,陰謀家竊取了王位;王后改嫁;滿朝臣子趨炎附勢等等。世界仿佛到了末日。於是這個王子喊出了「時代整個兒脫節了」的吼聲。人們強烈地感受到這是「時代的靈魂」本身在呼喊。哈姆雷特本是個正直、樂觀、有理想的青年,在正常的環境下,他可以成為一位賢明君主;但是現實的社會迫使他不得不裝瘋賣傻,進行復仇。他是英國那個特定的動盪不安時代的產物。

但哈姆雷特決非「完人」。他雖然善於思索,卻優柔寡斷;他雖然受到人民的愛戴,卻並不相信人民。他說:「時代變得越發不像樣子,—個農民的腳趾竟然這麼靠近一個朝臣的腳後跟,擦傷了後者的凍瘡。」可見哈姆雷特的社會改革與農民所要求的變革相距甚遠。儘管哈姆雷特有令人欽佩的才能,竭力想除舊布新,但他總是鬱鬱不樂,遲疑不決,他始終是孤立的。這就註定了他與醜惡同歸於盡的悲慘命運。

「生或是死,這是一個問題」。哈姆雷特最經典的獨白。在面對這個殘酷的世界,哈路雷特的選擇是多麼的困難。他如果選擇死亡,那麼可能是什麼責任,報仇都可以拋棄,因為不能要求一個死人去做什麼事情,但是哈姆雷特對於死亡充滿的恐懼,對於自己父親的死,還有種種責任,讓他連死都不安心。如果選擇活著,那他就是要殺死自己的叔叔,要重整國家,政治,親情,道德,責任把他壓迫沒有多餘的空間呼吸。所以他唯有不斷的批判才能讓自己振作,儘可能去完成自己的使命。

因為戲劇演出,哈姆雷特被迫去了英國,在途中了解了國王的陰謀,逃脫後他能不振作嗎?挪威王子為父報仇的事情也在激勵我們的王子。在墓地中,當看到掘墓者手中的骷髏,哈姆雷特終於看透了生死。一個人不管生前是怎樣的有權有勢,死後依舊是白骨一推。一切的東西都是命運早就安排好的。那麼就讓命運掌控他的生命。現實逼著他走向戰場,穿上了戰衣,靈魂終於成長。

最後一幕中,當國王下毒,王后因誤毒酒而死,哈姆雷特也因中劍毒將不久於世,終於哈姆雷特爆發了,他用盡最後的力量,把國王刺死,自己也同歸於盡。

這是他成長的結局,是他報仇的終點,是他鬥爭的成果。()

哈姆雷特的死,是一場悲劇,卻也是對他最好的結果。當將命運的枷鎖揭開了,他的責任也應該是放下了。生存在這個世界上對於哈姆雷特,失去了任何的意義。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他的形象經典,不僅在於塑造了一個為父報仇的英雄式形象,更是因為他的英雄行為下的懦弱,他是一個傳統意義下的一個大的突破。在一個痛苦的轉變過程中,哈姆雷特從一個孩子成長為一個英勇的戰士,他散發著他特別的馨香,影響了幾個世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