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郯子鹿乳讀後感

郯子鹿乳讀後感(一)

為了父母,可以冒著生命危險進入深山,其中的膽識和智慧的確令人佩服。除了血統的傳承外,郯子有孝行,而且有豐富的學識,也許這些都是他能成為國君的原因之一吧。再說,郯子披著鹿皮,偽裝後居然能忽悠母鹿,而騙取乳汁,如果不深知鹿的生活習性,怎麼可能呢?這也見到郯子與大自然零距離接觸的一面,也許他的血脈中就遙承了來自他高祖的「天人合一」的智慧。

子服侍雙親,一定要奉養雙親的心意,而不僅僅是奉養雙親的吃穿。蒙皮上山尋鹿乳,這真是一片孝誠之心,李文耕所說的「反哺至情」,不就是這樣的了嗎?

其實,縱觀中華五千年文明史,真正稱得上孝子的人,他們共同的特點就是始終把孝養父母擺在人生目標的第一位。奉養雙親是每一個為人子的應盡之責。

對父母的孝養不僅在於養父母的身體,更要養父母的心志,就如郯子鹿乳的故事告訴我們,自己所做的一切不僅是要滿父母的口體之需,更是要順應雙親的心志,令父母寬心。《弟-子規》上有言,「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我們為人子女,只有真正落實經典的教導,以反哺之道,切身力行,才是成就自己的孝子之德,令父母心安。

郯子鹿乳讀後感(二)

年寒假裡,我讀了一本書名叫《中華美德故事精選》,其中《郯子鹿乳奉親》這篇文章讓我的感觸很深。這篇文章講得是:郯子從小對父母很孝順。老年時雙親不幸患上了眼疾,看東西十分困難。一日,老兩口突然想吃鹿乳為滿足雙親的願望,郯子便身著鹿皮來到深山老林,混跡於鹿群之中,當他與鹿混熟之後,便偷偷將鹿的奶汁採下。讀後,對我人啟發很大。

我明白了郯子為父母的奉獻有多大,在深山老林中,郯子沒有想到自己的安危,想到的卻是雙親想吃鹿乳進急切的心情。當時,郯子裝鹿,到了以假亂真的程度。返回途中,被獵人發現,獵人視他為真鹿,正舉弓欲射,郯子忙而況去鹿皮,據實告之。

我非常佩服郯子為父母所付出的精神,以及戰勝困難的決心和毅力。

郯子鹿乳讀後感(三)

《郯子鹿乳》這一個故事講得是從前有一個名叫郯子的孝子,()他的父母雙眼失明了,於是郯子就擔起了照顧父母的責任和所有的家裡的重活。

他遇到了一個獵人,獵人說:「鹿乳可以治好他父母的雙眼。」還給了他一塊賣剩的鹿皮。他把那塊鹿皮給埋了起來。他回到家跟父親說了這件事情。父親說:「不,郯兒你忘了為父教導過你要保護動物,不傷害動物嗎?」

郯子從此以後,都沒再提起了。直到有一天,郯子父親覺得是他拖累了郯子。就自行短見。後來他想通了,不能只靠你,我們也要做點什麼。郯子下定了決心一定要治好父母的雙眼。他披上了鹿皮,學著鹿的樣子跑。

最後,郯子既感動了獵人,又得到了鹿乳。治好了父母的眼睛。

郯子這一不傷害動物又可以治好父母的雙眼的行為非常值得我們學習!我一定好好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