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拿破崙傳記讀後感

拿破崙傳記讀後感(一)

翻閱著剛剛才從書店裡帶出來的《拿破崙傳》,邊看邊是震撼又為他感到遺憾。這個小個子的科西嘉人也人類文明歷史教科書上留下了濃重的一筆,令人佩服,當然同時和很多古今中外的歷史人物做一下對比,從中還是能看到學到很多東西。雖說他出生在一個所謂的貴族家庭,但是由於歷史背景和其家族歷史的緣故,使得他有了一種獨特的思維模式。他身上帶有一種不屈不饒的精神,由於自小苦讀加上 銳利的眼光使得他一步青雲,從第一次反法聯盟到第七次也是最後一次反法聯盟,其中經歷了數十年之久;從第一帝國到流放生涯,他選擇了什麼?和很多歷史偉人一樣的放棄?不是,也許是上帝賜予的堅強,他又一次的成功了,似乎和小說《基督山伯爵》的主人公有異曲同工之處。對比近代的希特勒,古代的項羽,雖不說他們是正義的使者還是反人類的惡魔,至少在最後關頭還是少了一分堅持,所以就確定了結局的失敗。相比之下,希特勒和拿破崙又有很大的相同點,即是野心。他們嚮往的是整個歐洲,但是少了變通,諸如通過和平手段建立一個獨立統一的歐洲聯盟。但是在當時談和平統一,未免為時太早,畢竟人類歷史一直在發展和修正的過程中,對過去的偉人指指點點有些不公平。言歸正傳,他們的失敗來自野心的膨脹,以及外部的合作。希特勒,最和毀於蘇聯之戰,因為這好比動物奇觀中的蛇吞象,就算吞下了也會被活活咽死,他繼承了德國雅里安人獨特的嚴謹態度,也許經過了精密的計算,想以慣用的閃電戰術瞬間擊垮蘇聯,似乎太簡單了,但操作上並不像之上計算的那樣,紙上談兵談何容易,想想,蘇聯降雨何等之遼闊,橫跨幾乎十二個時區,就算閃電戰,閃電從東邊要傳到西邊也不是霎那間的事。同樣,拿破崙面對的是當時的沙皇俄國。最後都是由於盟軍的反覆合作,一次又一次,終於都失敗。兩人如此一般,是歷史的巧合?誰也不知道。

回眸歷史,歐洲歷史,好像每個歐洲國家都曾在歷史上稱王稱霸過,因此可以說歐洲的歷史錯綜複雜。各個國家有著他們不同的理念,不同的背景,不同的輝

煌期和衰敗期。而如今,和平外交促使他們走在一起,忘掉過去的民族仇恨,不顧前賢,因此在這種背景下誕生了今天的歐盟。

一個出生於沒落中產的科西嘉青年,懷揣著光榮與夢想,功勳卓著的他一步步走向了法國的王位,直至權利的至尊。他曾經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那麼究竟是什麼成就了他,築就了他?且打開《拿破崙傳》,感受這位傳奇將領、皇帝的傳奇一生。

應該說,拿破崙的一生,都在書寫著「磅礴」、「恢弘」和「大氣」。他的成就,無論在軍事上還是在政治上,都是極其輝煌的。在軍事上,拿破崙被人們稱為「一代軍事偉人」他戎馬一生,親自指揮的戰役,多達60餘次,其中有許多戰役在戰爭史上都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直到如今,拿破崙的軍事言論和戰爭戰例仍被作為教材在一些國家的軍事院校廣為傳播。在政治上,他曾這樣總結自己的成就:「我的英名並非建立在四十次勝利的戰役上,也不是由於我使得萬邦臣服,滑鐵盧戰役就足以抹煞對那麼多勝利的回憶。永不湮沒的是我的法典和參政院的會議紀錄,我與大臣們的通訊……由於條文簡明扼要,我的法典遠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這就足夠了。用武力打下的遼闊領土,從亞歷山大的地跨歐亞非的馬其頓帝國,到成吉思汗的蒙古帝國,無不是經過一兩百年就分崩離析的。唯有拿破崙法典,歷經百年仍有著頑強的生命力,在今天的法律制度中依然扮演著重要角色。

但是說到底,一切的物質成就終將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飄然遠去。我想,拿破崙之所以至今仍擁有強大號召力的重要原因,便是他精神上的某種特質,換句話說,是他出眾的人格魅力。「一個人應養成信賴自己的習慣,即使在最危急的時候,也要相信自己的勇敢與毅力」、「一切都是可以改變的,不可能只有庸人的詞典里才有」、「人生之光榮,不在永不失敗,而在能屢仆屢起」、「人多不足以依賴,要生存只有靠自己」、「為政之道就是勇往直前,有進無退」。這些都是拿破崙的語錄,而他正是這些話的最好實踐者,他的積極進取的心態、無私博大的胸懷、永不懈怠的精力、非凡的想像力、敏銳的洞察力、堅定的自信心……

叔本華曾將人分成流星、行星、恆星三類,拿破崙一定屬於第三類。恆星堅守著太空,閃著自己的光芒,它屬於全宇宙。那麼拿破崙的精神內涵猶如一顆熾熱的恆星,而他所締造的功勳和所取得的榮耀就恰恰如恆星所散發出來的光芒,經久不息,他屬於全人類,屬於全世界。

或許天妒其才,他終被囚於聖赫倫那島。他已經倦了,他完成了他的任務,他可以用死來結束他壯烈的一生了。就這樣,一頭雄獅倒下了,伴著暴風雨,就像他來時那般壯美,他去得悽美,卻也動人。但他的雄魂永遠吸引著世人,他的神秘永遠留給後人。

一個人憑藉自信和勇氣,憑藉激情和努力,憑藉知識和能力,為了光榮與夢想,就像拿破崙那樣,又有什麼可以橫亙在他面前呢?尋著偉人的腳步,我們何懼前行!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

拿破崙傳記讀後感(二)

漆黑的夜晚,狂風大作,外面槍炮聲不斷,一位身材不高的軍官在從容不迫地指揮戰鬥,他就是拿破崙。他的一生輝煌而又曲折,有輝煌的成功也有慘痛的失敗,然而在他的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拿破崙出身出破落的貴族家庭,有眾多的兄弟姐妹,而他也從小就與其他小孩子不同,總是沉默寡言,自己在角落裡看書,遙望大海。後來他進入軍校,從此開始了自己的軍旅生涯。從他身上我首先學到的是要擁有理想,並能夠抓住機會取得成功。拿破崙曾說過一句著名的話:「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他在年輕時便立下理想,夢想成為一統天下的社稷首領,他也把握住了機會,在大革命那個混亂的年代平步青雲,成為了顯赫一時的皇帝。在生活中或許也有許多人擁有遠大的理想,卻總是錯過一個又一個機會。那些人總是抱怨老天的不公,殊不知命運其實掌握在自己手裡,只要把握住機會,金子總會發光,黃沙也掩蓋不了你的光芒。

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拿破崙的反抗精神。1789年,法國爆發了資產階級革命,拿破崙同情革命,一時成為雅各賓派的擁護者。他三次回到故鄉科西嘉島,積極開展爭取科西嘉島自治和自由的活動。俗話說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會有反抗,拿破崙便是一個有反抗精神的人,在法國大革命中歐洲的各封建勢力都在竭力遏制法國的革命。此時,是拿破崙帶領法國人民奮起反抗,打退外敵,讓法國成功保留了革命的勝利果實,拿破崙也成為了法國的英雄。

就在法國進入到鼎盛時期,拿破崙成為法蘭西帝國的皇帝時,他的野心和欲望也迅速膨脹起來。他不滿足於眼前的成果,繼續率兵征戰各地,法軍的鐵蹄踐踏在歐洲大陸,也引起了被征服國人民的不滿,法軍陷入了民眾戰爭的泥潭中難以自拔。拿破崙不得不吞下自己種下的苦果。最終在滑鐵盧一役中一敗塗地,拿破崙也結束了自己的皇帝生涯。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拿破崙的經歷,然而也有許多人重蹈覆轍,像他一樣最終敗於自己的野心和永不滿足的心。見好就收的道理每個人都明白,然而很少人能夠在誘惑面前經受住考驗,只有那些經受住考驗,腳踏實地的人最終才會走向勝利的彼岸。

法國的布里昂曾說過,對於一個光輝燦爛的名字,只要略加思索就足以產生大批回憶錄。拿破崙無疑就是這樣一個人,無論他是功是過,他終究是一個戰爭天才,是一個改變歷史的偉人。讓我們學習他的精神,吸取他的教訓,在人生的路上闊步前行!

拿破崙傳記讀後感(三)

即使我身後什麼也沒留下,即使我的所有業績全部毀滅,我的勤奮與榮譽,在我死後仍將鼓舞千秋萬代的青年。」——拿破崙

在法國大革命的混亂年代,各股勢力走馬燈般在權力的舞台上表演,共和國與帝國交相更替,最後又一個個接連失敗。但這其中也湧現出了許多傳奇人物,拿破崙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拿破崙出生於科西嘉島,帶著島上代代相傳的勇氣、不屈和義大利的濃重家族觀念,開始了他傳奇的一生。學校里忘我學習;戰場上快速成長;土倫戰役展露軍事頭角;平保皇叛亂成為政壇新星;征服義大利贏得極高聲譽。遠征埃及失利;霧月政變掌權。

加冕稱帝,頒布法典。多次打退反法同盟,乘勝擴大法國疆域。遠征俄羅斯失利元氣大傷,

反法同盟趁虛而入被迫退位。不氣餒重建百日王朝,失時機兵敗滑鐵盧。錯投英流放孤島,孤一生含恨駕崩。

從一個行伍出生的小兵到加冕稱帝的帝王,這個傳奇將領、帝王的一生充滿的傳奇舍彩,同時也展示了他的超強的個人能力:他的自信、他的勇氣、他的出色的軍事指揮能力和判斷能力。為解放科西嘉進行3次努力,3次失敗,在同一件事上失敗3次誰會對自己仍然充滿信心呢?第一次被反法聯軍趕下台,流放時的他仍然沒有一點絕望,在島上一刻不停地建設,並且能夠有勇氣面對失敗,更有勇氣東山再起。他屢試屢敗,不屈不撓,踏著一連串的挫折走上了巔峰。

在軍事上,拿破崙是戎馬一生的戰爭之神這位常勝將軍親自指揮的戰役多達60餘次比西方歷史上著名的統帥亞歷山大帝漢尼拔和愷撒大帝指揮的戰役的總和還要多。其中有許多戰役還在戰爭史上都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直到如今其軍事言論和戰爭戰例仍被作為教材在一些國家的軍事院校廣為傳播。

政治上,他嚴厲鎮壓反叛派王黨分子,同時又許之以諾,採取鎮壓與安撫相結合的政策,對教育改革,整頓金融,創辦法蘭西銀行和法蘭西大學。拿破崙政治上最具影響力的是他制定了著名的<拿破崙法典>。正如他自我總結的成就:「我的英名並非建立在四十次勝()利的戰役上,也不是由於我使得萬邦臣服,滑鐵盧戰役就足以抹煞對那麼多勝利的回憶,最後的一幕往往令人忘卻第一幕呀。永不湮沒的是我的法典和參政院的會議紀錄,我與大臣們的通訊……由於條文簡明扼要,我的法典遠比以往任何法典更可行、更有效。我所設立的學校,我所採用的教育方法在培育著新一代的人才,在我執政期間,犯罪率減少;而英國的犯罪卻很猖獗……」

拿破崙的一生經歷了少年時代的夢想,青年時代的籌劃,壯年時代的統治,流放生涯的孤寂,成功的榮譽,以及失敗的唾棄。一切他都經歷了。雖然他在歷史的長河中最終倒下了,但他對法國大革命,甚至是世界所作出的貢獻卻是不可磨滅的。

「不想當元帥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這句流傳最為廣泛的名言永遠激勵後世的熱血青年為人生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