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讀後感文章

五年級讀後感文章(一)

最近,媽媽給我買了一本課外書《駱駝王子》,我十分高興,因為《駱駝王子》是有名的動物小說家沈石溪的作品,我看過很多他的書籍,同時也讓我了解到許多動物的生活習性和規律,因此我拿到這本書就迫不及待地看了起來。

在書中講述了駱駝王子從小到大都在家族的庇護下長大,每每受到挫折和困難就會有族人伸手相助,導致它養成一個嚴重的依賴心理,性格軟弱,所以它一直都是一個永遠長不大的孩子。有一次他們走在戈壁攤上,受到了雪豹的襲擊,當它的首領被一隻雪豹撰抓著駝峰,把駱駝首領的駝峰咬得扁體鱗傷,駱駝王子卻沒能挺身而出,仿佛被神秘力量定了法術紋絲不動,躲在一邊,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首領被活活咬死。要是當時駱駝王子沒那麼懦弱膽怯,稍微勇敢一點點,抬起他那高貴的蹄去踩雪豹,也就等於力挽狂濤,救了首領的命。可是他沒能這樣做,白白犧牲了首領的生命

當此事件發生以後,深深愛著它的族人們對他失去了信心,悲傷離他而去。只有它的媽媽秋草母沒有離開,幫助它擴建家族。沒想到事情接二連三的讓媽媽失望,看著自己自私,沒有主見,遇事怕事,內心沒有一點血性的兒子,悲憤之餘在一個黑夜裡,媽媽也悄悄地離開了它,最後卻落魄到一個為人類托物的駱駝,來求生存,失去了一個做野駱駝的意義。

看完這本書,我深深地被駱駝王子的一生感到惋惜。是啊,無論是人是物,都應該有獨立的生活,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撐起一片自己的藍天。

五年級讀後感文章(二)

那天,我們學習了一篇題為《推敲》的課文,學習這篇文章,我被賈島認真、嚴謹的創作態度所感動,並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我應該向他學習。

《推敲》一文,講的是唐代詩人賈島去拜訪好友李凝,好友不在,於是他留詩相贈,以及折返途中斟酌「推」「敲」用字的事。

當我讀到賈島「騎著毛驢,一邊吟喔,一邊做著敲門、推門的動作」時 ,很是好奇,心想:賈島真是小題大做,不就一個字嗎,何必要那麼仔細?依我看,「推」也好,「敲」也好,其實都差不多。「真是個書呆子!」我在心裡說。

然而,當我讀到賈島闖入韓愈儀仗隊,韓愈非但不怪罪,反而與賈島分析用「敲」字的好處時,我才體會到斟酌詞語的必要與重要 。韓愈說「還是用『敲』字更好些。月夜訪友,即使有人家門沒有閂,也不能莽撞推門,敲門表明你是個懂禮貌的人。再說,用『敲』字更能襯托出月夜的寧靜,讀起來也響亮些。」讀到這裡,我終於明白賈島為什麼要斟酌「推」、「敲」二字了。原來, 作文不能隨便地去用字,只有用心研究,才能更準確 、恰當地表情達意。

讀到這兒,我不禁想起了那天老師上課的情形。為了讓我們認識區別「扒」、「趴」和「爬」,李老師竟然做出「爬」上桌子的動作,說有人在作文時很馬虎,不注意區別字的意思,隨手拈來,結果鬧出了笑話。一位同作文時這樣說,「那天作業很多,回到家,丟下書包,我就爬到桌子上寫作業」。老師問我們,每次寫作業是不是都要「爬上桌子」,全班同學聽後都有樂翻了天。可見, 學習不認真,  馬馬虎虎,隨隨便便,一字出錯,就會鬧出笑話。

讀了《推敲》一文,我真的受益匪淺。我想,如果我們每個人都能學習賈島認真、嚴謹的態度,作業就肯定不會出錯了。

五年級讀後感文章(三)

寒假裡讀了一本書,名叫《苦兒流浪記》。讀過這本書後,我深受啟發。

故事的主人公雷米是英國某世襲貴族家的長子,在他六個月時,他的叔父為了霸占侄兒的財產,偷偷將他抱走,丟棄在巴黎街頭。他的養父巴伯蘭將他撿回家,養到8歲後,又把他賣給了江湖藝人維泰利斯。

從此雷米開始了他以流浪小藝人身份浪跡天涯的生活,在這段流浪的痛苦生活中,雷米經歷了許多事:他曾在滿天風雪的森林裡受到野狼的襲擊;在礦井裡遇到洪水的侵襲;險些因饑寒交迫凍死在花農門前……

然而,不論環境多麼惡劣,雷米始終抱著堅定的信念,憑著堅韌頑強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難,終於和生母團聚。

讀過這本書後,我應該向雷米學習,學習他那種不屈不撓的精神,遇到困難就勇往直前,不退縮。在平常,我一碰到什麼困難,就不動腦筋思考,總是丟在一邊,等著別人來解決。看過這本書後,我忽然醒悟:遇到困難應該努力想辦法解決,不能等在那裡,不應該退縮,有毅力就可以成功。一個人如果沒有毅力和韌勁,他會走向成功嗎?

霍金,這位科學巨匠,在輪椅上生活了40年,全身只有3根手指會動,醫生曾診斷身患絕症的霍金只能活兩年,但霍金並沒有被病魔嚇倒,而是以樂觀、開朗的心情去面對生活,有一句話說的好:順境中的美德是自制,逆境中的美德是不屈不撓。他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我去學習。

在人生的道路上,生命和命運不可能公平,但只要心中一直充滿希望,憑藉自己超乎想像的毅力和韌勁去努力,生命就會產生奇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