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爸爸的三輪車讀後感

爸爸的三輪車讀後感(一)

看完《爸爸的三輪車》,令我想到了一個非常有趣的智力問答體。問:「1+1=?」,答:「3」。為什麼呢?因為爸爸加媽媽加孩子當然就等於三了。

一個完整的家庭要有像爸爸似的樹根,像媽媽似的樹幹,向孩子似的果實。爸爸用盡全部的生命吸取養分供給妻子和他的孩子,給他們世界上最好的養料。

影片中的爸爸就是這個家庭的樹根。他汲取養料的工具事一台三輪車,用騎三輪車拉貨賺來的錢供養女兒上重點中學,買藥為妻子治病,而他自己卻像那樹根永遠深埋在地下。不顯露一分一秒,而把最漂亮最光彩的外衣披在女兒果實的身上。

而樹幹——媽媽則是輸送養料的導體,她的外衣事生很累累的,事可以任人玩耍撫弄的。媽媽雖然腿上有嚴重的病,但為了節省錢供女兒上學,忍痛而不治療,然而這件傷痕累累的外衣裡面卻是閒逛奪目的汁兒,是給果實——女兒的傳輸桶。

女兒一天天長大,一日日成熟,終於結成了光彩奪目的果實,周圍的遊人看到她靜止不前,繽紛的蝴蝶落在她的身上翩翩起舞,蜜蜂落在她的身上採取花粉。世界上一切好的東西都圍繞著她。爸爸媽媽露出了笑臉,可是女兒只是沉浸在她美好的外衣裡面。她害怕醜陋而貧窮的爸爸丟她的臉。她選擇了謊言,用漂亮的謊言去蒙蔽自己,欺騙周圍的人,傷害自己的親人。

終於有一天果實成熟直至爛掉,女兒才明白到自己的錯誤和爸爸媽媽的累與心痛,女兒看到爸爸因為丟失了吸取養分的工具——三輪車,知道了女兒在外面不承認自己而心痛喝的酩酊大醉時,她流著悔過的心為父親洗了腳。

當她選擇用逃避的方式來掩蓋她的錯誤時,她再一次為父親的真誠而打動。父親最終化解了家中的一切困難。

三輪車找回來了,最重要的時女兒的心也找回來了。全家過上了幸福而快樂的生活。

當大樹再次開花結果時,女兒有的不只是炫耀,而是張開她的臂膀為母親遮擋陽光。

爸爸的三輪車讀後感(二)

看完了《爸爸的三輪車》這部電影,我感觸頗深。

一些同學對我說,他們很討厭電影中的女孩,但我並不這麼認為。電影中的女孩並沒有做什麼對不起父親的事,只是有些愛慕虛榮了而已。他認為有這樣一個蹬三輪車的父親和貧困的家庭會使她很沒面子,就騙同學們說自己的父親是市里一家大公司的老闆。在他和同學們一起出去遊玩時,她的父親正在穿著沒底的鞋拉家具,她看到了太陽下滿頭大汗的父親,我也看到了她滿心的愧疚。此刻她心裡並不明白,有個拉三輪車的父親並不羞恥,她父親的品質反應該使她感到驕傲。林傑稱讚她的父親很偉大也是這個意思,同樣是人,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品格的高尚才能煥發出人性的光芒。可慶的是最後父親的愛和女孩的愧疚終於完全戰勝了她的虛榮心,她認為父親是他的驕傲,她驕傲地說他的父親是一個蹬三輪的。

而對她的父親――電影的主人公,我不知道該如何稱讚,或許這個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身上,真的隱藏著「偉大」二字。他從小立志上大學,卻被鄉長的女兒冒名頂替,沒有得到任何應有的賠償。於是他開始培養自己的女兒,有一家破舊的三輪車拉貨掙錢。有人勸他:姑娘家家上什麼大學?遲早要嫁人的。他卻堅定不移,用自己衰老的身軀,為女兒的未來鋪出了一條長路。風吹雨打,他從不停息,面對客戶和家人,他任勞任怨。寧願深夜裡去大排檔賺錢給女兒買「提高聽力」的mp4,寧願把剛賺來的錢拿給女兒去遊玩,也捨不得給自己換一雙鞋。在大排檔被醉漢打傷的賠償,他不要,說他不掙這種錢,這才是真正的高尚,自尊,骨氣。我還記得三輪車丟時他的落魄。那三輪車全家人的經濟來源,是他的精神支柱啊!他是因為感到女兒上大學的費用掙不到才會痛哭流涕。在女兒因愧疚離家出走時,他又是那樣拚命的尋找女兒。在他眼裡,女兒就是他的命根子。我想,即使女兒沒考上大學,父親也不會怪她,但她對不起父親年復一年的勞累,對不起父親的期望和苦心。

影片中那個讓女兒冒頂父親上大學的行為讓我感到十分氣憤不平,而現在的社會上還一直有這種事存在。欺軟怕硬,損人利己,我們堅決不能容忍這種現象。這激發了我對社會陰暗面的痛恨,和對影片中父親的憐憫。其實,不僅僅是影片中女孩的父親值得我們尊敬,我們自己的父親更值得我們尊敬。無論是慈父還是嚴父,他們的表達方式是不同的,心情卻都是相同的,他們關心著自己的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深愛著自己的孩子。也許你我一說起家人,頭一個一定會想到媽媽,的確,生活中,我們和媽媽的溝通很多很多。

但永遠不要忘了,一直有一個人在我們身後默默注視,為我們遮風擋雨,這個人就是父親。讓我們和電影中的女孩一起說:「我會永遠的愛我的父親,永遠愛他」。

爸爸的三輪車讀後感(三)

學校組織觀看了《爸爸的三輪車》這部電一影,這部電一影故事情節非常令人感動!同學們看了個個淚流滿面!看了這部電一影,使我思緒萬千,感慨頗多!

這部電一影講述的是一個愛虛榮的高中女孩叫倩倩,她出生在農村,爸爸和媽媽都是農民。她媽媽的腿還有點問題,不能離開藥物治療。她爸爸有一個願望,那就是讓她考上大學。爸爸每天騎著自己的三輪車特意接送倩倩上下學。三輪車可稱得上是爸爸的命一根子!倩倩的爸爸送女兒到學校後,就撿塑膠瓶子賣,然後給別人拉貨謀生,幾趟才掙十幾塊錢。他天天如此,風雨無阻。而愛虛榮的倩倩卻從不能體會其父母的艱辛、苦累!反而打心裡嫌爸爸用三輪車送她是()丟人的事。更令人氣憤的是跑去學校,對同學講自己的爸爸是經理。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和別人攀比,讓父親買了一個對家庭而言是巨額的MP4,騙爸爸說對學習有用!而可憐天下父母心,爸爸連1塊錢3個的包子都捨不得買,卻給女兒倩倩買了兩塊錢的包子!在送MP4時,倩倩同學告訴她有一名騎三輪車的男的找她,她取來後卻告訴同學那是她的親戚。歷經多事後的倩倩最終變得成熟,了解了父母的苦心!後來,她發奮努力,刻苦學習,最終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理想的大學!圓了一家人的夢!

觀看《爸爸的三輪車》這場電一影,使我受益匪淺,其實人生就是個過程。人啊,要實事求是,正視自己,不要和別人攀比,也別小看自己。有怎樣的生活就是怎樣的生活。有追求是好的,但是,不要被虛榮心所包裹!父母是我們一輩子的恩人,即使有過摩一擦和不快,父母都是我們一輩子要感恩的人!我要用實際行動讓爸爸和媽媽放心。我的父母就我這麼一個孩子,我可不能給爸爸媽媽丟臉!爸爸媽媽,我愛你們!我會加倍努力,刻苦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報答你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