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健康生活讀後感

最近我讀了一本書,題目叫《教師心理健康講座》。它是一份全體教師通用的教育專著。讀了幾遍,就有些愛不釋手,感覺它太有吸引力了,對我的啟發太大了。這本書從「學生的需求---教育者的責任」,「學生的成長---需要每位教師的呵護」,「每堂課---都是心理健康教育課」等八章組成。每章都有鮮活的案例,每個案例都促動著我的心弦,這些案例似乎都發生在我身邊。它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作為教師的我們關注學生心理培養健康人生的重要性。

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是現代生命觀、現代教育觀、現代教育觀的要求:人發展的本質,是人的精神(力量)、心理的發展。心理健康既是身體健康的重要保證,也是人類健康的最終標準。目前,學校正在大力推素質教育。人的素質包括多方面的內容,而生理素質和心理素質是人的兩種最基本的素質,其它的素質都是在這兩種素質的基礎上形成的。學生的心理健康既是學校教育的目的,又是有效實現學校教育的基礎條件,所以維護和增進學生裝的心理健康是學校的一項重要工作。

通過學習,我認識到:人的心理有兩大基礎,即生物遺傳基礎和社會生活基矗正是這兩方面的因素影響著學生的心理健康。學生在不利環境中所引發的心理上的適應困難,應該可以從學校中獲得再教育的機會。但是,目前學校教育中的許多做法和現象,不但不能矯正學生的不利心理和行為,反而可能誘導本來正常的學生發生不正常的行為,造成適應困難。

學校在培養目標上片面追求升學率,重智育,輕德育,重分數,輕能力,而且教育工作者中的多數人缺乏維護和增進學生心理健康的知識和技能。他們普遍認為,學習認真,老老實實,規規矩矩的就是好學生。對於學生裝的問題行為,有的不認為是問題,有的則簡單地歸結為思想問題或生理疾病問題。在管理方法是迷信強制,懲罰,將學生分成三六九等,不一視同仁,這些都給學生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

為學生裝提供健康狀況的心理社會環境是學校心理保健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健康的學校心理環境充滿溫暖,對學生裝始終寄於期待,能尊重學生的意見,諒解和幫助學生克服缺點和錯誤。有兩方面體會:

1、要改善教師個性品質。師生關係是引起學生心理失調的重要原因,如果教師自身心理失調,他們是不會理解學生行為的,他們不但在學習上不能建設性地幫助學生,並且對學生的心理健康發展會起相反的刺激作用,為了對學生裝的心理健康施加有益的影響,教師必須具備健康的人格。

教師整天都要接觸帶有情緒色彩的活動,如學生的挑釁或敵視,依賴或要求,破壞或欺騙,吵鬧或搗亂,這一切不可避免地會引起教師情緒的緊張和痛苦。教師的職業要求教師具有高度健康和穩定的情緒,結學生抱有期望,富有熱忱和同情心,有能力在任何情況下自覺地將個人不健康情緒消除在課堂之外,教師個性品質的不斷改善,會對不起學生裝心理的健康發展起到良好的促進作用。

2、健康的課堂氣氛指教師與學生之間以用學生相互之間的交流和態度感應,它主要取取決於教師結課堂活動的領導方式和課堂中學生相互之間的關係,課堂中民方的、寬容的、公正的和熱烈的氣氛,對學生的心理健康起促進作用,相反,過分嚴格的、不平等的和冷淡的氣氛,則對學生的心理健康起消極作用。

健康的課堂氣氛不僅有賴於教師的民方的領導作風,還與學生之間的相互關係有關,學生,作為集體的成員,既有與其它學生競爭的一面,而競爭對於學生人格發展的影響既有利的一面,又不可能有不利的一面。學校和教師要合理地運用學生之間的競爭和佳作的手段,使兩者相互補充,以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總的說來,學校應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條件,如:舉辦心理健康教育的專題講座,建立學校心理諮詢室, 少先隊開展心理健康方面的教育活動,還可利用板報,校報,學校的廣播等一切媒體,向學生進行心理健康知識宣傳,在全校創設良好的社會心理氛圍。()

前不久,我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說有個十來歲的小學生因不堪忍受學業負荷而自殺。普寧市某中學18歲女生性格內向,多愁善感,因學習壓力太大,擔心無力回報父母而走上不歸之路。重慶某高中16歲女生,因為父母是「窩囊的擺攤的」,家裡「寒酸」,並自責父親「活得這麼窩囊,害得我也難過」。所以,在父親希望她幫忙看攤子時勃然大怒,揮動著菜刀追打父親,把父親砍傷後離家出走。這一系列的現象可以看出學生的心理存在很大的問題。其異常心理傾向成為我們教育工作者不得不關注的問題。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學習關注學生心理的原因,因為我不希望看到更多類似的悲劇發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