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勵志:不尊敬老師就是沒良心

感恩勵志:不尊敬老師就是沒良心

這麼多年,從學生到老師,從沒離開過校園。

在校園裡,當學生,15年;當老師,18年。

遙想當學生那時,師道尊嚴!

老師和學生的溝通沒有現在這麼近距離,評價一個老師好與不好就是他/她的業務能力如何,課講的怎麼樣,那時的學生很敬畏老師。學生到老師辦公室里是低眉順眼的,學生是不敢很大聲音和老師講話的。遇到一位和藹的老師,充其量也就是畢恭畢敬地與老師多說幾句話。那時的老師是不補課的,也沒有老師搶自習上課。有問題要問老師,得抓緊課間的時間。那時,很多問題都是同學們自己解決的,往往一道題爭辯個面紅耳赤,所以,同學們之間的研究風氣是很好的。

現在,時代變了,學生和老師的關係更平等了,學生出入老師的辦公室就像回到家裡一樣,沒有多少拘謹,沒有多少不自在;學生和老師說話也不用目不斜視了,甚至還可以和老師說很secret的事情,老師也沒有了多少架子,對學生平易得不能再平易。( )課堂上,注重更多的是互動,是學生的參與,強調的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所有這一切都是歷史的進步,是人性的解放,是青少年獲得人權的一種表現。我接受,也喜歡這樣,同時,我自己就是這樣一位和學生沒有距離感的老師,所以,我學生的那些事沒有我不知道的,而且還不需要我主動獲取。

在經歷了從學生到老師角色的轉變中,在尊師和被尊的過程中,我既不喜歡以往過於僵硬的師生關係,但也對目前這種師愛泛化的現象表示擔憂。現在的孩子,無論課上還是課下,個性是得到了張揚,但是,沒有規矩就少了方圓,因為和老師熟絡了就缺少了對老師的敬重,說話不加思索,甚至無厘頭,儘管這只是一部分學生,不是整個群體,但是這小部分群體所折射出的現象還是值得思索的。

   很喜歡看韓劇,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對長輩的那種尊敬與尊重,喜歡他們的那份規矩與規範,可這些曾經也是我們的傳統啊!現在怎麼越來越花邊,越來越泛化、淺薄了呢?孩子大人都嘻哈無厘頭,傳統與我們漸行漸遠。

很糾結!生在中國,長在中國,我沿襲的是東方傳統,可現實中,西方衝擊的力量又是如此之大,儘管我們自己的因材施教和分層教學有著上千年的歷史,可所有的老師都在學著翻譯過來的東西,誰知道以洋人命名的教育理論多誰就高深,以至於目前鋪天蓋地的全國性課程改革都是國外教育的翻版,所以,我們這些「中西合璧」,中不中,西不西的人思想深處還是有很多西方的痕跡,一方面,我們享受著民主平等的和諧氣氛,另一方面,骨子裡又很渴望傳統的師道尊嚴。

   在與兒子的一番談話中,兒子說到:「不尊敬老師就是沒良心!」不解,問之,答曰:「老師是和父母一樣的父輩,不尊敬老師就是不尊敬父母!」感慨之,遂有如上之思考!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請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 [感恩重在行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