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靈的不安讀後感

心靈的不安讀後感(一)

學會寬容別人,就是學會善待自己。怨恨只能永遠讓我們的心靈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寬容,卻能讓我們的心靈獲得自由,獲得解放。

人如果選擇了計較,那麼他將在黑暗中度過餘生;而一個人選擇了寬容的話,那麼他能將陽光灑向大地。古語說:「知錯就改,善莫大焉。」既然如此,面對一個人在無意中犯下的錯誤,我們為何不能寬容一下呢?當我們的心靈為自己選擇了寬容的時候,我們便獲得了應有的自由,因為我們已經放下包袱,無論面對朋友還是仇人,我們都應贈以甜美的微笑。寬容可以交友,當你可以以豁達光明的心地去寬容別人的錯誤時,你的朋友自然也就多了。讓我們多一份寬容,讓生活更輕鬆愉快,讓我們有更多的朋友。

寬容是一首人生的詩。至高境界的寬容,不是僅僅表現在日常生活的某一事件的處理上,而是升華為一種對宇宙的胸襟,對人生如詩般的氣度。寬容的涵義也不僅限於人與人的理解與關愛,而是內心對於天地間一切生命產生的曠達與博愛。寓言中的馬無法到達這種境界,而這種境界對於人類卻是如此的真實和深刻。

為生活的平淡與多舛而心存積隙的人呵,請你選擇寬容吧。這絲毫無損於你的尊嚴,反而有助於人們在漫長的生命之河中穿越平庸。具有寬容的思想境界,才會懂得人生的真諦,寬容也是一門生活的藝術。

當然,寬容同「方以律己,圓以待人」是不矛盾的。輕易原諒自己,那不是寬容,而是懦夫。「圓以待人」,也得先看對象。寬容不珍惜寬容的人,是濫情;寬容不值得寬容的人,是姑息;寬容不可饒恕的喪盡天良的人,則是放縱。所以,寬容本身,也是生活的一門學問。

在我們的人生道路上,發生的決不是兩匹馬這樣簡單的事。生活,往往紛繁,又常常平淡。正因為寬容如水,使紛繁經過過濾變得純淨;正因為寬容似火,使平淡通過鍛燒日趨鮮明;更因為有這詩般的寬容,才賦予人生以藝術,賦予生命以永恆。

寬容別人,就是解放自己,還心靈一份純淨。

我沒有深問,也不敢深問。那一刻,我只認識這枚胸針,連我自己也不認識了。回到家,所有緊繃的神經才慢慢放鬆下來,我匆匆地扒了幾口晚飯,早早地鑽進被窩。借著暗淡的月光,我小心翼翼地把胸針戴在內衣上,準備細細地欣賞。此時媽媽的腳步由遠及近朝我房間走來。我雙眼緊閉,佯裝入睡。媽媽把手放在我的額頭上測量我的體溫。我一動不動,雙手壓著胸針,生怕被媽媽看見。過了一會兒,媽媽疑惑地走開了。我感受著怦怦的心跳,終於明白

自己做了一件多麼愚蠢的事情。不錯,胸針現在屬於我了,但它從此只能呆在黑漆漆的夜晚,呆在最裡面的內衣上,呆在我一個人的目光下。它已經失去了一枚胸針的意義,變成一塊巨石,壓在我的心頭。與其說它是一件精美的飾品,不如說它更像一種煎熬我心靈的刑具,我用精神上所受的折磨和良知的痛苦換取了她,實在是金丸打雀——得不償失。

直到現在,我對那些女孩子們非常喜歡的飾品一直都很疏遠。那枚當初被我視為寶貝的胸針已經算不得什麼重要物品,然而此事給我的觸動仍舊刻骨銘心,它時時提醒我:為了心靈的寧靜,靈魂的平安,一定要做一個正直的人,清白的人。

心靈的不安讀後感(二)

在強烈的震撼中,我讀完了《心靈的不安》這篇文章。

文章講述的是主人公偷竊了鄰居家女孩的一枚胸針後的墜墜不安,在經過複雜的思想斗和內心的折磨後,最終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從而下決心做一個堂堂正正、清白正直的人的故事。

文章中主人公的經歷,也曾發生在我的身上。只是,我當時對自己"不光彩"的事情認識得還沒有主人公那樣深刻。

記得那是我上一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去小賣部買東西。當時我買了本子之後,發現櫃檯上還擺放著許多小玩具,有小老虎、奧特曼、電動車等,我覺得那些玩具一個比一個好看,一個比一個誘人,於是我就拿了最喜愛的奧特曼擺弄起來。玩了一會後,我突然想著何不拿回家去玩。當時,買東西的人很多,售貨員忙得團團轉,根本顧不上我。就這樣,我把東西偷回了家。可是,到家的那一刻,我就後悔了。我越想越痛苦,後悔自己幹了一件蠢事。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之後,我再次返回小賣部,把東西還給了售貨員阿姨,還沒等阿姨反應過來,我已經跑了出來,感覺臉上燒烘烘的。

今天讀到這篇文章後,聯繫到以前自己身上發生的那件事情,使我認識到心裡有鬼的不自然。那一次,當我拿著玩具往回走時,就已經考慮到,一旦媽媽問起來怎麼辦?售貨員發現了怎麼辦?人家也是花錢買的,虧了本怎麼辦?想著想著,感覺路旁的人們都好像已經知道是我偷了玩具,自己的內心十分不安,總是提心弔膽,感覺自己的臉很燒。

讀到這篇文章後,()使我認識到知錯就改的重要性。現在想來,我當時就把東西還給阿姨的做法很正確。要不,我肯定會度過一個不眠之夜,會受到媽媽的嚴厲懲罰。更嚴重的是我會在阿姨的眼中變成一個壞孩子。那天,我雖然感覺到了羞愧,但又為自己的做法換得了內心的愉悅,也為我今後清白做人、正直做人奠定了好的思想基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