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一隻雞蛋就可以給我們傳遞無窮的溫暖

一隻雞蛋就可以給我們傳遞無窮的溫暖

文/孫道榮

朋友曾在一個邊遠省份支教。當地很貧窮,吃得很差,有的孩子早上去上學,甚至是餓著肚子的。為了幫助這些山區裡的孩子,由政府出資,每天為每個學生提供一隻免費的雞蛋。

朋友至今清晰地記得,第一天發雞蛋時,有個男孩子一口將雞蛋整個吞了下去,噎得直翻白眼,老師們又是拍背,又是抹胸,又是倒開水,好不容易才幫助男孩子將雞蛋強咽了下去。每次想到這個情景,朋友的心裡就異常難過,他知道,那些可憐的孩子因為難得吃到一次雞蛋,才會那樣饞啊。

可是,發雞蛋沒幾天,就出現了意外情況,不少孩子拿到雞蛋後,並沒有自己吃,而是偷偷藏了起來。他們為什麼要將雞蛋藏起來呢?原來他們是捨不得自己吃,想將雞蛋帶回家,給自己的奶奶吃,或者與自己年幼的弟弟妹妹分享。

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學校做出了強制規定,發給每個學生的雞蛋必須自己吃,而且必須在早讀後立即吃掉。學校還組成了一個監督小組,負責檢查、監督學生們每天吃雞蛋的過程。

朋友告訴我們,真沒想到,那些山裡的孩子,為了能將發給自己的雞蛋省下來、帶回家,竟然想出了各種各樣的辦法,和監督老師「鬥智鬥勇」。

有個瘦瘦的男孩子每次拿到雞蛋後,就表現出迫不及待的樣子,「噼里啪啦」很誇張地用雞蛋敲擊桌面,剝完殼,張著大口,一口將雞蛋吞了下去。嘴巴還「吧唧吧唧」地嚼得很響,吃得有滋有味的樣子。朋友站在教室的窗外,一連觀察了好幾天,終於發現了這個男孩子的秘密:每次他剝好雞蛋後,都會悄悄將雞蛋藏在一個塑膠袋里,而將空手往嘴裡一塞,裝做將雞蛋塞進嘴裡的樣子。(感恩  )朋友問他:「為什麼要將雞蛋藏起來?」男孩說:「我的父母都在遙遠的城裡打工,幾年才回來一次,我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年紀大了,身體也不好,我想將雞蛋帶回家給奶奶吃,讓奶奶補補身體。」

有個女孩子,拿到雞蛋後,總是吃得很誇張,嘴巴里鼓鼓囊囊全是白色的蛋清和黃色的蛋黃。朋友仔細一觀察,發現了問題,每隔一天,女孩子的嘴巴里才會鼓鼓囊囊,第二天,則只是「吧唧吧唧」的空響聲。原來她是隔一天吃一隻雞蛋,另一天的雞蛋則被她私藏了起來。小女孩說:「家裡窮,沒錢買肉,難得有葷菜,我隔一天,省一個雞蛋帶回家,是為了讓媽媽將雞蛋做成菜。」

朋友感嘆說:「在城裡生活了這麼多年,從來沒有體會到,一隻雞蛋給我帶來如此強烈的觸動。也許最好的辦法,讓是那些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遠離貧窮,遠離苦難。」

但是,無論多貧窮,也無論多艱苦,一隻雞蛋就可以給我們傳遞無窮的溫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