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孔孟論學讀後感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他最先提出一個人對學習的態度和意志來決定對他們的教育方法。

本文中,孔子的言論有四則,告訴了我們一些學習的道理:少年時的學習是為一生的成長與發展打下基矗學與思要緊密結合,學習要勤奮,不恥下問;學習要堅持不懈,不得半途而廢。有人曾講過:少年時期學習,就像迎著初生的太陽走路;中年時期的學習就像頭頂著正午的太陽跑步;老年時期的學習,就像提著燈籠在黑暗籠罩的迷宮中尋路。這些都充分說明少年時期的學習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最高效的、最重要的學習時間段。同時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僅要學,還要會思。只學而不思考則會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若只思不學,則因無新知識的不斷汲取,此思就成為空想。善於學習的人,還是一個不恥下問的人,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焉,在學習中要做到勤學、善思、多問,要學會謙虛,不要覺得向別人請教就是不如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只有虛心好學,勤奮好學的人,成功才會眷顧與他。學習中遇到挫折與障礙,不要退縮,成功往往在最後一次失敗之後出現,切不可半途而廢,在學習上就是要堅持學到一點就是一次進步。

從《孔孟論學》的兩篇文章中可知,學習需要的就是持之以恆,不可一曝十寒,在讀書與學習的過程中,還需要有批評與懷疑的精神。

課文學完了,關於文章內容的理解,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見解,知識的獲得在課內,更在課外。知識的交流在課內,更在課外。我們班級的同學在課外,寫下了許多自己對孔孟論學的獨特見解,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們想起了于丹教授的《論語心得》,()再次拿起書本,尤其是讀到和課文相關的部分,聯繫同學們寫的感悟,彼此交流的過程中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