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南方的毀滅讀後感

在《南方的毀滅》一文中,余秋雨先生用飽蘸深情的筆觸為我們描繪的一幅幅畫面,讓我仿佛能夠看到,當死亡的恐懼突然擺在面前時人們的驚慌失措、悲涼和無助。這個有著兩萬多人口的小城,就在一夜之間被吞沒了。前一秒鐘還在熟睡中的人們,頃刻之間就被火山灰定格成死亡的永恆。

讀罷全文,掩卷深思,如果災難突然發生,我相信所有珍惜生命,真正熱愛生命的人,是不可能在災難面前鎮定自若的。求生的本能將會促使他們拼盡全力作垂死的掙扎。而這種掙扎是多麼地震撼人心!

由於火山灰的堆積,龐貝城中的居民,被固定在了死亡的瞬間。再次光臨龐貝城的一千多年後的人們,所看到的,是無數個遇難者被製作成的人形模殼,就好像標本一樣。逼真,卻不是生命。在數萬個人形模殼中,最使我動容的,是一名雙手撐在地上的男子。這名男子,雙手撐在地上,仿佛他下一秒鐘就將站起來,可是一蹲就是一千年,當他重返人世之時,竟變成了冰冷的石頭!我承認,生命是堅強的,然而,在災難面前,又是多麼脆弱!

余秋雨的文字裡,有與死神殊死搏鬥的驚心動魄的場景,也有後人對龐貝城在毀滅之前城中生活、文化、風氣的毫不留情的評判。或許是龐貝城距離現代人們太過遙遠,人們感受不到那裡的人性之光,感受不到之前龐貝城內的人們那種真實、平凡而又和悅的生活,感受不到那裡的人們為了幸福的生活而作出的種種努力。但是,和我們最貼近的就是近幾年各個地區頻發的地震、海嘯、土石流了吧,相信每一次的災難,都會給遇難者的親人家屬、朋友的心靈烙下深深的創傷。在無法阻止的天災面前,我們顯得那麼無能為力。但有誰又會去咒罵那些安息的生靈呢?就純粹的生命而言,在上帝面前人人平等。面對每一次的災難,我們除了實施救援,重建,安撫,還能做什麼。因此,在災難來臨之時,()災難之中乃至災難之後,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是那種毫無根據的猜測、指責,還是應該給予更多的溫情和關愛?

許多人指責龐貝城生活的奢侈,認為這次災難是上天的報應。在我看來,對一些無辜的逝者的指責,是多麼可笑,荒謬。痛定思痛,我們最應該做所能做的,就是為所有的逝者祈福,然後強大自我,以致在猝然而至的災難面前儘可能地從容應對並戰勝。

龐貝城的毀滅,將成為後人的警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