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上冊18課讀後感

五年級上冊18課讀後感(一)

讀了《慈母情深》這篇課文,我感到無比的慚愧。

這篇課文大概內容是寫「兒子」一直渴望買一本長篇小說《青年近衛軍》想得失魂落魄。但一元多的書價,貧困的家庭買不起。接著「兒子」到「母親」工作的地方要錢買書,母親不顧同事的勸告,毫不猶豫的把自己辛苦攢的錢給「兒子」買書。「兒子」過後懂得了母親賺錢的艱辛,賺錢的不容易。接著描寫說「兒子」懂事了,也理解了母親的辛勞。用一聽罐頭表示了赤子之心。接著「母親」罵了一頓兒子,但這樣更突出對「兒子」的愛。最後母親還是湊夠錢讓「兒子」買書。就這樣,「兒子」有了第一本長篇小說。

這篇課文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母親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皺皺的毛票,用龜裂的手指數著。」這句話刻畫出了一位貧苦的母親形象。「一卷揉得皺皺的毛票」寫出了作者的家境貧寒;「龜裂的手」則寫出了這錢來之不易;而「掏」「數」這兩個動詞說明母親很珍惜這不多的錢。

我懂得了我們應該多加理解父母。想起有一次犯了錯誤,媽媽不但沒罵我,還耐心的給我講解,但我不但不聽,還衝媽媽發脾氣。想到這些,我心裡是多麼的慚愧啊!

我以後一定要好好聽爸媽的話,讓媽媽為我少操點心!

五年級上冊18課讀後感(二)

學了《慈母情深》這一課,我深深地感受到了「母親」平凡而又偉大的愛,也讓我走進了「母親」的內心世界。

文中的母親變賣家裡的舊收音機,換錢買來的食物都吃進了作者和弟弟妹妹的肚子裡。從這一點能夠看出他們家已經貧窮到了極點,母親為了一家人的生計,走進了噪音震耳欲聾、環境極其惡劣的工廠工作。只是為了孩子們碗裡多一點米,書包里多一些書本,衣櫥里多幾件衣裳。作者想買一本一元五角錢的《青年近衛軍》,母親不顧同事的勸阻毫不猶豫地掏出錢來,用龜裂的手數好錢塞到了我的手中。那是因為母親明白,孩子愛看書是好事情,哪怕再困難也要供!因為那是她的期望,期望孩子能早日成才。而文中的「我」透過去要錢買書,第一次走進了母親的工作車間,第一次看到母親在多麼辛苦地勞作,也第一次感受到了母親掙錢的不容易。從而加深了對母親崇敬之情和對自我要錢行為的深深自責。

我的媽媽何嘗不是這樣?媽媽在電信世界打工,那裡夏天十分的熱,抽菸的人很多,顧客也很多,空氣不好,噪音也很多。許多人在一齊鬧哄哄的,就像菜市場一樣。去那裡的人什麼樣的都有,有的人三言兩語只要話不投機,就會吵起來。這樣的工作環境是媽媽最不喜歡的,但是媽媽為了能工作多掙點錢,還是堅持下來了。

讀到「母親給我錢買書」時,我被深深地打動了,這一元五角錢「母親」肯定明白它的重要性了,這一元五角相當於家人幾天的飯錢,用它買書全家人可能又要幾天省吃儉用了。「母親」深知這一點,可為什麼給錢的時候那麼毫不猶豫,還替他解釋呢?

這就是一位平凡的母親崇高的思想境界。

五年級上冊18課讀後感(三)

我們都在父母的愛中長大。父母的愛,是慈祥的笑容,是親切的話語;是熱情的鼓勵,是嚴格的要求。

我讀了《慈母情深》這篇文章後,我感受到了父母之愛的深沉與寬廣,更加感受到了這位母親的偉大,為了自己的兒子有出息,她不管多辛苦都無怨無悔,甚至願意把自己的心都掏出來。想想其實,天下所有的母親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愛自己的孩子,都望子成龍。

《慈母情深》真篇文章講了一位母親在困難的生活之下,一天賺27元,又要共兩個孩子吃飯,讀書,吃飽穿暖都有問題但是這位母親還是毫不猶豫的掏出錢給我買書,當我用這些錢給媽媽買了水果罐頭,母親數落了「我」但是還給作者湊足了買書在這件日常生活的小事中表現出深沉的母愛

讀了這篇課文。我不禁想起了這麼一對母子。雖然說不上有課文中的母子窮,但是在我們那他也算是最窮的了,但是哪位母親在這麼困難的生活下還是想盡辦法給兒子讀上國小,給兒子一個讀書的好環境

這些母親不僅供他們吃,供他們穿,供他們上學,還要供他們看書。這一次,我真正體會到了母親的偉大。這又讓我想起了陳子昂的《遊子吟》: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