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語言的突破讀後感

語言的突破讀後感(一)

今天,我有幸拜讀了卡耐基的《語言的突破》一書。這位美國成功學的鼻祖沒有賣弄華麗疊加的辭藻,更沒有高深莫測的道理,只用簡單樸實的文字就一語道破了語言突破的第一關---心理關。

高科技的信息社會對人才的口語表達、應變能力的要求日益增強,優勝劣汰的殘酷現實更使人們不斷地注重自己口語表達能力的提高。教學陣地就是一個特殊的競技場,學生們都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通過教師的引導、培養、鍛鍊,孩子們的口語表達能力出現了差距。口語表達能力強的孩子更有了自信,越說越好;不善言辭的孩子就更加封閉,惜字如金。反觀我們的課堂,在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形式之下,有多少學生真正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呢?學生不願舉手發言,即使被迫叫起來,也是三言兩語草草了事。他們習慣於只有優生的發言,他們習慣於老師的講,習慣於抄老師的答案,而不願張口回答問題,更不願站起來去「說」。學生口語表達能力的倒退,又有多少老師去關注呢?又有多少老師真正去鼓勵學生要勇於表達呢?不能讓課堂走形式主義的路線,那麼每一位教師就要真正地走近學生,尤其是那些不敢、不肯表達的學生,了解他們不願表達的原因,幫助他們突破心理關。正如卡耐基所說:克服了畏懼的心理,你就向成功邁出了第一步。作為教師的我們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應該關注學生能力的培養。

隨著閱讀的深入,我的心靈也被一點點地觸動了,直到心中涌動起感動、震撼、激勵這些美好的情感。的確,《語言的突破》是一本好書,是一本能激勵人、鼓舞人、使人昂揚向上的書,是一本適合所有人體味的書。它的每一個章節,每一段故事,都充滿了睿智的語言,每一句話都耐人尋味,發人深思,給人以啟迪。作為一名教師,具有良好的口才和表達能力是必不可少的,良好的口才和表達能力有助於我們與學生溝通,有魅力的語言能增強對學生的說服力,一個樂觀向上的老師,一個充滿自信的老師,一個積極工作的老師,他所教出的學生一定也會是成功的學生。

「克服畏懼的心理,你就向成功邁出了第一步。」我會和學生們一起記住這句話,並用以共勉!

語言的突破讀後感(二)

《戴爾·卡耐基語言的突破》原是卡耐基教授寫的一本要人們克服畏懼,建立自信,更有效地說話的書,是卡耐基的第一本著作。此書對卡耐基原著作原義進行了深入的闡述,它對於開闊我們的視野,順乎自然地發揮了自己的潛伏智慧型,在各種場合下發表恰當的談話,博得美譽,獲得成功,將有寶貴的啟示和鑑戒的作用。

在書中,卡耐基教授以自己多年的經驗總結出來的具有進步個人在不同場合演講或交談能力的方法。事實上,我們的整體形象不僅要看我們穿著什麼,還要看我們是以一種什麼姿態往維持講話的方式。眾所周知,生活離不開與人交流,從交流上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精神面貌、知識水平、人格修養等個人形象,所以在與什麼人說話的時候也有必要的講究。很多成功人士都很贊成這一種觀點:即一個人的事業上的成功,只有百分之十五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的百分之八十五要靠人際關係、處世技巧。人際關係和處世技巧就要靠溝通的藝術了。

我們現在居住在大學裡,這是一個與社會交軌的地方。可以說我們天天的生活都在交談中度過,課堂上我們是否會用精煉語言回答老師的題目,和同學們討論題目是否說得有建設性,發表意見時是否有會技巧性說話,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特殊的細節,如何充分運用自己學習的講話技巧,這些生活常見的題目,這本書談得面面俱到。所以我覺得這本書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很實用。當然,就像這本說所說的,一個人的好口才不是他與生俱來的。然而,它卻像翱翔在蒼穹的雄鷹,我們不知它在懸崖邊摔過幾次跟斗,在天空歷練了多少回,他的成功最需要的是一股後勁,只有通過不斷的練習,才能抵達目標。所以說,練好口才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成功的,需要勇氣和持之以恆的意志。

我們都要記住:失敗一次,就要多練習一次,即多一次的經驗,多增強了一次的才能。說話失敗過的人,只有擺脫過往失敗的陰影,渺視過往的自己,才能戰勝失敗,成為能言善辯之才。要記住,只要堅持不懈專心練習下往,你就可以滿懷信心地發現自己是城裡或社區里最出類拔萃的演講家之一了。所以說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和堅強的意志!

所以,在這本書中,卡耐基教授用他成功的經歷向我們講述很多諸如此類的演講與交談題目,指引我們走向成功。只有當我們沿著日常交談的路徑向上攀升時,而達到當眾報告的境界時——譬如在討論題目、解決題目、做出決策的會議上——我們回過頭來重新評估本書所教導的成功演講技巧,發現它對日常的語言活動是如此有效。

語言的突破讀後感(三)

《語言的突破》本書是卡耐基最早的作品之一。最初的版本是1926年他根據自己講授演講課程的心得體會和學員的學習經驗寫的一本題為《公開演講:企業人士的實用課程》的教科書。經過多年的修訂,於1931年以《語言的突破》為名正式出版發行。它出版後,在人類出版史上創造了一個奇蹟;10年之內就發行了2000多萬冊,遠遠超過同期《聖經》的發行量,而且被譯成了幾十種文字,成為世界上最受推崇的「語言教科書」。它促使人們努力向前,並向自我挑戰,激發了人們追求人生理想、實現自我價值的堅定信念。無論從事何種工作的人,如果能按照本書介紹的基本方法去做,都能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益。

良好的口才、融洽的人際關係、積極的心態是人們取得事業成功與生活幸福的重要因素。一個人具有優秀的演講口才,能引人注意而出類拔萃,是他成名、成功的捷徑。本書根據卡耐基演講課堂培訓資料整理而成,詳細地介紹了克服恐懼、建立自信的方法,闡述了演講口才方面的方法和技巧等內容。本書適合渴望具有良好口才的人們閱讀。

同於以往有關演講的著作,本書所闡述的演講模式,融合了公開演說術、推銷術、心理學和商業談判技巧,指導人們如何克服畏懼,建立自信,順乎自然地發揮自己的潛在智慧型,在各種場合下發表恰當的談話,從而獲得人生和商業上的成功。長期以來,本書作為「卡耐基公開演講與人際關係課程」的主要教科書之一被廣泛套用,被譯成幾十種文字,成為與《人性的優點》、《人性的弱點》齊名的卡耐基最暢銷的三大著作之一。本書闡述了思考是創造財富的關鍵因素,闡述了信念、創新、信心、激勵、創意、決心、行動等取得財富的決定條件。

《語言的突破》美戴爾·卡耐基最暢銷的三大著作之一,這是一本能幫助我們突破語言障礙,激發潛能,獲得成功的書。年輕人不得不看的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