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漫記讀後感

西遊漫記讀後感(一)

很早就在歷史課本上聽說過《西行漫記》(英文名《allstaroverchina》)這本書,但是好幾年過去了,對於它也只是僅僅停留在聽說的階段。進期利用這次活動的機會,我有幸拜讀了這本流行了半個多世紀的著作,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尤其是對中國革命的理解,對中國共產黨員的認識有了更深刻的體會。頗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慨。

從一開始,這本書的序言就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了,情不自禁的多看了兩變。這不是一部小說,不是一部散文,也不是一「本歷史著作」,而是一本新聞報導的作品。它是作者多次冒著生命的危險,不畏艱難困境,根據採訪所得的一本書。作者在序言中強調指出:「這本書絕對不能算做正式的或正流的文獻。在這裡我所做的。

中國革命的大小事件。但正如我之前所提到了,我喜歡著本書的原因之一,是它夠真實,夠細緻,裡面的內容,所描敘的事情的經過並不是我以前在中學歷史書上所學道的那樣的簡明扼要。相反,它把每一個細節都進行了詳細的報導。

就拿書中第五篇《長征》來說吧,我們所熟悉的第一,二,三,四,五「圍剿」中,由於某些掌權著對局勢的錯誤判斷,外加上戰略上的失誤,使江蘇區這快革命根據地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這些我們都可以從歷史書上了解到。但是對於圍剿的各種戰略,以及當時蔣介石的軍事行動,江西區共產黨員的對策,這一切一切都在此書這有了詳細的記載。如果說我們所讀的歷史課本是一間房的話,那麼這本書就是房裡面的家具,很具體,很形象,很實在。 長征的第一步是要突破敵人的嚴密封鎖線。面隊敵人強大的軍事實力,窮追猛打,紅軍則採用了各種巧妙的戰術突破圍困,擺脫危險境,其中渡江這一環節,猶如電視劇裡面的驚險萬分,但是確實千這萬卻。當時長江邊的渡船早一被敵人焚毀,面對這事實,紅軍奇蹟般的走了八十五英里,穿著繳獲的國民黨軍服,冒充敵人來到對岸解除武裝,但紅軍的主力軍在沒有沒有損失一兵一卒的情況下成功渡河。有勇有謀,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員,中國的紅軍。接下來的是巧奪大渡河。這環節主要不是渡河的經過了,而是中國共產黨與少數名組之間的關係了。紅軍當時面對著敵人的炮火威脅,還要應付驍勇善戰的土著居民,獨立的黎族人民,桀驁不馴的黎族人民從來沒有被住在周圍的漢族人征服過,同化過,對於中國共產黨,中國紅軍,更是聞所未聞。對於大多數少數民族來說,情況也是差不多的。但畢竟是紅軍,他們的功績,他們的作為,贏得了少數民族的友誼,甚至吸引了一部分人參軍,這足以證明了中國紅軍在人民中的威望與感召力了。

紅軍的二萬五千里長征,是歷史上一次大規模的戰略轉移,是一次武裝巡迴宣傳,是一個奇蹟。它體現了共產黨強大的精神境界,非凡的心理素質,而這些也僅僅占了全書的一個小部分。也可以說,紅軍的長征也僅僅占了中國革命的一小部分。

看著本書的時候,剛好我參加了黨校的學習,想的東西更加多了,認識也更加深了,革命時期的共產黨員,斯諾眼中的中國革命,和平時期的共產黨員,我眼中的中國經濟發展。我忽然覺得自己所知道的是多麼的微不足道,多麼的膚淺。很多土生土長的中國人還不如斯諾那樣了解中國感的革命,了解中國感的共產黨。他在器彌留之際,還說了一句:「我熱中國」。

西遊漫記讀後感(二)

非常慚愧的說,如果不是學習《中國近代史》這門課,如果不是這次期末論文,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拜讀這本曾經轟動世界並產生巨大影響的名著。由於時間倉促非常遺憾的不能全部看完這本名著,只是略微看了前幾章並大致瀏覽了後面感興趣的幾節。但是僅僅這幾章卻也已經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先說說這本書的整體印象。埃德加斯諾斯諾的《西行漫記》意義重大,他首次打破國民黨新聞封鎖,向世界報導中國革命真相。他是第一個把中國共產黨、紅軍介紹給全世界的人,讓更多的人知道,在東方的大國有著這樣一個政黨,這樣一隻隊伍。作者長年跟隨紅軍共同生活,甚至於和許多中共領導面對面交流,本書的內容大到毛澤東對抗日戰爭的著名論斷、共產黨的基本政策,小到黨員和民眾的言語神態。書中內容描寫的細緻入微,包羅萬象。而且作者站在非常客觀的角度,從小人物的小事件中,不僅反映出當時蘇區人民百姓的生活、心理狀況,更是從側面的角度表現出紅軍以及那些重要領袖們的精神狀態和思想覺悟。所以,我覺得《紅星照耀中國》的意義不只是向外界介紹了中國的革命情況,它還是一部詳盡的歷史資料。因而對於我這種政治歷史相對薄弱的理科生來說,這本書讓我對當時的人民、紅軍、毛澤東等等有了新的認識。書的開頭,是作者長篇的問號。這一連串眾多的疑問不僅是作者一個人的,更是全世界不了解中國現狀的人的疑問。正是帶著這些疑問,帶著對真相的渴望,作者踏上了尋覓真相之旅。接著作者平鋪直敘、娓娓道來他的西部之行,而後一個個鮮活人物躍然紙上,一幅紅色蘇區鬥爭圖浮現在眼前。顯然斯諾並不是一個乏味的說教主義者,他的邏輯非常清晰,在敘述中國紅軍從成立到迷失方向再到漸漸走向成熟的過程中,他非常巧妙地將蘇區的風土人情、當地民眾對革命的態度、所謂「白軍」和「紅軍」的區別還有常常為當權者或輿論所忽視的普通老百姓之間的家長里短及普通人對於政治那份樸實無華的見解一一生動地表述出來。作者見到的第一個共產黨員——鄧發,文中這樣寫道「鄧發洩露了他的身份以後高興的跳了起來,他壓捺不住自己,對目前這樣的情況感到好玩」「真是個你意想不到的中國人,真是個你意想不到的赤匪」,鄧飛打破了作者印象中關於赤匪的猜想,短短几段文字刻畫了一個將生死置之度外為革命獻身樂觀向上的共產黨人。作者見到的第一個紅軍戰士,文中這樣寫道「他弄清楚卻是只有我一人之後,態度才自然起來,他微笑著,好像有什麼秘密的好玩的事情似的。」文章對這位戰士刻畫不多,但是筆下的這位戰士卻如此真實,平易近人不是謠傳的那種土匪樣。作者見到的第一個共產黨領導人——周恩來,文中這樣寫道「蔣介石懸賞八萬元要周恩來的首級,可是在周恩來的司令部門前只有一個哨兵」「他確實有一種吸引力,似乎是羞怯,個人魅力和領袖的自信的奇怪混合的產物」面對周恩來這樣的傳奇人物,作者沒有誇大沒有刻意描述,以一種客觀的外人的眼光刻畫出一個普普通通卻又不普通的中國偉人迸發出的巨大人格魅力。

這本書細節描寫非常多很多小的不能再小的()事情作者也沒有放過。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卻包含了很多重要信息。如文中記錄自己招呼一個小孩拿水的事,「這裡什麼人都是同志,這些孩子是少年先鋒隊員,他們是革命者,所以自願到這裡來幫忙。他們不是傭僕。他們是未來的紅軍戰士」「我從來沒有在中國兒童中間看到過這樣高度的個人自尊」「身上發現一種令人驚異的青年運動所表現的生氣勃勃精神」。就是這個看似沒有用,平常不能在平常的細節小事卻能表現出蘇區人們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從一個小孩反襯出蘇區人們生活現狀和精神境界。由於時間關係很遺憾只看到介紹周恩來的章節,但也不影響我對這本書的評價。

讀了《西行漫記》,我看到了充滿生機與活力的蘇區,看到了為人民浴血奮戰的紅軍,看到了與人民打成一片的優秀中國共產黨領袖,看到了一群一心一意為了民族生存,為了祖國的未來不斷拼搏不停奮鬥的年輕人,更看到了中國的希望藏在我們骨髓中到危難關頭一定會爆發出來的昂揚鬥志。看了這本書,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中國共產黨能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並成功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原因。「這也就是說,千百萬人民民眾——不是少數領袖們——的革命實踐才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