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蘇軾詩詞讀後感

蘇軾詩詞讀後感

人同此心,心同此想,這就是共鳴。共鳴,簡而言之,也就是人與人之間一種心意相通的表現。

翻開歷史,與蘇軾產生共鳴者,如過江之鯽,我亦如此。只要自己處於困境,我就會不由自主地的想起蘇軾的《自題畫像》:心如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他寫這首詩時,已經是一個白髮蒼蒼的老人了。他的一生,是在黨爭愈演愈烈的北宋時期度過。他不為新舊兩黨所容,長期受到打擊和迫害。他被一貶再貶,最後被發配到極度偏僻荒涼的儋州海南島了。

這預示著他的仕途已經終結,這對於他來說,是多麼無情的打擊。他從小就展示出超乎尋常的才幹,到後來學富五車,才高八斗,詩詞歌賦琴棋書畫樣樣精通,一直心想著著致君堯舜,出相入仕,乾出一番大事業。而且還在年輕的時候,他便得到當時身為兵部尚書兼一代文宗的歐陽修的大力獎掖,有望之承其衣缽,放他出人頭地的想法。他也的確沒有讓歐陽修失望,很快就脫穎而出,成為政壇炙手可熱的人物,也成為開風氣之先的文壇闖將,取歐陽而代之,成為文壇宗主,聲名之顯赫,一時社會青年才俊,薈萃門下,蘇門四徒,輝蓋千門,真可謂是門庭若市,呈殷殷之盛。

然而,有才如此,歷史卻跟他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他卻夾在新舊兩黨中間,成了肉夾饃,無端地成了兩黨打擊迫害的對象,成了歷史的犧牲品,從此在政壇銷聲匿跡。首先因為「烏台詩案」而被貶謫到湖北的黃州,甚至差點身首異處。接著新黨垮台,舊黨執政,他再次被貶到廣東惠州。當時,廣東可沒有像今天這樣地位尊崇,而是荒僻蕭條、瘴癘橫行的南蠻之地,一般作為朝廷流放犯人或者貶謫官員的。被流放或者被貶謫到這裡,很多官員都認為是走上了不歸路,長亭送別情景,宛若生死離別,悲情濃重。所以,唐朝一代文豪韓愈被貶謫到潮州時,寫了《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知汝遠來必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這首詩十分形象的說明了這一切,像這樣的詩歌太多了,比如柳宗元、劉禹錫的詩歌等等。

可蘇軾更深重的災難還在後頭,遲暮之年,還被貶到更加偏遠的孤懸海島——今天的海南。即便不久遇赦北還,可此時的他卻已看破官場,正如他所說,他已是心如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了。

更為悲催的是,蘇軾在北還路上,客死他鄉,一代千古巨星就這樣黯然殞落,恰如當年的杜甫,舟中死於湖南耒陽。美好的東西撕裂給人看,這就是悲劇,歷史向來是不吝於上演這樣的悲劇的。這樣的悲劇看得我們膽戰心驚。

對於蘇軾來說,是歷史鑄就了他的人生的悲劇,使他成為歷史的犧牲品,成為了中華文化的一道厚重的祭品。他一生的追求,就是像周瑜那樣英雄美人式的理想,建功立業,佳人在抱,所以,他的《念奴嬌。赤壁懷古》的詞裡,他把這樣一個理想表現得淋漓盡致,入木三分。但是,他最後的結果卻是「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能做的也只能是灑酒江邊,來憑弔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來抒發自己蘊藏胸中的塊壘和憤懣。更何況,像他這樣風流倜儻、英俊瀟灑大才子,像他這樣一個琴棋書畫、詩詞歌賦樣樣精通的曠世文宿,按理來說,應該是美人心儀的對象,可是,在情場上,他卻無法做到象他吟詩作文那樣,天馬行空,縱橫馳騁。

我認為,詩人不幸,詩家幸,賦到滄不桑句便工。正是他的仕途不順之悽愴、身世漂泊淪落之感、愛情失意之苦,鑄就了他文學上的輝煌,這不能不說是歷史對這位大才子的最大的補償。

對蘇軾本人來說,我是由衷地傾慕和敬仰的。我傾慕的不僅僅是他那有如浩浩湯湯的驚人才情,更多的是他那種不已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脫曠達的人生態度,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陶淵明的悠然,可以看到劉禹錫的超然,可以看到王維的恬淡和安靜,也可以看到李白的飄逸和杜甫的沉鬱。即使他處於極端惡劣的環境,即使他從人生的巔峰跌入低谷,他都能夠坦然面對,沒有過分的鬱鬱寡歡,沒有沉淪,沒有埋沒,而是一如既往地對生活充滿著追求、希望和激情,有了這()些,才會有《江城子。密州出獵》的神采飛揚、意氣風發,才會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薄紗似的情懷,才會有「橫看雲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哲理和思辨,才會有「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笑看風雲笑對人生。更重要的是,兼濟天下之志,從來沒有忘記,每到一個新的任所,殫精竭慮,以民為本,造福一方百姓,留下了一段段千古佳話,留與人們作美談。

斯人已逝,然青山蒼蒼,江水泱泱,東坡之風,山高水長。他的曠達、超乎物我和兼濟天下之志,千百年來一直珍藏在士人的胸懷,成為他們精神的休憩所,尤其是對於那些如他一樣漂泊淪落、屢不得志的士子來說,更是一劑清新劑和療傷藥,激勵著他們鼓舞著他們,如被充配邊疆伊犁還引吭高唱「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林則徐,被綁縛刑場還高喊「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譚嗣同等,他們都是一直奉蘇軾為圭臬的。

我想,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何不像蘇軾一樣,「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來笑看風雲,笑對人生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