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王子與貧兒的讀後感

王子與貧兒的讀後感(一)

我閱讀了《王子與貧兒》這本書,故事主要講擁有榮華富貴,至高無上的地位的愛德華王子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和衣不蔽體食不果腹的貧兒湯姆互換了身份。愛德華王子在成為「貧兒」後歷經了各種最底層的生活後,親眼看到了老百姓生活的艱難,體會到老百姓的疾苦。換回身份後愛德華王子廢除了許多殘酷的法律,建造了許多福利院,讓貧兒們都能接受教育,最終成為了一個仁慈的國王的故事。

讀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收穫是明白了生活環境對於我們成長的重要。我認識的很多同學從小生活富裕,爸爸媽媽又非常寵愛,所以開始變得自私、小氣,很多事情都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我看到很多山區的孩子,卻因為家庭貧困,從小就要幹家務,照顧老人。我也多想,讓同學們和山區的孩子互換,學會懂得珍惜現在的生活。

只有學會珍惜,學會感恩,我們才能看到身邊還有那麼多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們,舉行一個草莓義賣幫助為患白血病的小同學籌款,參加一次公益活動為被地震奪去家園的小朋友買書和生活用品。這些事情對我們來說是舉手之勞,但是想到被病魔折磨的小夥伴能夠恢復健康,想到那些貧苦的孩子們得到新書後的喜悅,我們會比他們更快樂。

雖然《王子與貧兒》只是一個美好的童話,但是這個童話里所蘊含的道理卻值得我們好好深思和學習

王子與貧兒的讀後感(二)

在暑假裡,我讀了《王子與貧兒》這本書,它是美國作家馬克。吐溫的代表作。那本書描寫了王子愛德華和貧兒湯姆通過一個陰差陽錯的偶然機會相互交換了位置,王子變成了窮小子,窮小子卻成為了王子。曾經的窮小子湯姆穿著王子的衣服在皇宮裡盡享榮華富貴,還當上了英國的新國王,而貨真價實的王子愛德華卻四處流浪,不得不忍受貧窮和乞丐們的欺凌和嘲諷。故事的最後是,曾經有很多壞習慣的王子在好人的幫助下,經歷重重困難,改正了自己的壞習慣,最終回到了皇宮;兒貧兒湯姆也在良心的譴責下,將不屬於自己的王位還給了真正的王子。從此以後,王子成了一位仁慈、勤勞的人,帶領他的子民過上了幸福的生活。

通過讀這本書,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人在任何時候,都不可能使自己的生活十全十美;不論是在榮華富貴中,還是在貧困交加中,都要有一顆善良的心,儘自己所能為大家、為別人做好事。在以後的生活中,我會努力改正自己的壞習慣,做一個有修養、有思想、有愛心的人。

王子與貧兒的讀後感(三)

《王子與貧兒》是馬克吐溫著名的童話諷刺小說,是他本人最滿意的作品之一。小說以16世紀英國的社會為背景,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王子愛德華與貧兒湯姆康第同時生於繁華的倫敦城,他們相貌相似,但命運不同。王子愛德華是大英帝國的繼承人,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過著錦衣玉食的日子,但空虛的宮廷生活卻讓他感到厭煩,他的內心嚮往民間的貧民生活,而湯姆康第是在被稱為「垃圾大院」的貧民區長大的,從小遭受殘暴父親的毆打,他經常把自己幻想成國王,這是他苦難生活的唯一的一點樂趣。因一次偶然的機會,王子與貧兒相遇,他們互換身份,開始了不同的歷險生活。湯姆康第雖然是個假冒的王子,但憑著他的善良和愛心,廢除了一些殘酷的刑罰,赦免了無辜的人,頒布了一系列合乎情理的法令,深受民眾的喜愛。王子愛德華流落民間,親眼目睹了底層民眾生活的艱辛和殘暴統治的罪惡,當他喪失王子身份的時候,他只能無可奈何地看著許多人間悲劇上演,自己也不得不忍受貧窮和乞丐們的欺凌、嘲諷、還差點喪命。此時,正逢國王亨利八世去世,於是圍繞王位的繼承又掀起陣陣波瀾。最後,在良心的譴責下,貧兒湯姆康第將不屬於自己的王位還給了歷經劫難的王子愛德華,愛德華也因為這段冒險生活而成為一個T恤百姓的仁慈君主。()

讀完這本書,使我深有感觸,雖然故事裡的主人公都不存在,但不管是豐富的想像還是精彩的描寫都栩栩如生;雖然是童話體的小說,但寫的一點都不荒唐,而素有「幽默大師」之稱的作者,在文中更是以他那輕鬆有趣的筆調、幽默風趣的語言,帶給我們閱讀的快樂。故事中的主人翁是多麼的純潔、善良,對美好事物的嚮往,對正直、博愛、仁慈、堅毅、勇敢等高品質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