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天鵝湖觀後感

天鵝湖觀後感(一)

這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正式的舞劇。四周的燈都關了,我們開始觀看這部著名的舞劇。這部舞劇是根據童話改編的,大致的劇情是:可愛的公主被邪惡的魔王施了魔法變成了白天鵝,在湖邊和王子相遇,傾訴自己的不幸遭遇:只有忠誠的愛情才能破解邪惡的咒語。王子愛上了白天鵝並發誓永遠愛她。然而在為王子挑選新娘的舞會上,外貌相似公主的黑天鵝欺騙了王子,使得王子背叛了白天鵝。但是,後來王子發覺受騙,激動地奔向湖岸,在大家的幫助下,最終愛情戰勝了魔法,王子拯救了美麗的公主,在永恆的愛中,王子和公主團聚了!

雖然這是跨國界的藝術,但是人們的情感是共通的。故事的過程有曲折但結果還是令人滿意的。美麗的愛情總能牽動人心,總能讓人想起許多動人的故事。「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愛情這兩個字就足夠讓人感動的一塌糊塗。

舞劇中混合了獨舞,雙人舞和群舞,各種形式的舞蹈。獨舞,由一個人表演的完成一個主題的舞蹈,多用來直接抒發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雙人舞,由兩個人表演共同完成一個主題的舞蹈。多用來直接抒發人物的思想感情的交流和展現人物的關係。群舞,凡四人以上的舞蹈均可稱為群舞。一般多為表現某種概括的情結或塑造群體的形象。通過舞蹈隊形、畫面的更迭、變化和不同速度、不同力度、不同幅度的舞蹈動作、姿態、造型的發展,能夠創造出深邃的詩的意境,具有較強的藝術感染力。在舞蹈中,對於各種形式的恰當運用是很重要的藝術手法,運用的好會起到很好的效果!演員們通過自己的舞姿來充分地表達人物的性格,情感和內心世界,烘托人物,渲染環境氣氛等。劇中的雙人舞流露出真摯的情感,很是美麗動人。還有黑天鵝的32圈名為揮鞭轉。這32圈揮鞭轉要求連續完成,整個過程腳尖的移動範圍不能超過一條皮帶圍成的圈才為優秀的表演,這十分考驗女演員的腿部力量。這一高難度動作作為天鵝湖裡的一段重頭戲。所有人都被那高超的舞技折服了,激動地除了驚嘆還是驚嘆!

觀看的過程特別留意舞蹈演員的服裝。一直都覺得舞蹈演員穿的衣服特別好看,看著穿著美麗的白色芭蕾舞裙的演員,都會偷偷羨慕呢!

其實有些部分看的不是很明白,但是她們專業的表演讓人無法挑剔。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動作,每一幅場景都那麼完美。演員們的優雅的身姿,輕盈的舞步和透露出典雅的氣質,讓人不得不拍手稱讚!當然,還有他們對舞劇人物的性格,情感等的傾情詮釋,我們都深深被吸引了。

這是一場美妙的足尖盛宴,感謝老師給我們提供這部這麼好的舞劇,這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經過了一場藝術的薰陶和洗禮,相信大家也和我一樣對舞蹈有了更深一層的理解和定義,在今後的接觸舞蹈的時候就會有不同角度的審美眼光。無論如何,我會一直記的我看的第一部舞劇叫做天鵝湖! 柴科夫斯基特別喜愛烏克蘭的春和秋,他和貝多芬、勃拉姆斯一樣,是一位熱愛大自然的人。俄羅斯欣欣向榮的、美麗的大自然給他以激情,而他也經常留意在那激情之中捕捉某些素材,用來補充他的創作。

《天鵝湖》於1877年2月20日,在莫斯科皇家劇院首場演出。但是,這部現在風靡全世界的芭蕾的首演競然失敗得一場糊塗,簡直令人難以置信,然而事實正是如此。可見,編舞和布景都很糟,尤其是芭蕾舞主演演員的舞技拙劣,導致了首演的失敗。但是柴科夫斯基並沒有氣餒,繼續與其他幾個大家研究,終於天鵝湖受到一致好評。

首先,我在以下幾個方面作了簡單分析:

1、服飾美輪美奐。場景方面:王子郊遊的服裝淡雅秀麗,體現了野外的清新氣息;皇宮選秀的服裝雍容華貴、色彩濃郁,體現了皇室的莊重奢華;天鵝湖邊的服飾純美無暇,體現了出世的高潔情懷;伴隨著音樂的高潮,天鵝的首次出場堪稱驚艷,確是在感官掀起的一陣震撼。

2、音樂無與倫比。柴可夫斯基這位我六年級時的偶像,無須多說。這部偉大的音樂作品貫穿舞劇始終,結構宏偉、風格多變。編舞的優美、高難度緊密配合著豐富精妙的音樂,使到整部芭蕾舞劇在視覺、聽覺給人予享受的同時,其人物與樂曲的精密配合度,更帶來強烈的共鳴,從而使作品更容易被解讀。

3、獨特表現手法之「芭舞體現他舞」不知這是否芭蕾舞的傳統表達方式,在我這個門外漢看來,這是較為獨特的藝術處理。在皇宮選秀一幕,來自各國的佳麗跳起了各具風情的民族舞蹈。於是我們看到了,由芭蕾舞表現的弗朗明戈舞、西班牙鬥牛舞、俄羅斯民間舞等。表現形式是芭蕾舞,表達內容是其他舞蹈,真是藝術表達上的奇葩,值得其他範疇的文化展示作為借鑑。

4、秘密武器之舞臺燈光神奇的燈光在此起的遠遠不止照明的作用。隨著舞台上燈光的明暗強弱變化,故事的形勢及人物的情緒都起著不同的微妙變化。王子與佳麗們邀舞時,燈光柔和地逐一撫過佳麗的臉,被王子邀舞的一刻,她們的臉龐明亮了,她們的心也在發光;魔王與黑天鵝降臨時天昏地暗,到處籠罩著黑暗,何時才能抹去這陰影?選秀過後,天鵝湖邊被絕望所籠罩,幽幽的光打在面上,為天鵝湖蒙上一層哀怨的面紗;取得最後勝利時,整個舞台霎時亮了起來,兩盞強光照射在王子和公主的臉上,他們的笑比任何人都燦爛,這是歷盡萬難得到的幸福啊!

5、演員的精彩表首推女主角白天鵝的扮演者,網上對她的介紹不太簡單。個人感受到的是專業的身段、傳神的舞姿、絕美的定位。據說這是首位同時扮演白天鵝和黑天鵝的演員,白天鵝的純潔美麗無助、黑天鵝的妖艷魅惑強勢,舞者遊刃有餘地完美體現了。白天鵝的舞蹈動作輕柔緩和,優美動人,肢體表現以控制、連貫來體現;黑天鵝一段節奏強烈、動感有力、難度高,肢體表現以力量、準確的收放、及難度的技巧來體現。印象較深是小丑的扮演者。該角色需要較難的技巧、較強的體力、及較好的表現力,一些細節的處理比較傳神。沒有好的配角,成就不了好的主角。只須做出些小的改變,生活就會變得很美好。我感覺到了從未有過的清醒,嗅覺從未有過的靈敏。於是,我竟聞到了樹香。紀念堂里的叢樹,被微風帶到欄桿邊上。樹香飄了出來,飄到我臉上,融進我的身體。於是一種叫生命的活力,從深處探出了芽,就像群鵝起舞時,舞台上那一陣陣美妙的腳步沙沙聲,不是故事的內容,卻是故事存在的基礎。

這芽,便是生命的意義。這便是我看完天鵝湖的真切感受。

天鵝湖觀後感(二)

舞蹈是以人的身體為物質材料,以人體本身為主要表現工具,人們稱它是人體動作的藝術。但只是人體動作還不能算是舞蹈,只有經過提煉、組織和藝術加工的人體動作,並且用來表達人的思想感情,反映社會生活才是舞蹈。

自從有人類以來就有舞蹈了,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當人類的口語尚未形成時,原始人類為了生存,便以手勢、動作和姿態進行情感交流和傳遞信息。在慶賀狩獵成功、勞動收穫和戰鬥勝利時,便模仿動物的動作和勞動生產的姿態,敲打出節奏,手舞足蹈起來。他們為了和自然鬥爭取得食物,抵禦不同部落的侵襲,模擬戰鬥操練,創造了健身和操練舞蹈;他們把壯大自己部族力量,繁衍人口,看成是一件非常重要的活動,把性和性行為看成是神聖而又神秘的事情,產生了生殖崇拜和性崇拜的舞蹈;他們還發現跳舞可以發洩剩餘的精力,可以表露情緒,帶來樂趣,表達他們對生活中重要事件的感受,甚至能與神溝通,與看不見的精神世界進行交流,於是他們用跳舞來醫治疾病、哀悼死者、祈禱上天保佑、祈雨除災等,巫術祭祀把舞蹈成了他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內容。由此可見,舞蹈起源於原始人類的勞動生產、圖騰崇拜、巫術禮儀、模仿遊戲、戰鬥操練、健身性愛,以及自身情感的衝動,是人類最早產生的藝術,是一切藝術之母。

隨著牧業和農業社會的演變與發展,舞蹈從宗教和魔法巫術中分離出來,同娛樂和社交發生了密切聯繫,自娛自樂性民間舞蹈產生並發展起來。有些民間舞蹈經過都市人們的改編加工變成了社交舞蹈,廣泛套用於都市上層社會。都市文明的發展,又創造了劇場舞蹈,由受過訓練的職業演員表演。劇場舞蹈強化了風格、技巧和功能等表現性特點,使舞蹈成為一門獨立的表演藝術。

舞蹈的種類繁多,歸納起來可分為生活舞蹈和藝術舞蹈兩大類。生活舞蹈是指產生於人們的勞動生活和鬥爭,反映各地的歷史、習俗、社交等文化內容,經過人們的不斷加工創造,並在民眾中廣泛流傳,具有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地方特色的舞蹈形式。藝術舞蹈是指舞台或廣場表演性舞蹈,它是由舞蹈家創作和表演的舞蹈作品。藝術舞蹈分為三種類型:一是根據風格特點分為古典舞、民間舞、現代舞、芭蕾舞。二是根據表現形式分為獨舞、雙人舞、三人舞、群舞、組舞、歌舞、歌舞劇,舞蹈詩、舞蹈劇、舞劇。三是根據反映生活和塑造舞蹈形象分為抒情性舞蹈、敘事性舞蹈和戲劇性舞蹈。

芭蕾舞屬於藝術舞蹈。芭蕾出現於15-16世紀文藝復興全盛時期的義大利,藝術家極力模仿古希臘的藝術風格。()最早的芭蕾表演是在宮廷宴會上進行的,1489年在義大利的一個小城裡,為慶祝米蘭公爵和西班牙阿拉貢公主伊達貝爾的婚禮,演出了《奧菲士》。當時的表演形式與我們今天所見到的芭蕾演出絕然不同,它的每一段表演大致都與上菜聯繫在一起,比如模擬狩獵的表演開始以後就吃野豬肉;海洋、河流神靈出場開始吃魚。然後,許多神話人物上場獻上許多菜餚和水果,最後客人們也都參加到熱鬧狂歡的表演中去。這是一種把歌、舞、朗誦、戲劇表演綜合起來的表演形式,可以說是芭蕾的雛形,後人稱它為「宴會芭蕾」。芭蕾繼續發展,經歷了宮廷芭蕾、情節芭蕾、浪漫主義芭蕾、俄羅斯芭蕾、當代芭蕾幾個主要階段。

1875年5月,作為柴可夫斯基的朋友,莫斯科皇家劇院總監貝吉切夫很快得知《天鵝湖》這一作品,並邀請他在原作的基礎上正式創作芭蕾舞《天鵝湖》的樂曲,並承諾支付他800盧布。

柴可夫斯基致信友人說:「一定程度上,我想要那筆錢。更重要的是,創作這種音樂(芭蕾舞曲),是我的夙願。」1876年3月,柴可夫斯基還沒徹底完成樂譜時,《天鵝湖》已經開始排練,排練一共拖了11個月。柴可夫斯基在給哥哥的信中說:「真希望你能看到這裡的芭蕾大師編排(《天鵝湖》的)舞蹈是如何集中心智,一絲不苟。同時,那些男女演員對著假想的觀眾微笑,期待著每一次騰躍和旋轉,他們視此為神聖的工作。每一個在劇場的人都是那麼喜愛我的音樂。」然而,就在此時,柴可夫斯基的個人生活卻經受著他這一生中最大的磨難。很難說柴可夫斯基的同性戀傾向是源於上次巨大的情感創傷,還是與生俱來。但從他傳世的信件中可以看出,他對於同性戀生活負罪深重。多年以後,他選擇了多數人的生活方式以求解脫。1876年,他寫信給哥哥:「現在,誰要我,我就願意娶誰。」這期間,莫斯科音樂學院學生米露科娃給柴可夫斯基的情書從未間斷。她告訴柴可夫斯基,如果他不願娶她,她就自殺。1877年9月,他們那場只維繫了幾個月的匆忙婚姻就走到了盡頭。和這位女性結合帶來的痛苦讓他試圖投河自盡。而由於柴可夫斯基對米露科娃直言不諱地說出他娶她並不是出於愛情,米露科娃也在這場婚姻中患上精神病,並在一家精神病院孤獨終老。

返回頂部