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龍鬚溝讀後感

老舍龍鬚溝讀後感(一)

《龍鬚溝》通過一個小雜院四戶人家辛酸與苦難的生活歷程以及新舊社會的對比,描寫了北京龍鬚溝一帶勞動人民生活和命運的巨大變化。

劇本成功地塑造了居住在這個小雜院裡的北京平民群像,特別是通過對程瘋子、王大媽、丁四嫂等人物的心理變化過程的描述,反映了那些從充滿艱辛的舊社會走過來的人們對新社會的無限熱愛和喜悅之情。

舊社會,惡臭的龍鬚溝給生活在這裡的百姓們帶來了極大的災難,環境的污染嚴重地損害了他們的身心健康。然而,貧窮和落後使他們永遠也擺脫不掉這條臭溝的威脅,他們祖祖輩輩都將在這裡生活。統治階級根本不管勞動人民的死活,他們非但不採取措施治理龍鬚溝,反而利用各種名目,更加殘酷地剝削勞動人民,搜刮苛捐雜稅。自然的災難和剝削階級的壓榨仿佛兩座沉重的大山欺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把他們一步一步逼到生活的盡頭。忠厚、老實的貧苦人只能順從、忍耐。解放後,毛主席、共-產-黨體察人民的苦衷,人民政府實地考察,傾聽人民的疾苦和意見,讓人民直接參與,制定了一系列治理龍鬚溝的措施,帶領人民從根本上治理了龍鬚溝。生活在附近的男女老少紛紛參加造福人民、造福後代的建設。龍鬚溝舊貌換新顏,臭水變成了新水。人們再也看不到昔日臭烘烘的爛水溝了,再也不用為下雨天房漏而發愁了。人民當家做主,真正過上了好日子,再也不用為這條臭水溝發愁了。

龍鬚溝新舊新會的變化,表現了建國初期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政府對老百性疾苦的關心,充分體現了人定勝天的革命精神。

老舍龍鬚溝讀後感(二)

《龍鬚溝》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故事,老舍先生不過忠實紀錄了修龍鬚溝的事件,但他沒有做新聞報導式的紀錄,也沒有寫真人真事,他創造了幾個真正活生生的有性格的人物,他使這些人物都和龍鬚溝聯繫起來」,他並且「銳利地觀察到了革命的影響所引起的各種人物的深刻的心理變化。」這就造就了《龍鬚溝》這篇華章。

《龍鬚溝》是老舍先生的重要作品,是他解放初期回國後創作的第二個話劇劇本,也是早期主旋律作品中難得的傳世之作。此劇描寫的是居住在北京天橋附近的一條臭水溝(龍鬚溝)旁小雜院的4戶人家的不同遭遇,塑造了程瘋子、程娘子、丁四嫂、王大媽、二春、小妞子、趙大爺等各具特色的人物形象,由他們的經歷和心態來表現新政權、新制度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堪稱是一部下層民眾的血淚史、翻身史。

老舍龍鬚溝讀後感(三)

我喜歡《龍鬚溝》裡的人物,對他們我都似曾相識。我小時候住的南長街老爺廟的那些街坊、鄰居們,何況還有那些本家、親戚呢!而且他們還要「發酵」。隨著年齡長大,好像更懂他們了,偶爾想起故人,我的認識就會更深些、豐富些。這一點使我更容易與老舍先生的作品接近。()

我喜歡《龍鬚溝》的語言。老舍曾說過,寫話劇的台詞,要像寫詩一樣的地推敲。他的手稿總是寫得乾乾淨淨的,不輕易下筆。他的台詞多用動作性語言,儘量少寫敘述句子。他總用北京話寫作,但他的北京話文明、不俗、幽默、有力。他的語言藝術是爐火純青的。我狹隘地不喜歡高貴的、情節太多的作品,喜歡以性格為主的作品,覺得後者更真實些,不喜歡浪漫主義而喜歡現實主義。以此,在戲劇上,喜歡《龍鬚溝》、《茶館》。不是不想更開闊些,始終未能突破。大約與身世有關。或者可以說:從《龍鬚溝》到《茶館》塑造了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