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春秋列國讀後感

春秋列國讀後感(一)

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有關春秋時期的歷史書,書名《東周列國故事》。此書分上下兩側,講述了東周的屬國之間發生的故事,是一本好書。

在此書中,東周的屬國都想爭當霸主,並不擇手段。其中有許多好君王,當然也有昏君。有的君王治國有方,善待大臣。有的君王花天酒地,虐待百姓,令人髮指。他們都想成為中原霸主,好君王是靠贏得民心成為霸主,但是再好的君王都有做錯的時候。有時他們會因做錯一件事兒得不到小國的信任從而失去霸主的名稱。其實君王難當,好君王更難當。如果想成為好君王,就要體貼民眾,但這不免會得罪 有權勢的奸臣。他們很可能會勾結一起拉你下馬。但是如果你成為一個昏君,奸臣會奉承討好,但是你一昧的花天酒地會引起民眾和忠臣的不滿。你的統治最終不會長久。這是難處之一。另外的難處是,當你決定選擇一個兒子繼位時,又不得不面臨後宮的妃子都想讓自己的兒子繼位而引發的風波。有的兒子甚至去殺父來爭奪王位。你又不得不提防自己的親兒子。而這一切都是王位惹得禍。

如果你是個小國君王,你就得面對被大國吞併的可能。你必須時刻警惕,否則隨時會被大國吞併。有時經管你做到了這些你還是被吞併。東周的許多小國都被吞併,並在後來秦始皇統一了中原,結束了周朝迎來了一個新時代。

這本書講述了周朝屬國的故事,講述了秦國從小國到帝王的過程,令人感嘆!

春秋列國讀後感(二)

《東周列國志》是一本描寫春秋戰國時期的東周的書。

這本書它使我知道了春秋戰國是我國歷史上一個即混亂又精彩的時期奴隸制社會開始瓦解,新的封建制社會制度開始形成。西周滅亡後,代之而起東周沒有約束立,各地諸侯稱霸一方,經長達百年的連綿不斷的兼併戰爭,形成許多國家,春秋五霸、戰國七雄先後登上歷史的舞台,演出各種精彩緊張的歷史故事。在書中我「認識」了「戰國四公子」,它們分別是魏國的信陵君、齊國的孟嘗君、趙國的平原君和楚國的春申君。書中也講述了東周列國時的許多史實,如「完璧歸趙」、「負荊請罪」等,已變成成語,成為中華文化中的寶貴遺產。

春秋列國讀後感(三)

春秋戰國時期是一個很混亂的時期。裡面很多很難分好壞的人,每個國家裡,忠臣有很多,但奸臣也有很多。當奸臣計畫成功時,忠臣只能逃亡別的國家,我很為這些真正忠心的人感到遺憾。

那些君王總是容易被花言巧語所迷惑,我覺得他們應該慎重思考一下。也不要因為什麼好禮物就以為別人是好心。當然也不能隨便懷疑人,不過我覺得他們可以依照平時那些人的做法來判定。

古代也有很多聰明的人,比如藺相如,他聰明的讓和氏璧安穩地回趙國,我很佩服。還有他的勇氣,敢和秦王面對面不害怕的交談。

但是,戰爭不斷爆發。為什麼就為了一些利益就要打打殺殺呢?()我實在不懂古代的人們是怎麼想的。為什麼不能和和睦睦的相處呢?

最後,六國統一,秦始皇出現了。我也讀到了最後。我還是希望,世界不會出現太多類似古代的「奸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