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為自己減刑讀後感

為自己減刑讀後感(一)

《為自己減刑》是余秋雨的一篇隨筆散文,本文以記敘為開頭,寫通過對監獄朋友的鼓勵,他已忘記了獄中的艱苦,發奮學習和譯書,最終快樂地獲得成功一事,點出"減刑"這一精神解放和自由。

本文所概述的主題是心靈的解放,初看題目,似覺好笑。減刑是執法機關的事,哪有自己為自己減刑的。但余秋雨先生正是巧借了常人的思維定勢,選取了獨特的觀察視角,用司空見慣的事例,揭示了幾乎人人都有但又難以自拔的生存狀態。兩件事兩個人,對比鮮明,把心造的監獄詮釋得明明白白。一個是進了監獄的,在獄中攻讀外語,幾年後出來時便「帶出來一部六十萬字的譯稿,準備出版」。作家篤信他為自己減了刑。另一個是沒進監獄的「年輕的公共汽車售票員」,因為不喜歡這個職業,整天「懶洋洋地招呼,愛理不理地售票」。作家斷言,「這輛公共汽車就是他的監獄」——心造的監獄。又索性推而廣之,「一個仇人也是一座監獄」,「把自己的嫉妒對象也當作了監獄」,生活中心造的監獄之多令人咋舌。事實也是如此,我們不是常有「工作好做人難處」的感慨?不是常有太多的不滿、猜忌、怨恨和憤懣嗎?無論你是白領藍領,還是工人農民;無論你在城市,還是在鄉村。

各種各樣心靈的刑罰造成不同的效果,最後的結果是對自己不利,消磨身心。既然行使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何必與自己太過不去?

本文的宗旨是發人深省的。品而可悟,人擁有了生命,就擁有了幸福和美好。可我們因欲望的困擾或心理狹隘的作怪而產生了種種煩惱時,無疑是自己困擾了自己心靈,自己驅趕了自己應有的快樂美好和人生的舒展自由,可謂作繭自縛,自投精神的監獄和羅網,又與他人何乾?——你想成為積極快樂和會生活的人嗎?那就對工作和生活多一份執著和熱情,對他人多一些理解和寬容,對挫折和打擊多一點辨證的思考吧。

用文章最後一句結尾:"舒一舒眉,為自己減刑吧。除了自己,還有誰讓你恢復自由呢。"

為自己減刑讀後感(二)

余秋雨先生的《為自己減刑》滿含深刻的人生哲理,讓人警醒。在我孤寂愁悶的時候,它為我解開愁結,當我的心靈成為荒漠的時候,它會成為一股清泉,給我帶來希望。

余老在文章中提到兩種人:一位是監獄中的朋友,把服刑時間當作學習時間。擠出時間學習英語,出獄後帶出一本六十萬字的譯本,準備出版,刑期因而縮短。另一位是不喜歡自己職業的汽車售票員,每天懶洋洋地招呼乘客,愛理不理地售票。使公共汽車成了這位售票員的監獄。"而這位售票員卻不知道自己的刑期有多久。余先生說:"真正進監獄的人畢竟不多……很多人明明沒有進監獄卻把自己關在心造的監獄裡,不肯為自己減刑,自我赦免。環顧四周多少匆忙的行人,眉宇帶著一座座監獄在奔走。老友長談,苦嘆一聲,依稀有鋃鐺之音在嘆息中盤旋。",余老的妙招是:「舒一舒眉,為自己減刑吧。除了自己,還有誰能讓你恢復自由?」

對有的人來說,一個仇人也是一座監獄,那人的一舉一動都成了層層鐵窗,天天為之而鬱悶忿恨、擔驚受怕。有人乾脆擴而大之,把自己的嫉妒對象也當作了監獄,人家的每項成果都成了自己無法忍受的刑罰,白天黑夜獨自煎熬。這段話何其精彩!

換個心情,換個角度,你會發現生活是多麼美好!蕭瑟的冬天卻向我們傳遞著春的信息。沒有冬天的孕育,哪來春的芬芳。是啊!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不妨退一步想想。有人把教師當作職業,其目的是賺取工資,但工資卻少的可憐,甚至不如粘地板磚的工人。有人羞於承認自己是教師,認為教師這個字眼令人抬不起頭,卻還在從事著教育工作。有人把當教師看作服刑,卻離刑滿釋放還很遙遠。那麼,這些人真得是在為建造一座監獄,在折磨著自己。我們工資不高,這是事實,但是哪一個行業的服務對象是如此的純潔,教學工作中又有多少樂趣呢?我們是在花園裡耕耘的花匠,是塑造美的園藝師,邊工作邊欣賞,該有多少快樂。

眼看著別人一個個評上了高級職稱,工資刷唰向上漲,在一線工作了工作了幾十年的老教師,心理不平衡。本身教學能力強,只因文章論文沒發表,優質課評不上,依然是初級職稱,月工資千把元。覺得自己不如別人,一味的沮喪,甚至於終日唉聲嘆氣,又何必為自己建一座心靈的監獄,懲罰自己呢?我們改變不了現實,但我們能改變對生活的態度,能改變自己的心情,自己的天空自己做主,何苦那樣殘酷地懲罰自己呢?

我雖然經歷過挫折,經歷了失敗,從教近20年依然是初級教師。但我能快樂地工作,擁有良好的心態。我在精心地經營自己心靈的花園。享受工作,享受學生的調皮;享受兒女的纏人,享受生活的煩瑣;享受因清貧帶來的生活的泰然。

人生之中,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人都擁有夢想,我們追求夢想,超越自己。但美夢並非都能成真!面對失敗,我們不悲觀,不沮喪。因為,失望中蘊含著新的希望。 願天下所有的教師朋友,都能讓自己的精神生活充實起來。快樂地度過每一天。何必白天黑夜獨自煎熬呢?千萬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用無謂的煩惱為自己建造一座心靈的監獄。

除了自己,沒有誰能讓自己恢復自由。為自己減刑,快樂度過每一天吧!

為自己減刑讀後感(三)

最近我讀了一篇《為自己減刑》的文章,感慨頗多,原文如下:

「一位朋友幾年前進了監獄。有一次,我應邀到監獄為犯人們演講,沒有見到他,就請監獄長帶給他一張紙條,上面寫了一句話:「平日都忙,你現在終於獲得了學好一門外語的上好機會。」

幾年後我接到一個興高采烈的電話:「嘿,我出來了!」我一聽是他,便問:「外語學好了嗎?」他說:「我帶出來一部60萬字的譯稿,準備出版。」

他是刑滿釋放的,但我相信他是為自己大大地減了刑。茨威格在《象棋的故事》裡寫一個被囚禁的人無所事事時度日如年,而獲得一本棋譜後日子過得飛快。外語就是我這位朋友的棋譜,輕鬆愉快地幾乎把他的牢獄之災全然赦免。

真正進監獄的人畢竟不多,但我卻由此想到,很多人正恰與我的這位朋友相反,明明沒有進監獄卻把自己關在心造的監獄裡,不肯自我減刑、自我赦免。

我見到過一位年輕的公共汽車售票員,一眼就可以看出他非常不喜歡這個職業,懶洋洋地招呼,愛理不理地售票,時不時抬手看著手錶,然後滿目無聊地看著窗外。我想,這輛公共汽車就是他的監獄,他卻不知刑期多久。其實他何不轉身把售票當作棋譜和外語呢,滿心歡喜地把自己釋放出來。

對有的人來說,一個仇人也是一座監獄,那人()的一舉一動都成了層層鐵窗,天天為之而鬱悶忿恨、擔驚受怕。有人乾脆擴而大之,把自己的嫉妒對象也當作了監獄,人家的每項成果都成了自己無法忍受的刑罰,白天黑夜獨自煎熬。」 ……

生活中的每一天你都過得快樂嗎?如果不是,那你是否把自己禁閉在自己心造的監獄裡,快樂也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那又何必自我禁錮,而不肯自我減刑、自我赦免。是的, 「舒一舒眉,為自己減刑吧。除了自己,還有誰能讓你恢復自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